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写字楼如何进行疫情防控?首个指引标准来了

写字楼健身房该不该开?客人来访应该在哪里沟通?疫情期间,商务写字楼如何进行疫情防控成了最受关注的事情。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获悉,由该协会、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成都仁恒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共同编制的《商务写字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于2月20日正式发布。
该《指引》编制参考了现有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文件,调研多家写字楼企业,吸取有效可行的现场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并公开征求成都市楼宇经济智库专家、成都市楼宇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典型商务写字楼等行业内专家意见以及商务、卫健、应急、住建、市场管理等多部门意见,并经过专家在线技术审查。
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表示,《指引》是全国首个商务写字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团体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对当前成都商务写字楼的疫情防控提供工作指南,为全国防控提供相关工作借鉴。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指引》对商务写字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基本要求,出入管控、清洁与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管控、电梯管理、垃圾管理、用餐管理、疑似和确诊病例处理、宣传管理、联防联控等方面做了细致的指导。
比如,写字楼在疫情期间宜暂停开放餐厅、图书馆、健身房、游泳池、会议室等配套公共空间。若写字楼配套餐饮确需开放的,应按要求进行管理。
对写字楼的进出管理,《指引》中也提到大堂、前台、电梯间、会议室、餐厅等写字楼公共空间,应采取必要措施,避免人员聚集。若进入写字楼、等候电梯时出现排队情况,前后人员间隔宜不少于1.5 m。若写字楼大堂有旋转门的宜暂时停用旋转门。
同时,《指引》还要求实行严格的访客管控制度,未受邀访客不得进入写字楼。比如,受邀拜访访客,需要测量体温并填写访客健康卡,排查无异常后将访客带领至访客等候区,租区内入驻企业员工需在访客区进行沟通,避免访客上楼等情况。
“随着疫情和复工的变化,标准将不断修订完善,为类似传染病在办公空间的管理提供借鉴。”张萍说。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编辑 陈怡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