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结局大反转,金海复活,但小红袄、骆驼和盆景依旧存疑

2月20日晚间,电视剧《新世界》播出大结局。小红袄十七最终被田丹击毙,田丹也终于和徐天有情人终成眷属,最让观众意想不到的,是金海的“复活”。

文/马庆云

2月20日晚间,电视剧《新世界》播出大结局。小红袄十七最终被田丹击毙。而几个月之后,田丹也终于和徐天有情人终成眷属。经过十个月的“有情人”过度,观众也就不会觉得徐天这人没长性,贾小朵刚死不久,就另找新欢了。

而最让观众意想不到的,当然是金海的“复活”。在前边的剧情当中,金海已经被铁林开枪打死。最终的大结局部分,金海竟然出现在了宁波。刀美兰和大缨子去宁波接金海回家。对于这个有趣的反转剧情,实在充满了喜剧的味道,金海和刀美兰也有情人终成眷属,皆大欢喜的结局。

对于“金海”的复活,其实《新世界》也有伏笔。金海在和沈世昌等人的交流当中,多次提到自救。田丹的假死等等,都是整个剧情的重要伏笔。对于金海而言,通过一次假死,来实现逃脱,并且真的往南边去了。不过,这次假死,也只有刀美兰知道,大缨子当时是不知道的。

究其原因,刀美兰藏得住事儿,而大缨子藏不住事儿。尤其金海去了宁波之后,竟然欠了别人的债,那人还曾经被关在京师第一监狱过。这就颇有一点虎落平阳的意思了。其实,用金海这个结局,也是影射很多“新世界”当中已经去了南边的人,他们的命运并不好,混的都不如意。这是电视剧的高明之处。

不过,《新世界》的败笔也非常明显了。提携整部电视剧剧情的小红袄,最终并未有更多的剧情呈现。大结局当中,小红袄十七想要残害田丹,但最后时刻,田丹开枪,三枪之后,十七开车逃窜,最终撞在大树上死掉了。大结局部分虽然告诉了十七就是小红袄,但并未告诉大家,他的杀人动机到底是什么。

在田丹和十七的交流当中,只获得了这些讯息:十七的父亲是刽子手,母亲对他很凶。显然,这些内容,不足以支撑十七成为小红袄这样的杀人狂魔的作案动机。谁是小红袄,是《新世界》非常重要的剧情内容,观众们都期待一个真实有效的杀人动机。即使小红袄是激情杀人,对于观众而言,也应该呈现清楚,小红袄何以成为小红袄。

在《新世界》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并未对小红袄的原生家庭做更多的展示。在丁师傅最后出场的那一集当中,十七离开家,与躺在床上的老母亲打了一个招呼。这是这位老母亲唯一的一次正面出场,但依旧没有任何特写镜头。显然,电视剧对十七家庭的呈现,是不足以支撑整部剧情的。

如果说十七激情杀人是原生家庭的问题,那为何不对这个原生家庭问题进行更多剧情化的展示呢?目前的这种状态下,十七的人物行为动机,不足以服众。尤其不足以告知观众,十七为何在1945年开始杀人,每年杀一个,而且只杀穿红衣服的女性等等。这些《新世界》曾经的破案疑点,都在大结局当中被编剧漠视了。

而其它被编剧漠视的要素,还有杀人现场的骆驼和徐允诺的地柏盆景。《新世界》当中,小红袄三次杀人,其中两次虽然没有成功,但这三次,都出现了骆驼。这个骆驼,在电视剧当中到底与小红袄有什么关系呢?目前来看,一直到电视剧的最终时刻,也并未告知观众,骆驼和小红袄的实质性联系。

当然,已经有观众给出非实质性的联系。依旧骆驼的笔画,和十七名字的笔画相同来生拉硬拽地找联系。在沈世昌等人惨死的那一集当中,那只骆驼也是最后一次出现。这只骆驼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骆驼群,并且打算和这群骆驼一起行动了。显然,骆驼成了一个没有明确意思指向的烟雾弹罢了。

另一个没有明确指向的烟雾弹,则是徐允诺的地柏盆栽。在《新世界》早先的剧情当中,徐允诺多次强调自己的地柏。他和铁林强调过至少两次,甚至于最终殒命阶段,都是以谴责铁林动了自己的地柏为理由的。他和徐天也强调过两次上下,并且故意声称,让徐天不要动自己的盆栽。他和田丹也强调了自己的盆栽,文田丹,这是什么?田丹答,这是地柏。

这盆地柏盆栽里边,到底有什么呢?甚至于有观众认为,这个盆栽,可能是一个电台,里边藏着更多的机密。不过,随着大结局的到来,盆栽就是简单的盆栽,什么都没有。观众估计会有被编剧徐兵当猴儿耍的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