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耳机市场爆发兑现业绩 漫步者2019年净利增130%

去年曾因无线耳机概念暴涨的漫步者(002351)兑现业绩。

2月20日晚间,漫步者披露业绩快报,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3亿元,同比增长41.13%;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130.34%;基本每股收益0.21元。

公告称,报告期内,营收增长主要因耳机产品收入的增加。

股价一个季度涨幅三倍

1月10日,市调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2019年苹果AirPods销量近6000万。作为一个类别,完全无线(TWS)蓝牙耳机销量在2019年增长200%。

e公司记者关注到,公司于2019年10月30日、12月5日连续接待了两次投资者调研。董秘表示,公司多年来始终专注于为耳朵服务的音频产品,增加了对无线蓝牙耳机的研发投入,抓住了此次TWS耳机大幅增长的市场契机,快速推出多款TWS系列产品。

因为无线蓝牙耳机的市场风口到来,包括漫步者在内,部分产业链上公司业绩暴涨。

2019年前三季度漫步者即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同比增长30.13%;净利润为8025万元,同比上升48.7%。

歌尔股份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1亿元至13.45亿元,同比增长35%至55%。

回顾无线耳机概念的崛起。首先市场上,无线耳机在2019年第四季度迎来爆发,销量持续超预期。2019年10月底,苹果新型耳机AirPods Pro的发布将此推向高潮。

在市场催动下,A股兴起了一个概念板块——TWS(英文“True Wireless Stereo”的缩写)无线耳机概念,在龙头漫步者的带领下,走出一波亮眼行情。

以漫步者2019年9月30日收盘价7.52元/股为起点计算,公司股价在第四季度连续上攻,2019年12月18日达至上市以来历史高点31.41元/股,一个季度累计最高涨幅已逾3倍。

另外,同概念股歌尔股份、共达电声等在此期间也有不俗涨幅。

根据choice数据,无线耳机(861293)概念共有成分股34只。从2019年11月4日开始,861293至今涨幅已逾5成。今日,861293大涨5.24%,收于1569.88。

券商继续看好无线耳机市场

那么,无线耳机概念经过去年的市场爆发后,今年在开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下能否继续飘红?e公司记者查阅部分研报显示机构对无线耳机市场预期乐观。

中泰证券研报表示,苹果、华为、漫步者以及其他品牌的主要ODM厂商位于江苏苏州立讯精密、山东潍坊歌尔股份以及东莞佳禾智能等,相对来说本身需求旺盛属于一线重点加班生产状态,叠加自动化程度高,我们认为相对影响有限,此前漫步者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展示主动降噪等产品。研报认为今年3月份CES展览预计TWS耳机有望全面推广,对于全年的需求爆发值得重点关注。

华西证券研报显示,综合数据来看,2020年苹果TWS耳机销量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00%,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1月,蓝牙推出LE Audio技术标准,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蓝牙连接稳定性、延时性等问题,而且助于提升TWS音质、功耗、立体声、多设备切换等体验,还有基于人或者位置的音频分享功能,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TWS应用场景。研报认为,蓝牙LEAudio技术标准的推出,将进一步加速TWS行业的发展。

光大证券研报预计苹果Airpods2019-2020年出货量分别为5000-6000万、8000万-1亿只。考虑到Airpods主要由苹果用户购买,根据苹果和安卓的手机出货量比例,该研报认为未来2-3年安卓TWS出货量有望达到6亿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