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两周后,她终于坐实今年华语剧最精彩的女主角

图片
火了一阵子的台剧《想见你》,上周末收官后豆瓣评分依然保持住了9.2。
悬疑剧的结尾没崩,反而在大多数观众心中掀起了最强烈的高潮。
难得,但也并不意外。
图片
关于《想见你》的优秀之处,很多人都谈过。
男主许光汉的魅力,女主柯佳嬿一人分饰两角甚至多角的演技,穿越时空的烧脑设定,对青春的细腻刻画……
一环扣一环,共同打磨出了一部诚心之作。
但倒数第二周的剧情播完,剧中“陈韵如”这个人物被群情激愤地骂上热搜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部剧真正的华点才慢慢浮出水面了。
图片
图片
那一夜,观众集体大喊“陈韵如气死我了”
大结局的播出,使人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
围绕陈韵如这个角色,人们产生的所有不解、谩骂、鄙夷、可怜、同情、悲哀……这些复杂的情绪,恐怕才是《想见你》这样一部热剧最想激起的浪花。
而像坐过山车一般体验了这些的观众,是幸运的——
可以大胆预言,2020年华语剧中被塑造得最精彩、最值得回味的原创女主角,非陈韵如莫属了。
图片
“史上最惨工具人”
当然,几乎所有观众在剧情发展到最后四集之前,都不曾觉得陈韵如有女主角的地位。
因为全剧的主线,属于2019年的黄雨萱(柯佳嬿 饰)和1998年的李子维(许光汉 饰)。
他们无论穿越到哪个时空、在谁的躯壳里,都会爱上对方的灵魂。
图片
黄雨萱的灵魂机缘巧合穿越到1998年时,占用的,正是1998年的陈韵如的身体。
陈韵如本人长得和黄雨萱一模一样(不要在意这个巧合),却与黄雨萱的性格截然相反。
27岁的黄雨萱,虽然在男友飞机失事的痛苦中活了两年,人生的底色却依然是独立、自信和勇敢。
而17岁的陈韵如,自卑内向,畏畏缩缩,从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周遭永远漂浮着一股阴郁的气息。
图片
这样的17岁女高中生,或许看起来很戏剧性,但其实很真实——她和自己、和全世界的关系都是一团糟
总是一个人呆着,没有朋友,也没有主动想和别人交朋友的欲望。
家庭里也有隔阂,她眼中的父母是重男轻女、对她缺乏关爱的,弟弟是坏脾气、成天跟她对着干的小霸王。
图片
日复一日这样活着的陈韵如,仿佛一个与世界无关的透明人。
她在日记里这样剖析自己: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黯淡的那颗星,拼命地发光,想要有人发现我渺小的存在。可是最后等待我的,却只有坠落。坠落的那刻,我知道,世界上没有人记得我。”
图片
但是越是这样躲在黑暗角落里的人,越容易喜欢上一颗遥不可及、闪耀得刺眼的太阳。
于是有点俗套地,陈韵如和李子维、莫俊杰这对好哥们儿,陷入了三角关系——
温柔体贴的莫俊杰暗恋陈韵如。
李子维帮他追陈韵如。
陈韵如,却偏偏喜欢阳光活泼又白目的李子维。
图片
但陈韵如告白失败的尴尬局面没多久,意外就发生了。
来自2019的黄雨萱的灵魂占据了陈韵如的身体,只好以陈韵如的身份活在1998年的世界上。
真正的故事仿佛这时候才开始——
17岁高中女生的苦恼在27岁的灵魂面前,简直都不能算个事儿。
黄雨萱用自己的爽朗、直率和大方,大刀阔斧地改造了陈韵如的人生,也改变了她和周遭的关系。
图片
扮成太妹去帮弟弟对付小混混的“夹心陈韵如”
“夹心陈韵如”,开始在学校大方地和别人交朋友;
解开了和妈妈、弟弟的心结,让整个家庭的相处回归了正常的轨道;
还聪明地周旋在李子维和莫俊杰两个男孩中间。
她变得在别人眼中活泼、有趣、受欢迎,再也不是被霸凌、被议论的对象。
甚至,因为“好像变了一个人”,因为这个开朗自信的样子,李子维真的对“陈韵如”开始倾心。
图片
但这些时间里陈韵如的灵魂在干吗呢?
她被关在一间寓意着“心房”的小黑屋里。
能透过黄雨萱的眼,知道黄雨萱本人的一切故事,也看到黄雨萱在她身体里所做的一切。
她看到黄雨萱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但也只是默默地看着,从来没有吭一声。
这样的镜头也只交代了几秒钟。谁也不知道陈韵如到底在想什么。
图片
于是,早期观众对陈韵如这个角色(如果还能想得起来的话)的感情基本都是同情:
她就一直这样看着自己的身体被占用,看着李子维喜欢上了这个“入侵者”吗?
