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高分爱情片,互换贵贱身份、才真正懂了爱人?

《再见钟情》堪称冬日恋情特供,虽然名字有老套且廉价之嫌,但内容非常“真香”。

豆瓣评分高达8.1,在近期的爱情喜剧电影中,算非常难得的好成绩。

若再刻薄一步、会面目可憎支离破碎,若再甜腻一步、又很有沦落成无脑甜宠片的嫌疑。

《再见钟情》则颇为讨巧,以平行时空中双方的错位、解锁了婚姻七年之痒中的爱和初心。

一,平行时空的对位与重现。

开局阶段短短几个转场,讲清楚了一对青梅竹马如何步入婚姻危机中,从相知相恋到越行越远越多隔膜。

大雪之夜一场争执之后,男主进入了平行时空中。

两层平行时空中深爱但又伤痕累累的人,如何能重归于好呢?电影用了三层工整又讨巧的对位重现。

第一层,身份的附加价值。

男主拉斐尔(弗朗索瓦·西维尔饰)会写作,女主奥利维亚(约瑟芬·约比饰)会弹钢琴的天赋能力,在两个平行设定中的设定都并没有变化,差异主要在于贫富贵贱的身份定位。

上一个平行世界里,男主成了炙手可热的畅销书作家,而女主沦为了在家教钢琴的黄脸婆。

下一个平行世界里,女主是闪闪发光的知名钢琴演奏家,而男主是平平无奇的小学语文教师。

两个不同的平行世界里,始终只有一方的天赋大放异彩,另一方则做着平淡无奇的工作。

进入平行世界之后,在忙碌的高端的“成功”生活中忽略妻子的男主,终于设身处地感受了一把风水轮流转。

离开聚光灯,站在最亲密的爱人所站的阴影里,那些理所当然、日积月累的亲密关系顽疾,才有了真正的解药。

电影也并没有用说教的口吻来纠结爱《论爱情中互相理解的重要性》《亲密关系中的换位思考小课堂》,而是以非常喜剧的方式展开了“追妻火葬场”。

第二层,定情事件的时间钝化效应。

少年时代的男女主相识,是男主偶尔听见女主在堆满东西的杂物间中弹琴,惊慌之下打翻警报器、怕闯祸的二人一路狂奔。

无论是《月光奏鸣曲》还是在校园里狂奔的镜头,平行世界中都有恰当的对位重现。

男主为了让女主恢复记忆,带着她重回中学校园,试图打开杂物间的门,钥匙没用他愤而怒砸灭火器,一不小心又砸出事故,又拉着女主在校园里狂奔。

昔日重现般的场景,但这一次效果明显不同,男主期望的事情全部没有发生,成年人对于这个小插曲的反应和少年时期远远不同。

少年时懵懂喜欢、一见钟情,自自然然不需要任何理由;成年后虽一同经历一同冒险,但不会如此轻易将需要衡量考核的亲密关系选择权、让渡给一时一刻的欢喜。

敏感而喜悦的少年之心,随着时间越来越钝化。

这样的“同”与“不同”在电影进程中的交织回响,让剧情节奏变得更有“曲折中前进”的意味。

不论是男主写的小说还是女主弹的钢琴曲,在最关键的时候都以镂骨铭心、穿越时空的模式出现,犹如最初的爱之光芒、也照亮了兜兜转转之后沉重的怨憎会。

更为可贵的是,两个平行世界里较为贫寒的那一方,似乎都拥有更多,这也是接下来舒心酱想说的重点。

第三层,蒙尘的闪光之处。

两个平行世界中,不“成功”的那一方,其实性格都塑造得更为可爱、生动。

此前没能通达的女主,总会用简单的快餐、拼出男主的卡通脸,可可爱爱。

此后没了成功光环的男主,在追妻火葬场的过程里也展示出了他个性里的幽默、细腻、温和。

与其说是成功的那一方更为瞩目,不如说蒙尘的那一方更接近生活的真谛。

电影的最后男主在钢琴声里回忆起一幕一幕往事,他悄悄撤回了“更改时空”的办法,愿以牺牲来换祝福。

情爱故事的相知相许或两相厌弃,大抵有着类似的轮廓。

《再见钟情》从本质上说,依旧是一个套路模块化的作品,但剧作节奏的细腻和情感品相的真诚,为电影增色不少。

二,喜剧节奏和伤感结点。

第一点,节奏的得与失。

除去平行世界设定之外,追妻的套路在言情片中太过常见,喜剧模式的加入又容易失度、容易浮夸油腻,《再见钟情》的优点则在于喜剧节奏掌控得相对舒适。

电影中喜剧感的来源大多是“冒充自己”,平行世界这十年中他认识了什么人、勾搭过几个妹子、和好基友打乒乓有怎样的蛇形风骚走位,他完全没数。

日常生活处处是惊吓,时时有大坑。

好基友也堪称神助攻、自带笑点。

通常而言,语言本身的幽默感,在切换语言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隔膜甚至流失,所谓的“水土不服”效应非常明显(南北方喜剧模式的不同就是例子),但《再见钟情》却显得较为普世。

无论是男主假装为孤寡老人读书,还是好基友冒充经纪人四人一桌吃饭的好笑瞬间,抑或是男女主唱双簧帮他摆脱前女友的戏中戏,都让观影很轻松愉快,适合打发时间、不至于坠入婚姻一地鸡毛的痛楚里。

当然,电影的节奏也并非毫无问题。

开局之时,故事前传的节奏把控很高效,但结尾高潮部分,节奏掌控则稍显乏力,冗长、缺乏精准爆发。

不过好在结局部分以情感力量为轴、温柔一击很圆满。

第二点,伤感情绪的收与放。

平行世界里,男主对着毫不知情的往事,看着物是人非的家具和老照片,想起被自己辜负的昔日时光,凡此种种皆为过往,无限伤感尽付凝眸。

电影中伤感的情绪出现得相对克制,但都恰到好处。

浅一分无法让人共情,深一分又容易太沉重。

男主讲述女主生活中的诸多小细节,她爱吃什么喜欢设么,吵架时的哪个小动作,透露出她原谅他了。

很动人。

电影最后,双方回忆起一幕幕往事、一帧帧甜蜜瞬间,手法上是非常老套的蒙太奇,但足够细腻也足够真诚;所以呈现出的效果,依旧能让人觉得幸福。

舒心结语

《再见钟情》只是一部8分作品,和真正的优秀之间似乎还隔着一道轻重之门、一层深浅之别。

这部电影让人喜欢的讨巧之处,需要放在爱情片的整体语境之下来看。

甜腻的羞耻的偶像剧太多,但往往挖不出玛丽苏之外的内核,甜得生硬、羞耻得无下限;

复杂的沉重的优秀婚姻作品也很多,但往往太沉重、叫人喘不过气,无法用来轻松打发时间。

而《再见钟情》恰好是一个“占便宜”的折中,融合了少年甜蜜和中年危机两大主题,以讨巧的平行时空设定、细腻的喜剧节奏,温暖了一段七年之痒的爱别离。

兜兜转转,起起落落,依旧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