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预警再来!权威预报:东北三省全部要下雪,局部接近大暴雪

2月20日早上8点,从中央气象台发布的500百帕层面天气分析图上看,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和蒙古高原上,西风带深度向南扭曲,这是正在东移的一道西风槽,在它的影响下,宣告着一股冷空气正在攻入我国北方多地。

2月20日晚,这道西风槽正在深入到我国多地,从雷达图上看,中东部的湖北、河南、河北等省已经出现了一些雨雪回波,虽然强度不强范围也不大,但这也意味着西风槽南下带动的冷空气正和我国中东部加强的水汽交战。

而从2月20日晚的红外卫星云图上看,可以看到我国中东部的雨雪云系已经开始绵延到渤海上空,与此同时在内蒙古东部也有一团降水云系发展,这其实正是西风槽催生的气旋波。接下来随着这道气旋波的东移和逐渐增强,它将引动冷空气和暖湿水汽在东北地区剧烈对撞,因此东北地区的雨雪将迅速加强。

2月20日下午,中央气象台已经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提醒我国东北接下来将成为降雪中心。按照中央气象台的预测,2月20日-2月21日,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和黑龙江南部等地将普遍出现中到大雪乃至暴雪天气,局地24小时降雪量甚至将接近20毫米,开始接近大暴雪标准!

在2月21日以后,东北地区的降雪区域将逐渐东移,吉林东部和黑龙江中东部还将成为大到暴雪的中心。目前中央气象台认为,在这一轮猛烈暴雪过后,东北多地将再等价积雪5-15厘米。由于之前南下的寒潮中东北多地已经遭遇了猛烈暴雪,局地积雪甚至超过半米,而这新一波暴雪的到来将继续加重部分地区的积雪,这可能对社会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不过,从这一次的预测上看,这一波强降雪的主场就只是在东北地区,华北虽然能沾一点点边,但也只是沾边而已,因为主要的气旋活动都将集中在东北地区,而华北平原上的北京基本不会见到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