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9.7分的神剧,所有女性都应该去看看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部剧,推荐给所有女性——
《我的天才女友 第二季》
图片
这部剧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原作剧集是大名鼎鼎的「那不勒斯四部曲」。
这个系列由四部情节相连的小说构成,分别是《我的天才女友》《新名字的故事》《离开的,留下的》《失踪的孩子》
图片
图片
小说的原著作者非常神秘,从不出席公众场合,从不接受记者面访,就连对外的名字埃莱娜·费兰特,也只是笔名,并非真名。
这个系列小说在全球创下了“费兰特热”,连续四年登上畅销书榜单,费兰特还入选了《时代周刊》评选的“当今世界100个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榜单,小说中故事的发生地那不勒斯,也迎来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图片
图片
众所周知,越是经典的、火爆的、受众广的小说,越难被改编。
如何打破小说和电视剧的界限,让读者们心中的人物走上荧屏,对创作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此,幕后团队做了很多努力。搭建片场来还原小说中的那不勒斯,选角团队在当地选角,以保证演员口音的纯正。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续两季的超高口碑都证实了剧组的努力没有白费。
第一季,评分9.3
第二季刚开播两集,评分9.7
所以说,“改编难”只不过是市面上那些粗制滥造改编剧的遮羞布,只要用心,改编剧也可以让读者满意,让观众满意。
图片
剧名《我的天才女友》,这其中的“我”是个女孩,整部剧其实是关于——
那不勒斯贫民区两个女孩的故事
埃莱娜。
文静内敛,沉默寡言,性格有点唯唯诺诺,是大家眼中的乖乖女。
莉拉。
聪明伶俐,十分勇敢,反叛,浑身散发着一种野性美。
这两个人性格完全不同,但在上世纪50年代,灰暗贫穷的那不勒斯,两个人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图片
图片
和大多女孩子之间的友谊一样,埃莱娜和莉拉的感情也很微妙。
小的时候,埃莱娜一边羡慕她比自己勇敢,一边被她的勇敢所吸引,和她成了如影随形的朋友。
大了之后,埃莱娜升入高中,但莉拉却因家穷不能上学,埃莱娜既同情莉拉,又暗自沾沾自喜。
而莉拉也嫉妒羡慕埃莱娜能继续上学,于是就暗地里自学,不想被莉拉比下去。
图片
一种若有若无的竞争,一直充斥在两个人之间。
但与此同时。
第一时间察觉到对方失落,发自内心为对方难过,倾尽全力去帮助对方的,也是她们。
两个人既能托付秘密又暗中竞争,既互相理解又会生出嫉妒,既希望对方过得好,但又不希望对方过得比自己好太多。
诚如原著腰封中所说:“只有你身为女人才会知道这些丑陋的秘密”。
女孩子之间的微妙感情,是这部剧吸引到人最大原因。
图片
第二季的剧情,两个人依旧延续第一季这种微妙的关系。
16岁的莉拉出落的越来越漂亮,有了许多追求者。
最后,她选择嫁给了肉食店老板的儿子,成了阔太太。
图片
此时,埃莱娜既为莉拉感到开心,也为自己感到沮丧。
一直骄傲于自己有上学机会的她,开始觉得上学没有用。不上学的莉拉,做了阔太太,而自己却一无所有。
想到莉拉在婚后就要成为真正的女人,她迫不及待的想要和自己并不爱的男友发生关系,只为了告诉莉拉自己也成为女人了。
图片
然而,当莉拉度蜜月回来,事情却超出了埃莱娜的预期。
婚礼之后,莉拉就发现丈夫并不是婚前正义善良,深情款款的样子。他以欺骗的手段得到她,满足了内心的虚荣,然后就对她非打则骂,极尽羞辱。
婚礼当天,发现丈夫真面目的莉拉不愿满足他的欲望,他上来就是狠狠的一巴掌,然后粗暴蛮横的强奸了她。
图片
图片
莉拉对美好生活的期望,碎在了婚礼当夜。
所有人都对她脸上的伤痕视而不见, 莉拉也无所谓别人对她的看法,但是唯独不想让埃莱娜看到她的样子。
听闻莉拉蜜月回来,埃莱娜过来找她。
“为什么不告诉我你回来了?所有人都能见到你,就我不能吗?
