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已经复工?线下动作几乎为零,直播成“新风口”

图片
| 77
受疫情影响,演艺圈的大环境停摆仍在继续。
目前,所有大型人群聚集活动仍处在禁止状态,演艺圈也不外如此。首当其冲的是剧组,虽然横店已经给出了复工指导意见,但正式复工的剧组寥寥无几,横店复工首日更是无通告状态。
群演服务部无人,公告栏没有公告,6000余名剧组演职人员仍在横店酒店内等待开工。
除了焦灼等待的剧组,演唱会、音乐剧、话剧等同样受影响明显,多地发布三月演出档期调整的退换票公告,演出持续取消中。
有消息称,“各演出公司五月以前不能启动任何活动,大型聚集被严格控制,保守估计可能要到5月31日。”
看来,复工的整体状态并不十分乐观。与此同时,各种台网综艺相继恢复线上录制,各大视频平台也陆续推出宅家综艺,或者让艺人以直播的形式陪伴网友度过抗疫期。
停工和复工的胶着之时,催化了“新营业模式”的诞生,艺人以或平常、或新颖的形式持续复工中。
01
横店影视城是首个发布复工指导意见的影城,其他影城暂时没有动作,有报道称,青岛东方影都正在筹划复工,但是目前“主要是做好防疫工作和特殊时期政策研究”,至于剧组何时能正式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看各剧组的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而今待复工的剧集共有46部,包括开机不久、开机过半、即将杀青和开机但演员未进组的剧集,其中《有翡》《青簪行》《谢谢你医生》《亲爱的自己》《大江大河2》等都是热门作品。
图片
相比“云录制”综艺的热闹,剧组的复工则显得有些冷清。
目前只有两部较受关注的剧有复工通告传出,据传,分别是由刘涛和杜淳主演、在杭州开机的《我是真的爱你》,以及由李一桐和今晨主演、在上海开机的《了不起的女孩》。
此前财新网报道,“截至2月18日,仍无剧组正式开工”。一方面是复工的报批流程很严格,而正式复工后的人员统筹、资源供给、防疫工作的程序都相对较复杂,也就提升了复工的难度和成本。
目前看来,网络上流传的横店复工的零散剧组,多是先拍无人戏,或是小场面和文戏,大面积正式复工有大可能性还是要等待疫情结束。需要浙江全省疫情防控解除后,剧组人员、大批群演都无恙回归后,才能进行拍摄工作。
图片
此前的指导意见里,横店要求所有从外地回横店的剧组人员不能回到自己的酒店,必须到影视城统一安排的酒店内隔离14天,这是复工的第二阶段,由此推算,或许在2月底,横店影视城才能迎来一次小面积的复工。
除横店之外,《大江大河2》《青簪行》所在的象山影视城,以及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也都在复工准备阶段,但还未有明确消息传出。
拍摄中,受到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演员。
剧组人员被要求“开拍戴口罩关机摘口罩”,但演员们显然并不能“防护上阵”。目前全国仍然处于严抗疫情阶段,剧组复工的进程比想象中更加缓慢,因此多数演员仍处在原地待命或线上营业状态中,线下基本没有太大动作。
这个时期,多位艺人的其他线下工作均已暂停,有少部分艺人仍然有公开的少量行程,也被粉丝呼吁暂缓。
02
由于综艺节目以“云录制”的形式的异军突起,寻求自救的同时也无形中推广出了一种新营业思路。
其中比较受惠的歌手,其次是网红。他们的营业状况明显要比演员热闹一些。
首先,大型音乐综艺仍在录制当中。现在最受关注的音综《歌手•当打之年》已于日前开启”云录制”模式,华晨宇、萧敬腾、米希亚等艺人分别在北京舞台、台北舞台、日本体育馆和湖南卫视原场地参与录制,其中还有被当地居家隔离14天的周深,自行在家完成了直播竞演。
图片
另一档音综、浙江卫视的《天赐的声音》也已于上周六晚播出,前两期节目均于春节前录制,而后将同《歌手•当打之年》一样,开启“云录制”模式,陆续会有更多歌手加入。
图片
除了“云录制”音乐综艺外,歌手还可以通过线上音乐节进行“新型复工”。最早发起线上音乐节的是B站,之后类似的节目源源不断,有为了公益宝贝筹集善款的淘宝音乐节,更侧重音乐本身的#有我陪你线上音乐节#。
#有我陪你线上音乐节#有五十余位音乐人在线营业,包括唱歌、弹琴、粉丝互动等多种内容。嘉宾涉及偶像团体、专业歌手、美声歌手、乐队主唱以及多位音乐博主,甚至还有演员等等。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家平台都跟随了这股“线上蹦迪”的潮流。
图片
