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断掉的右手,拿走了安妮奖最佳独立动画奖

砰、砰、砰!
法国巴黎一间实验室的冰箱门被从内部撞开,里面躺着人类的心脏、大脑和眼球。
图片
一只装在密封袋中的断手掉在地上,正看着眼前的屋子,想办法逃出去。
图片
没错,一只断掉的右手,可以靠手指走路,能感知方位,甚至像他的主人一样思考。
图片
如此奇诡的一幕来自一部法国动画电影。它不但拿下了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人周单元最佳长片奖;在动画界最高奖项安妮奖中斩获最佳编剧、最佳配乐、最佳独立动画长片3项大奖;还入围了第92届奥斯卡最佳动画提名
这部“脑洞奇作”就是《我失去了身体》,它被视为十年来最好的法国动画电影
图片
“我”显然指代的就是这只断手,它是本片主角之一,为了回归身体,它一路上经历了重重险阻。
站在高处时,它不得不与企图把它推下楼的鸽子搏斗;
图片
当顶着易拉罐当伪装进入地铁站,它在颠簸中不慎滚入地铁轨道,差点被碾碎;
图片
它伤口流出的鲜血还会引来老鼠撕咬,这些小东西对断手来说就是怪兽……
图片
然而,当断手排除万难终于回到主人身边、连手腕都在用力生长来迎接它......但主人在睡梦中一个无意的动作,就让连接宣告失败。
图片
这个主人到底是何方神圣?右手是如何离开他的?
他叫劳伍菲尔,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巴黎青年。
图片
他出身中产家庭,父亲是学识渊博的知识分子,母亲是大提琴演奏家。
图片
图片
耳熏目染之下,劳伍菲尔从小的梦想是成为宇航员和音乐家。
图片
如同我们小时候的梦想,觉得人间偌大,无事不可为——但现实不会乖乖按我们编撰的剧本上演。
有一次,童年的劳伍菲尔尝试徒手逮苍蝇,但总是不能得手;
他向爸爸抱怨,爸爸对他说:
图片
这句台词出现在开头,暗示了影片的主旨,也预示了劳伍菲尔的命运。
劳伍菲尔父母在一次车祸中去世,他不得不独自成长,艰难谋生。
图片
长大后,劳伍菲尔的生活和宇航员、音乐家完全沾不上边儿,他成了一名外卖小哥,而且手脚笨拙,送披萨都送不好。
图片
图片
老板责备他,房东漠视他,连合租室友也根本不拿他当回事,对他随意辱骂。
图片
劳伍菲尔也不喜欢这样的生活,但他逐渐失去了目标和希望,只是麻木地活着。
图片
直到他遇到女孩加布里尔——当加布里尔还不认识他时,劳伍菲尔就对她动了心。
图片
为了追女票,劳伍菲尔想方设法了解她,认识她,又用各种小心思和她拉近距离,但从未透露自己的真正目的。
图片
图片
两人熟识后,劳伍菲尔认为告白时机已到,就说出自己为接近她而做的种种努力,换来的却是加布里尔的愤怒。
图片
第二天,劳伍菲尔带着情绪工作,导致意外发生,右手离开了“主人”......
《我失去了身体》的叙事分两条线,断手的回归之旅和劳伍菲尔追姑娘的感情线交叉叙述,最后汇合。
断手线是武火,多是动作戏;泡妞线是文火,感情戏居多,让影片节奏错落有致。
图片
图片
但两条故事线有个共同点——都功亏一篑,或者说求而不得。
这正应了开头劳伍菲尔父亲的话:你不可能事事如意,这就是人生。
与好莱坞动画相比,这话虽然听起来很丧,但也更加真实。当然,如果仅止于发牢骚,那它也不会得到安妮奖的垂青。
影片深处蕴藏着劳伍菲尔反抗不如意人生的“秘诀”——这里卖个关子,大家最好自己观看品味。
图片
同为动画长片,《我失去了身体》的技法和视觉效果肯定不如《玩具总动员》《冰雪奇缘》等“好莱坞大制作”那么精致,并没有那些细腻的头发和炫目的特效。
本片呈现出的是生活更真实的面貌,城市青年在命运面前的无力感表露无疑,这种真实下的奋进才更有力量
论故事的讲法,《我失去了身体》采用多线叙事和非线性叙事,并且充满象征和隐喻,短短81分钟让观众沉迷其中,欲罢不能。
图片
其实,这些近乎炫技的招式也是被倒逼的结果。
本片两位主创都是法国人,导演是杰赫米·克拉潘,这是他的首部动画长片。在此之前,他有着丰富的动画短片制作经历。豆瓣评分高达9.0的《精神分裂症》就是他的作品。
图片
编剧纪尧姆·洛朗,听起来也许陌生,却是法国的行业大拿,豆瓣8.5的《少年斯派维的奇异旅行》,还有著名的《天使爱美丽》都是他的作品。
图片
△法国电影之光《天使爱美丽》
尽管才华横溢,但主创仍要面对预算问题;不如好莱坞财大气粗,所以像他们这样的欧洲电影人就必须在脑洞和叙事艺术上精进,才能避免被碾压。
放眼望去,除了《我失去了身体》,近几年的《盗梦特攻队》《至爱梵高》等欧洲动画电影,包括今年奥斯卡提名的另一部欧洲动画《克劳斯:圣诞节的秘密》等,无不是极具原创性的作品。
《我失去了身体》的动人之处在于:它用最具想象力的设定,讲述了一个是最现实的成长故事。
“难道我这一生就如此了吗?不甘心哦!”
无力掌控命运、却又想与命运抗争——《我失去了身体》就是给这种“不服”的解答。
《我失去了身体》预告片 >>
加收藏或转发到朋友圈吧!
加入社群 / 转载事宜 / 商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