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外首次发现氧气;“复制粘贴”功能发明者去世

图片
【今日封面】
20日,广州街头,簕杜鹃竞相绽放,扮靓花城。(中新社记者 姬东 摄)
新发现
图片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马卡良231”图像。图片来源:美国《科学新闻》网站
●据美国《科学新闻》网站报道,科学家在距地球5.6亿光年的类星体“马卡良231”(Markarian 231)内探测到氧气。据悉,这是科学家迄今为止在太阳系外探测到的数量最多的氧气。此前,银河系外被认为基本不存在氧气。有专家表示,此次在银河系外发现氧气,对于发现外星生命,甚至是寻找第二个地球都显得极为重要。
纯科技
图片
资料图(来自:WAToday,via BGR)
●近日,美国宇航局(NASA)与西澳大利亚州达成了一项名为 AROSE 的新合作。据悉,这项合作将聚焦太空机器人的硬件制造和控制技术。AROSE 全称为“澳大利亚太空与地球远程操作”,旨在为部署到太空的机器人系统开发控制技术,有望为绕月轨道飞行器,甚至月面和火星上的设备提供支撑。
图片
图片来源:cnBeta.COM
●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来说,幼年即需要进行心脏手术植入人工心脏瓣膜以维持正常的血液流动,而且随着身体的成长每隔几年就要重复进行一次高风险的手术来更换瓣膜。日前,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程控尺寸的双叶瓣膜,该瓣膜可适应于身体生长,并且可以根据需要调整直径,而无需进行多次侵入性手术。该研究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
消息站
图片
●20日05时0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四星”方式,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卫星C星、D星、E星、F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图片
●近来,日本国内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发展。中方对此高度关注,感同身受。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方立即向日方表达提供协助意愿,并采取行动。20日上午,记者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发出的使馆信息中获悉,中方已经向日方无偿捐赠了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图片
●据外媒报道,2月17日,复制粘贴UI设计之父拉里·特斯勒(Larry Tesler)去世,享年74岁。特斯勒在施乐帕克研究中心工作期间,在电脑的文字处理软件中,加入了鼠标操作和GUI图形界面,发明了复制、粘贴功能键,启发了乔布斯。后加入苹果,工作17年,参与开发过个人电脑Macintosh和Lisa、平板电脑Newton等产品。
看天下
图片
顺利停靠在伦敦塔桥旁码头上的伊德克号三体帆船。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当地时间2月19日上午7点37分,法国知名航海家弗朗西斯·茹瓦永(Francis Joyon)驾驶伊德克号三体帆船从香港抵达伦敦,在“海上丝绸之路”创下新的高速帆船世界航海纪录。
图片
●19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黑白咖啡馆”(B&W cafe)开业。设计者使用白色油漆和黑色线条实现全部内部结构的装潢,别致而独特,据悉,该咖啡馆所有的装修和设计都是在35天内手工完成的。
编辑:李俊霞
审核:王小龙
终审:冷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