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揭秘:复工抢人哪家强?广州、深圳、东莞人口迁入量排全国前三

按照最新的2月19日数据,全国人口迁入量排名位居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东莞、深圳、广州、苏州、佛山、杭州、北京、上海、成都和宁波,合计占当日全国迁入人口总量的24.87%,接近四分之一。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21数据新闻实验室

作 者丨杜弘禹、郑玮、李孔亮、郑嘉琪

编 辑丨林虹、丁青云、刘巷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新阶段,复工复产已逐渐在全国掀起。

作为经济复苏的基本动力,各地打响了复工抢人大战,从企业到政府,近期包专车、包专列甚至包专机等举措层出不穷,争相吸引劳动力输入,以驱动经济。

目前来看,这场竞赛中哪些城市赢面较大?

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分析百度迁徙大数据发现,按照最新的2月19日数据,全国人口迁入量排名位居前十的城市分别为东莞、深圳、广州、苏州、佛山、杭州、北京、上海、成都和宁波,合计占当日全国迁入人口总量的24.87%,接近四分之一。

这十强主要由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构成,分别占据4席。但拉长时间轴来看有不同走势,从2月12-19日,8天内广深莞的人口迁入量始终稳居全国前三;

长三角的苏杭甬则表现出强劲追赶动力,人口迁入量显著攀升,排名不断靠前,上海2月11日更一度排全国第二。

综合来看,珠三角与长三角经济发达,尤其制造业创造着庞大就业岗位,对人口拥有天然吸引力。同时,两大城市群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反应敏锐亦是关键。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广东浙江成人口迁入主要地区

2月10日是包括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绝多数省份正式复工的时间点。

当日,东莞即在全国热门迁入地中排名第一,占全国迁入人口总量高达5.21%。随后来看,东莞从未跌出前三的位置,事实上该市至今已有6天位居全国迁入人口量最多的城市。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聚集大量产业工人,2018年常住人口为834万人,而其中外来流动人口高达453.45万人,节前大量人口返乡,节后在大规模返程,此次延迟复工下亦如此。

仍从2月10日来看,紧随在东莞之后的是四大一线城市,排名依次为深圳、广州、上海和北京,2月12、13日亦是如此。这显示复工后一线城市的人口较快、较稳定回流。期间,比如2月11日、2月15日,广州一度冲至全国第一;2月16日深圳亦曾排名第一。

不过,四大一线城市的走势随后逐渐分化,按照最新的2月19日的数据,除深圳、广州仍排名第二、第三之外,北京、上海已经相继跌至第七、第八名。

事实上,从四大一线城市迁入人口量占全国比重来看,从2月10日至今,尽管中间存在一定波动,但比重在大趋势上均出现逐步走低,如深圳从最初的占比4.98%降至3.35%,广州从4.94%降至3.28%,上海从4.50%降至2.01%、北京从4.18%降至2.0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迁入人口前十强城市主要由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构成,分别占据4席,它们均展示出强大的人口吸引力,但具体走势上略有不同。

从珠三角看,以上述东莞、深圳、广州为主,自2月12日之后三城始终稳居全国人口迁入的前三强,按照最新的2月19日数据,三成合计占全国比重为10.19%,即全国超过一成迁入人口目的地为广深莞,如加上佛山则有12.54%。2月10日,这一比重更高达17.42%。

从长三角看,以苏州、杭州和宁波为代表,自2月10日以来,迁入人口持续显著上升。2月10日,三城迁入人口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60%、0.68%和0.41%,除苏州外杭甬未入全国前十,但2月19日已分别升至2.55%、2.27%和1.59%,分别排名全国第四、第六和第十,并且就此来看,苏州、杭州在长三角内部均已超过上海,成为区域内迁入人口主要目的地。但总体来看,长三角地区的迁入人口占全国比重,从数据反映上仍略低于珠三角。

同时也可以看到,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东莞、苏州、佛山等发达制造业城市之外,诸多省会城市亦是人口迁入主要目的地,包括不少中西部省会城市,如2月19日前十强城市中的成都,迁入量占全国比重为1.87%;此前,长沙、昆明等省会亦曾冲入前十。

能否抢到人考验地方政府硬核操作

这些城市为何在此次复工中人口迁入量如此突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数据及近期各市政策举措分析发现,这背后或与三方面原因息息相关。

首先,上述城市主要为一线城市、发达制造业城市、省会城市三大类,本身即为主要就业地区,因此劳动力在节后有着自然的回流现象,其对人口的吸引力始终较强。

其次,上述城市也均非疫情重点地区,并且此次疫情防控效果较佳。

比如,截至2月19日,广州已连续3天新冠肺炎疫情零新增确诊、零疑似;上海、深圳、苏州、杭州、东莞和佛山等城市此前亦先后出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的情况,显示疫情较大程度受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上述城市及其所在省份,此次在疫情防控中行动较高且措施有力,如浙江、广东均在1月23日于全国最早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但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上述城市及省份又均能迅速调整应对策略及举措,即在科学防控基础上,重视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经济复苏。

这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上述城市能够有效吸引人口迅速回流的重要原因。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在采访中注意到,珠三角众多制造业企业均在复工前后迅速动员员工返岗以应对随后的生产需要,而用工缺口也在企业逐步复产和员工逐步回流中呈缩小态势。

具体来看,以苏州为例,该市早在2月2日就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提前为复工后企业发展提供支撑。从程序及更多细节上来看,则如广州、佛山等城市相继发布通知明确取消企业复工审批及员工健康证明等。此外,佛山、广州等市政府亦明确解决企业复工所需防疫物资购置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65%,约占全国17%,位居全国第一;广东、上海等亦均超过50%。较高的复工面形成了较强的人口回流和吸引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复工面的逐步提升,上述城市及所在省份还均在采取更进一步举措加速劳动力回流、输入,以驱动经济,包括包车、发补贴、给人力资源机构奖励等。

比如,2月19日,浙江从河南周口(途经安徽阜阳)、江西南昌、四川成都、云南昆明、四川宜宾一口气开行5趟定制务工人员返程专列,载回近4000名务工人员;广东亦相继从云南、广西等地开来专列,将上千名务工人员“点对点”输送至珠三角企业。

2月20日,东莞更出台文件,“真金白银”鼓励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助东莞市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用工短缺问题。为东莞企业推荐就业,每家机构最高可获30万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