包括音乐平台、短视频平台、电商平台和直播平台。不同的平台属性致使音乐节的调性和观感不同,直播平台更注重社交化和互动,给艺人营业带去更多话题;电商平台侧重打通艺人影响力和公益活动的链接,无形中帮助艺人提拉口碑;而音乐平台和视频平台相对更简单:回归音乐,也符合其受众需求,因此邀请到的艺人阵容相当亮眼和庞大,更符合传统音乐节的调性,不过是用“云”的方式呈现出来。
网易云音乐则集结了85组音乐人、9家音乐厂牌共同呈现17场线上演出,持续演出22天,演出非常密集,阵容甚至比线下音乐节还要庞大。
这类音乐节的类型和内容都很丰富,不失为歌手“就业”的一条便捷途径。
视频平台则推出了线上音乐综艺,爱奇艺推出了2020年首档音乐治愈互动微综《宅家点歌台》,由歌手在家独自面对摄像机镜头,一人录制完成Vlog。腾讯视频则开启了互动直播《鹅宅好时光》,除了午间版和晚间版外,还有个人版音乐专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同于演员复工的繁复流程,歌手有一人一麦就能完成一场小型的直播演唱,大型音综也可以采取“云录制”的方法,区别只在于视效体验的高低,和影响力的深远与否。
大型人群聚集活动被禁止后,歌手虽深受其影响,但他们相比演员,也拥有更灵活、多变的复工方式,线上音乐节、直播音乐会等等甚至在给歌手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另外还有知名综艺节目《声临其境》采用了线上“云录制”的形式,不少网红受邀参加,可见云营业的影响力不止会给艺人带来红利,或许之后还会影响到更多群体。
虽然“云营业”对于不少艺人和影视制作方来说,是不得已而催生的新现象,甚至可能只是特殊时期的过度,但是不能忽视它对艺人和整个演艺圈在这段时间起到的提拉作用,更不可忽视它之后可能爆发出的可能性。
03
当“云营业”成为常态,开直播成为了其中一条相对独特的“复工”方式。
首先是官方直播。原本定于2月8日的2019R1SE巡回演唱会收官场的延期举办,多数成员的活动变为线上。尤其在本周他们的直播活动猛增,成员何洛洛、姚琛、周震南都参与了腾讯视频《鹅宅好时光》的直播。
图片
QQ音乐-乐见大牌栏目也邀请了多位艺人做客QQ音乐直播间,包括《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创造101》和《创造营2019》的多位选手。他们的直播内容不只有本职工作,还包括一些平时不常看到的技能。
平常经常被调侃“出道即巅峰”的偶像群体,宅在家里的日子就经常因为直播内容引起关注。
这段时间娱乐活动骤减,全国各地还在陆续复工当中,直播不但是艺人曝光的一条快速通道,同时也是网友能最方便获取娱乐信息的方式之一。如果直播内容有趣或者独特,不失为业务能力之外的一条奇袭出圈路。
图片
当直播的内容相对轻松愉快,不局限于节目的固定内容,便跟个人直播内容的风格更加接近,容易拉动粉丝距离、增强艺人的性格属性。
现在有不少艺人选择开直播,包括偶像艺人木子洋带亲戚家的娃,宋小宝直播下厨,直播健身、下厨、化妆、唠嗑的明星艺人在疫情期间明显增多。
图片
没有了工作直播的任务在身,个人直播更像是艺人营业和展示自我的中间地带,并且在去年蔓延开来的艺人直播电商风潮,在今年初云营业的风潮之下依然有着很强的潜力。
爱梦影业CEO雷鸣告诉骨朵,“我周围有一些艺人和演员朋友现在没有工作,每天其实就靠直播来维持。现在直播的这个量也非常非常大。”他判断,不开工之前可能很多人会去转直播,包括去做直播电商,“这是整个视频领域的大分散化。”
图片
图文无关
可以见得,除却艺人本身的曝光和工作得以相对维持,商业模式也悄然有了变化的趋势,疫情期间的新营业模式、新节目形式和新娱乐趋势,都会对未来复工产生更全面的影响。
总的来说,相比刚刚开始自我隔离的阶段,艺人们都已经在逐渐复工或复工准备当中。演员的复工速度相对迟缓,大多还处于原地待命状态,但相信情况到三月将有所转变,已有暂停拍摄的剧组预计三月中旬复工。
歌手线下活动受到较大影响,但线上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云录制”、微音综等小型演出平台都可供发挥,虽然不比音乐会、演唱会,但也可解一时之急。
直播的作用在此时凸显出来。直播的用户规模庞大,暂时没有工作的艺人可以靠直播维系与粉丝的互动、向外扩圈,以最真实的面貌面对粉丝和普通网友,在这个群情还较为紧张的时刻,更能以陪伴式的姿态收获好感。
尤其是演员,演戏作为他们主要的“生存技能”,在剧组没有复工的时候,他们的“生存途径”被暂时搁置。如果想要维持曝光,无论是直播综艺还是单纯的直播聊天,都是一种省时省力的办法。
图片
这些复工方式看似是受疫情影响催发而生的,但是终归是线上线上双轨并行,维持着相对正常的运转,目前“云营业”仍然是主要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