好惨哦,也太“工具人”了吧。
图片
“我为什么要做陈韵如?”
但编剧的野心和眼界恰恰体现在,陈韵如不是成全黄李二人穿越时空的爱恋的工具人。
当观众以为陈韵如会就这么被边缘下去的时候,画风突然完全变了。
第三次试图从2019穿越回1998时,黄雨萱失败了。这次掌握了身体主动权的,是陈韵如自己。
时隔几个月终于夺回了身体,陈韵如起床干的第一件事就把观众吓得不轻——
她看着镜子里自己依旧阴郁的表情,僵硬而努力地勾起嘴角,模仿黄雨萱的笑容。
图片
图片
谁也没有料到,看似懦弱的陈韵如竟然这么“敢”。
一言一行都要模仿另一个人的样子,时时刻刻装作别人,这是一般人能办到的事儿吗?
但此时的陈韵如,尽管做得很困难,却执拗地要装成黄雨萱活下去。
图片
学着黄雨萱的样子“凶”弟弟的陈韵如
她想留住的不止是经黄雨萱改造过的生活,还有李子维的爱慕。
于是陈韵如不断在李子维面前模仿黄雨萱的样子,试探他,暗示他,欺骗他——
不需要去未来追寻你喜欢的黄雨萱啊,她就在这里,不会走了。
图片
甚至……夺走了纯情小李的初吻。
图片
这回轮到被关在心房里的黄雨萱灵魂目睹了这一切,她质问陈韵如为什么要这样做。
并不是争风吃醋,而是剧情的一大重点,是已知陈韵如将死在1999年的小年夜,但凶手在当年是个悬案。
黄雨萱的穿越,一大目的就是要改变陈韵如的死,也改变因此而发生的其他人的悲惨命运。
黄雨萱斥责陈韵如明明已经在未来看到了谁可能是凶手,为什么不管不顾;
陈韵如却不以为然,认为自己就这么生活下去挺好,不那么容易死掉不就好了。
图片
这信息量爆炸的一集播出后,观众的分歧像东非大裂谷一样,为陈韵如吵翻了天。
这个自卑、内向、敏感的女孩原来也有不唯唯诺诺的时候,一夜之间像磁带一样,展现出了自己的B面。
积压在心底许久的渴望已经被扭曲,让她开始假装,欺骗,“恋爱脑”,“抢”别人的男朋友……
观众对她的这些指责都对,但最让人毛骨悚然的,不是“黑化”的表象。
是陈韵如和心房里的黄雨萱对话时,轻描淡写的一句话:
“如果当黄雨萱可以拥有这一切,那我为什么要当陈韵如?
图片
这不经意间的自我厌弃,已经不止是“心机婊”“学人精”这些肤浅的标签可以概括的了。
究竟是什么样的推动力,能让一个人为了模仿另一个人,甚至根本不在意要丢弃原本的自己?
在余下有限的篇幅里回答好这个问题,编剧才算成功了。
图片
再努力一点,一切就会变好吗?
“偷”来的人生,终究不可能是自己的。
身边的人发现陈韵如又变回了从前的样子,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最能体现本剧“爱一个人是爱ta的灵魂”这一主旨的李子维,很快就发现了眼前之人根本不是他喜欢的黄雨萱。
心灰意冷之下,他的拒绝也给了陈韵如一记重创。
图片
在这种绝望中,周遭的一切都成了压垮陈韵如的一根根稻草。
无论是弟弟还是同学,都察觉出了陈韵如的异样,半开玩笑地对她说:
“你怎么回事啊,你可不要又变成以前讨厌的样子喔。”
“拜托你不要变回以前的陈韵如了。”
图片
此时已经彻底绝望、放弃模仿的陈韵如,在吓人的平静中终于承认自己的人生还是回到了原点:
“我也不喜欢以前的自己。”
图片
心房里看到了这一切的黄雨萱突然意识到,自己错了。
她给了陈韵如的人生一个优秀、快乐、自信的示范,可是这样的对照,也让原来那个陈韵如存在的意义,彻底被抹杀了
原来陈韵如走向死亡,源于她自己已经失去了想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愿望。
图片
至此,这出“拯救陈韵如”的大戏终于从破案悬疑主题,变成了真·灵魂拷问:
当一个人已经否定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到底该怎样“救”回ta?
此时的陈韵如不止是一个不快乐的高中女生,也是所有边缘的、破碎的、迷失自我的灵魂的写照。
图片
在最后惊心动魄的交锋中,赶到现场想救陈韵如的莫俊杰,近乎哀求地对她说:
不是没有人需要你,还有我喜欢你啊!
