竞争WEY和领克?2020年星途汽车关键还是要走好自己的路

图片
前几天写了一篇关于星途的文章,《7座旗舰SUV、A+级豪华轿车,星途汽车2020年会带来哪些惊喜?》,主要说它2020年的产品规划,感觉意犹未尽,所以今天想再接着聊一聊星途汽车。
2019年,星途汽车连续推出了三款SUV,首款车型是定位中型SUV的TX/TXL于4月份上市,并于11月份再增三款车型,完成TX/TXL产品线布局;第二款车型定位紧凑型SUV LX在10月份正式上市;第三款定位中大型SUV的VX,在11月份的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将于2020上半年正式上市。
图片
图片
官方并没有给出星途汽车2019年的销量,不过,从第三方数据查阅,星途TX/TXL年销量为14293辆,平均单月销量不足2000台。至于10月份上市的星途LX,更是查不到数据,想必数字也不会好看。
总体而言,2019年的星途算是帮助奇瑞汽车拿到了进入高端领域竞争的入场券,但是,能否在2020年大步快跑获得与领克、WEY等品牌同台竞技的资格,关键要在2020年走好关键几步。
步骤一,按照规划,完善2020产品布局:
图片
中大型SUV星途VX自然是2020年的重中之重,原本计划1季度推出,受疫情影响上市时间有可能会推迟(就连北京车展举办时间都要延期),价格锁定在17-23万元之间。
这个价位区间,是合资SUV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领域,也是SUV潜在消费者聚集的领域,星途VX正是要从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大众途观L虎口里夺食,当然星途VX并非不自量力,还是用它惯用的套路即以大欺小。
图片
4970*1940*1795mm的三围尺寸,2900mm的轴距,让这个大块头看起来就很壮,对中国消费者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再加上与TX/LX风格迥异的,更规整更硕大的六边形进气格栅,营造出比TX更大气更稳重的视觉效果。我认为,至少在给人的第一印象上,星途VX的气场是在线的。
对于一个资方要求迅速升起的新品牌来说,背靠奇瑞这棵大树,1年打造1款重磅肯定是不够的,至少还要再有1款。按照规划,另一个重磅应该是款定位A+级的轿车,官方命名为TS,目前没有TS的任何信息,不过,参考TS定位、家族设计、主打动力系统,我们脑海里大致也有了TS的模糊样子。
领克汽车在2020年也是类似的产品节奏,上半年会发布定位紧凑型轿跑SUV的领克05,同样是基于CMA架构打造,满足追求个性的年轻人的购车需求;下半年可能会亮相一款内部代号为EX11的中大型SUV,基于SPA平台打造,也就是沃尔沃XC90的平台。简单对比发现,星途汽车在产品规划的节奏上是不慢的,接下来就看2020年的推进速度了。
步骤二、星途的家族化设计尚未成型?咱们从设计师的离职聊起
图片
Kevin Rice
没错,我们汽场买车APP今天(2月20日)最新获取到的消息,从马自达高薪挖过来的超级大牌设计师Kevin Rice近期从奇瑞汽车低调地离职了,他的下一站是我们熟悉的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Kevin Rice曾于2018年10月份加盟奇瑞汽车,担任集团设计副总裁兼首席设计师。
Kevin Rice掌舵期间,恰巧也是星途汽车持续发力的一段时间,星途LX Concept和E-IUV概念车是Kevin的作品,两款概念车都在给消费者传递纯粹、简约的设计美学,星途LX量产版被认为是吸取了LX Concept和E-IUV概念车的设计精髓,传达星途品牌的“智感·美学”设计理念。
图片
他曾这样评价星途LX的设计精髓,“LX最终设计主题看似简约,却不简单,浑然一体,交相呼应,优雅简洁不失动感活力,智能年轻不失高端大气”,可见Kevin对其操刀的LX是非常满意的。
但是,这位国际大牌设计师,还是选择离开奇瑞,回到意大利都灵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Kevin Rice极有可能是带着遗憾离开的,他亲自操刀的星途LX并没有获取市场的认可,至少销量数字不好看,也没有取得像WEY或者领克刚刚上市时的轰动效果,当然,这不仅仅取决于设计。
我们无从得知Kevin离职原因,原因也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星途的设计方向在哪里?这个问题留给了继任者,普遍猜测是美籍韩裔设计师Steve Eum,他早在2017年7月份加盟奇瑞汽车,代替James Hope担任执行设计总监一职。
之所以会有上面的发问,是因为已经发布了3款全新车型的星途汽车尚未形成家族化的设计风格。星途TX/TXL源自奇瑞概念车Tiggo Coupe,星途LX源自LX Concept和E-IUV,而去年广州车展亮相的第三款产品VX Concept却采用了另外一种完全迥异的风格。
没有家族式设计风格,对星途这样一个初立的汽车品牌来说,显然是不利的,不利于统一品牌形象的建立,不利于品牌传播,更不利于资源共享控制成本。
Kevin Rice离职,Steve Eum掌权,可能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或者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
步骤三、完善渠道建设、强化品牌营销
星途TX上市之初,尹同跃曾表示2019年要定一个小目标,即星途要销售10万辆,目前来看,这个“小目标”定得还是太过雄伟。
销量不好,除了与产品竞争力直接相关以外,还与销售渠道建设和品牌营销息息相关。
图片
星途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在2019年已经投用100家经销店的基础上,2020年服务网络将会超过200家,并会在展厅推出“星悦服务”品牌和规范,为消费者提供一对一专享体验、24小时快速响应,无缝连接线上线下服务,因为在完善渠道网络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和单店的利润率同样重要。
提升品牌认知度显然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毕竟与领克、WEY相比,星途的知名度和存在感都会弱一些,这一方面是因为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的品牌影响力更大一些,另一方面是因为WEY和领克传达给消费者的品牌定位非常清晰,WEY主打轻奢,领克主打年轻运动,而星途还需要明确地传达出差异化的品牌定位。
如何快速打造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考验着星途汽车。
步骤四、还缺一台2.0T引擎
星途VX前期搭载的依然是1.6T发动机,但是对于这样一台车长接近5米,轴距长达2米9的中大型SUV来说,1.6T肯定是捉襟见肘的。一向以技术见长,以研发安身立命的奇瑞汽车,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台2.0T引擎。
图片
庆幸的是,奇瑞早在2017年便开始了代号为F4J20的2.0T引擎的研发,这台发动机在2019年点火成功,但是考虑到引擎的稳定性以及整体动力模块匹配问题,它并没有赶上星途TX上市。
据了解这款2.0T发动机账面参数最大功率高达180kW,峰值扭矩380Nm,与长安的蓝鲸动力2.0T(171Kw/360Nm),以及长城汽车主打的2.0T(167kW/380Nm)相比,一点也不逊色,就算是对比大众EA888 2.0T发动机,也不落下风。
可以说奇瑞汽车对这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T引擎是极其渴望的,作为主流自主车企,这款引擎会夯实奇瑞/星途汽车的“技术”标签,将进一步提升其品牌想象,助力星途迈向高端。
最后说两句:
成立比领克、WEY都晚的星途汽车,没必要都跟这两个前辈比,若论前辈的话,奇瑞汽车高端化的探索一点都不比对手少,关键在于躲过之前趟过的坑,走好自己的路。虽然2018年后半年车市下行压力超级大,但是奇瑞汽车一直在逆势上行,有集团的支持,有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星途汽车前景是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