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调闹钟“抢菜”!部分生鲜电商运力已恢复至节前水平

“今天你抢到菜了吗?”
这段时间,这句话代替“吃饭了吗?”成为新的聊天问候方式。受疫情影响,短期内线上买菜需求暴涨。甚至有人表示要“线上买菜要调闹钟”。
这种情况有望缓解,盒马、苏宁、叮咚买菜等平台正通过多种方式解决生鲜配送运力问题。
20日,记者从盒马获悉,盒马全国主要城市的线上服务能力,已恢复至节前峰值水平。盒马重庆区域已吸纳各渠道人员200余名,人力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现在用户可以不用卡点下单了。但是因为用户的需求还维持在高位,部分订单会超30分钟,我们正全力恢复,满足更多顾客及时的需求。请大家多多包涵。”重庆盒马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共享员工”、社区集单团购、门店自提等方式,盒马的服务能力一直在提升。
图片
苏宁则依靠区域中心仓群+前行仓群,保障快消、生鲜、3C、居家防护类商品的供应。据了解,目前,广州、西安、成都已率先恢复半日达,其余城市在保障正常配送的基础上,也按照计划逐步恢复半日达、次日达、准时达等配送服务。
叮咚买菜与蔚来展开合作,让送菜小哥“鸟枪换炮”开着汽车去送菜,提升配送效率,解决运力瓶颈。合作启动后,蔚来为叮咚买菜免费提供8辆智能电动旗舰SUV ES8进行新模式配送试运营,随后以极优惠的价格将更多车辆租给叮咚,保障民生需求。目前已投入使用了12辆ES8,分别投放到叮咚买菜12个前置仓。
虽然运力问题有所缓解,但盒马方面还是表示,考虑到在重庆的发展需要,预计今年至少需要招聘1000人,涉及岗位分别是门店运营、门店小二、物流加工、配送员。“随着疫情渐趋稳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目前仍有大量岗位空缺,欢迎更多有志者的加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