可是在陈韵如的感知中,这种向有某种缺陷的人表示善意的姿态,不是她想要的。
“我想要的不是被拯救,我想要的是结束这一切!
图片
这句绝望的嘶吼后,这个人物所有行动的逻辑终于自洽了。
陈韵如彻底否定了陈韵如。她想要的,是终结因为做陈韵如而带来的一切痛苦,不管用什么手段。
所以她学黄雨萱,急切地想要用另一个人的样子活下去。
可是她失败了。于是,无论心房中黄雨萱再怎么焦急地呼喊“你是个好女孩!你只要再努力一点,一切都会变好的!”
也无济于事。
因为这样的逻辑好像在说,“好”的人生是一种因果关系,有一个通过努力就可以到达的彼岸。
可是到底要向哪个方向努力呢?努力逼自己更开朗一点?还是努力成为别人都喜欢、但根本不是自己的样子?
自己都不喜欢自己,别人会喜欢自己吗?别人都不喜欢自己,人又还有可能喜欢自己吗?
如果一味照着一种能被喜欢的标准努力,过的还是自己的人生吗?
陈韵如当然不知道答案。她为此努力过,却恰恰因此逼得真正的自我走投无路。
图片
失去了唯一一种可能性,钻入牛角尖的陈韵如只能想到用死亡结束这一切了。
悲哀的是,她不是没想过从世界上消失。可是这样的消失能换来什么?
换来同情和怜悯:“她真的好可怜啊,总是一个人……”
换来责怪和不解:“她怎么那么软弱,那么没勇气啊……”
图片
甚至连这样的消失,都和她的存在一样无足轻重,就像一个轻飘飘的谈资。
图片
已经被预知的死亡结局,反而成了陈韵如的最后一搏:
不如就像未来发生的一样,准时在这天死去,成为一个悬案,用最极端的方式在这个世界上留下印记。
“这样,在他们心中留下的陈韵如,就是我怎么演也演不好、但又是我最想成为的陈韵如。
图片
请输入图片描
“陈韵如们”会自由吗?
你瞧,一个最初以青春爱情题材吸引人的电视剧,在最后两集竟然往观众心口哐哐锤闷棍。
谁也没料到会是这个走向。
但陈韵如这个角色的自卑、灰暗、挣扎和毁灭,从起初的暗流涌动到最后的彻底爆发,全都以令人无法忽视的方式,立住了。
任何一个有共情能力的人,在看完最后两集对陈韵如真实内心的抽丝剥茧后,都不会无动于衷。
扮演陈韵如的柯佳嬿,更是曾在片场为陈韵如遭到所有人否认的情节大哭:“她发现大家都好喜欢黄雨萱喔,可是没有人喜欢她。”
图片
柯佳嬿对陈韵如产生共情,是因为她也曾在青春期有过“自己把自己锁住”的时期。
她现在的性格更像黄雨萱,也是因为长大了、接触了更多的人与事。
才发现,探索自己的内心、拥抱自己的全部是一件多重要的事情。
在已经成熟年纪仍为这样一个17岁女孩的故事哭泣,也是因为她知道这不仅仅是一个陈韵如的故事。
图片
陈韵如之所以在最后两周掀起了剧迷前所未有的讨论,正是因为人们无论爱她怜她还是恨她,都不由自主地将她当成生活中一个活生生的人。
有人在想,如果真的认识一个陈韵如,自己会和她怎么相处?
有人在想,如果我身上也有陈韵如的阴影,我该怎么办?
看到编剧设置的情境,人们会有千般万般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除了一个确定的答案。
编剧之一的林欣慧在完结后发文,与所有与陈韵如灵魂发生了共鸣的观众交流。
在她的期许中,“陈韵如们”不会变成一个截然不同的人,但他们终将与自己和解,接纳身上那些不喜欢的特质,也慢慢发现自己有不同于他人的优点。
图片
编剧最终拿陈韵如怎么办了,这里就不剧透了。
但这个故事的结束,只是一个开始。
陈韵如只是一个电视剧中虚构的人物,却撕开了一种人生的缝隙,让我们为其那巨大的、不为人知的阴影深深动容。
说她必定是今年华语电视剧中最精彩、丰满的角色,也正是因为她只是一个虚构人物,背后却凝聚着一股巨大的合力:
编剧的深度与人文关怀,演员的细腻与真情;台剧创作环境中思想性的复兴,全体观众的共情与思索。
这些合力,少了哪一点,陈韵如都不是这个在观众心中掀起巨浪的陈韵如。
而拥有得多一点,或许电视剧和生活中的“陈韵如们”,就会更快一点,用属于自己的姿态走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