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2月中旬,我持续地记录了一场世纪之雪

这样的雪景,让我想到了李宗盛的《山丘》或者其他。2月15日辽宁各地普降大到暴雪,这个山丘样的雪景,并不是降雪之后我最先拍下的瞬间,只是,连续几天的拍摄结束筛选图片的时候我发现,这张图更具某种寓意,更贴近2020年当下时艰,于是就把它最先提了出来,于是就有了一个涉嫌夸张的标题——世纪之雪。其实,结合当下再想想,这个标题夸张吗?

邻居家的鸭子无惧雪的存在。说的不对,岂止是邻居家,所有的鸭子都无惧雪的存在,所以人类需要鸭绒被羽绒服之类,鸭子们不需要,它们有天然的鸭绒被羽绒服,所以,某些方面人类还是真的脆弱,甚至是极致脆弱,譬如说这次疫情,最初是疲于应付,至少是被动应付。

邻居家不但有鸭子,还有大车,就是那种运输砂石料的大翻斗车,一年能挣十万二十万的那种。但是,如今,它已经不能像往年那样,过了春节就奔波,所以,它在雪中的岿然不动或者坚强,基本上是不得已而为之。

我迎着大雪出门。出门我就随便地咔嚓了这一张。因为是刚刚下雪,势头还谈不上凶猛,充其量是朦胧,村道草垛和远处树的轮廓都在。

丝毫不用怀疑,只要是雨夹雪后来是雪再后来降温,公路上断然少不得“人仰马翻”的场景,各地均是如此。刚出村道上了公路,就遇上一辆清障车载着两辆缺胳膊少腿的车辆,我没来得及按动快门清障车便走远。正为自己的迟钝深深自责,眼前就出现了这样一幕。没敢下车,隔着风挡玻璃拍了几张,这是其中的一张。疫情中,雪天又遭遇麻烦,当事人心情肯定糟透了,所以,还是识趣点吧。

从刚才草莓运输车人仰马翻的地方向西,又折回向东,就是乡镇的东端,村子的名字叫齐家堡,村里人的习惯称谓是齐堡子——你没看错,就是棋簿紫三个字的谐音,那是我童年少年时居住的地方。这个场景居然让我想到了《驿路梨花》,多么不应景的联想!泊车的地方再往上,是老邻居李龙的家,如果不是疫情所限,走到了这里我想我是应该去看看的,但在2月15日的下午,想想仅仅是想想。

在齐堡子或棋簿紫,我流连得近乎忘返,似乎忘记了雪势汹涌,也完全忽略了相机长时间暴露在雪中会受潮,以至于返回暂住的村庄时,才发现天色向晚,空气冷了很多,邻居家的草垛已经结冰。

意识到降温再看村道,车辙很明确地贯通始终,雪比我刚出村的时候已经有了些硬度,但错觉在于,雪好像是停了——真的是错觉,它只是下得有些累稍事休息,很快,它又折腾起来。那么,它会折腾出怎样的雪势和雪景呢?第二天再看、下一篇再看。(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