我不在乎其他人,但你不一样。”
图片
闻言,埃莱娜取下了莉拉戴在脸上的墨镜,看到了眼睛下的伤痕。
听闻莉拉的遭遇,埃莱娜默默的流下了眼泪。
她对莉拉的遭遇感到心疼,也为自己此前的小心思感到羞愧。
殊不知,莉拉不想让她看到自己,既是不想让她为自己难过,也是不想让她看到自己狼狈憔悴的样子。
图片
婚姻没有成为她幸福的港湾,反而让她掉入魔窟之中,没有自由,更加孤独。
她邀请埃莱娜来自己家中学习,因为“知道你在就好,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就好”。
她督促埃莱娜专心学业,以打赌的形式激起埃莱娜的好胜心,因为她比她更懂得上学的机会多难得。
埃莱娜一边同情着莉拉糟糕的婚姻生活,一边又情不自禁的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邻居尼诺,不知不觉,她就爱上了他。
图片
在16岁这个时间节点上,她们的人生都将迎来重大转折点。
恋爱、婚姻、事业……她们小心翼翼的,既甜蜜又忐忑的做出了种种决定,但这之后的甜蜜还是暴击,她们无从知晓。
成为阔太太的莉拉,看着风光,但身心却充满伤痕。
活在暗恋中的埃莱娜依旧是少女,但她暗恋的人,却又是另外一种人渣。
图片
生活,对她们从来都不友好。
但莉拉和埃莱娜的抗争和反抗,也从来没有停止过。
两个女孩的相爱相杀,可能会让许多人想起《七月与安生》,但这部剧的内容深度要比《七月与安生》宏大许多。
它讲的不仅仅这两个女孩的故事,还关于所有的女性,是一部当之无愧的「女性史诗」。
图片
剧中最让我难过的一幕不是莉拉惨遭家暴的时候,而是莉拉被家暴后,众人的反应。
她眼睛下的伤痕十分明显,但是所有人都假装没有看到,觥筹交错,其乐融融,连问都没有问一句,这其中包括她的父母和哥哥。
父亲粗暴、母亲软弱、哥哥和莉拉的感情一直不错,小的时候还想过要供妹妹上学。
但长大之后,在生活压力和强烈自尊心的驱使下,也不可避免的向金钱投降。
莉拉的出嫁换来了全家人的富贵,至于她婚姻中是否过得好,好像也并不重要。
图片
图片
在剧中家暴好像是最常见的事情了,打妻子、打女儿的情节时有发生。
母亲看向莉拉的眼神是有担忧的成分在,但是她一句话都没说,她自己被丈夫打怕了,也默认了女人被打,没什么好奇怪的。
埃莱娜的母亲刻薄、冷酷,充满戾气,一言不合就朝埃莱娜甩巴掌。埃莱娜从小就希望自己不要成为她这样的人。
但是,在小的时候,在少女时期,她们就是这般面貌吗?
曾几何时,她们也和埃莱娜、莉拉一样,生机勃勃,内心有着无限幻想。
图片
在以往任何年代,任何国家,女人想要改变命运,很难。途径,无外乎两种。要么嫁人,要么通过学识努力。
剧中的大多数人,人生从出生就是注定的——
女人的命运就是结婚生子,男人的命运就是子承父业。
用剧中的话说——
这就是庶民。
庶民是什么?
就是——
当一个人想一直当庶民,那他的孩子、孙子都会命若草芥,不值一提。
图片
这是老师教导埃莱娜的话,但最先领悟到这真谛的,是莉拉。
小的时候,她为争取上学的机会,被父亲从窗外扔了出来;长大之后,莉拉满心欢喜嫁了人,但丈夫冷酷无情,毫无诚信。
她生活在毫无正义和公平的社会中,周遭是一群粗鄙浮夸、金钱至上的人,她厌恶极了这一切,自然不希望孩子也重复自己的命运。
所以,即便因为没有怀孕而被指指点点,被丈夫指责,她也毫不在乎。
图片
埃莱娜和莉拉因为怀孕的事发生过矛盾,但她身上有着无与伦比的观察和自省能力。
灰尘弥漫的大街上,她看到因为丈夫住牢而备受煎熬的家庭主妇,看到为无人照看孩子而发愁的零售店老板娘,看到母亲在追赶训斥孩子,看到女人们为蔬菜价格争吵,看到女孩安慰哭泣中的妹妹……
一种恐慌涌上心头,她突然就理解了莉拉的固执。
图片
莉拉天性叛逆,多次反抗,但嫁人的路并没有行通,怀孕的消息更是让人绝望。
埃莱娜能上学实在是太幸运,这得益于老师的帮助,也是她父亲想要挣面子,想要女儿成才,改变全家的命运。
然而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掌控自己的人生也并非如想象中那么简单。
今时今日,有多少有知识、有能力的女生依旧要被指指点点,为婚嫁孕育而发愁,无法自由自在,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呢?
图片
曾经《纽约时报》问费兰特,希望从这部作品中获得什么?
费兰特说:
即使我们无数次被引诱去卸下我们的防卫。出于爱,出于疲惫,出于同情或者好意。
我们女性都不应该这么做。
我们会一寸一寸地失去我们已经争取到的东西。
这句话,与君共勉。
只有女性自己意识到自己失去了什么,我们才能明白自己该去争取什么。
在21世纪的现在,在女性生理期不能被公然讨论的现在,在《想见你》中男主角一句“你来那个的第一天吗”,都会被剪掉的现在——
这部《我的天才女友》更值得每个女性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