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美国友好城州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日报洛杉矶2月20日电 (记者 刘茵梦)近来中国正在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世界各国各地人民的心,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多个城市与州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为中国的友好省城抗击疫情捐钱捐物。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匹兹堡市(Pittsburgh)从1982年开始便是武汉市的姐妹城市。匹兹堡市的慈善机构兄弟情谊基金会(Brother’s Brother Foundation)准备的18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已于2月13日从纽约肯尼迪机场启程送往武汉市的医院。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正在着手准备第二批的救援物资,争取在本周内将第二批物资送达中国。相较于第一批,这批医疗物资的数量更多、品类更全,为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的防护更全面。

该基金会“灾难应对及战略措施”项目的副总裁莎拉·博阿尔(Sarah Boal)向记者介绍,该基金会从一月底便开始着手准备,此次活动更获得了匹兹堡市长办公室、阿利根尼郡行政办公室、姐妹城市协会、匹兹堡华人组织以及当地公司的大力支持及协助。当地华人、华侨在疏通货运渠道、填写入关手续以及跟中领馆官员沟通的过程中为基金会提供了大量的帮助。

这次的疫情让人们甚为难过,博阿尔说:“武汉市和匹兹堡市之间存在着非常深厚和长久的情谊,这不仅仅是一个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而且是一件深深影响了我们在大洋彼岸朋友的事情。因此,整个匹兹堡市的居民都团结了起来,伸出援手,尽力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们。”

她还透露,在灾情发生之后,该组织就接到了不少热心市民的电话,询问是否需要联系在中国的朋友、需要他们做什么等。此外,还有很多公司主动联系基金会,尤其是那些在武汉和匹兹堡都有营销的公司。

1月27日,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Bill Peduto)致信武汉市市长慰问疫情,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他还宣布,该市正计划为武汉市提供医疗物资等援助。他指出,市长办公室已跟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edical Center)和阿利根尼郡健康网络(Allegheny Health Network)取得联系,将向医学专家咨询要发送的援助物资种类。

此外,1月28日,美国俄亥俄州经济发展署表示,俄州与湖北省互为友好州(省),愿从该州卫生署与医院调拨一批口罩和防护服捐赠湖北省。捐赠物资包括N95口罩1000个、外科面罩3000个、消毒湿巾8100包、以及防护服50套。该批捐赠物资已于2月10日运抵黄冈。

湖北省和俄亥俄州在1979年正式签署建立友好省(州)关系协议,是中美之间建立的第一对友好省州。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表示,患难时刻见真情,俄州上述举动,体现了中美第一对友好省州的“兄弟之情”,也是中美人民友好的有力例证。

位于华盛顿州的塔科马(Tacoma)是该州的第三大城市,也分别是中国福州市和绵阳市的“姐妹城市”及“友好城市”。疫情发生以后,该市政府已筹集15000个医用口罩及10000美金。这笔善款将用来采购更多的医疗物资和支付运输费用。

与秦皇岛和南充市缔结友好关系的俄州托莱多市(Toledo)正在通过由托莱多市国际姐妹城市协会(Toledo Sister Cities International)发起,并得到托莱多市市议会支持的义捐活动为这两所城市筹集急需的医用防护物资。

该市议员加利·约翰逊(Gary Johnson)在接受当地电视台NBC24 News采访中提到:“我们不仅想让我们的姐妹城市与我们分享不同的文化,我们更应该在有需要的时候为彼此提供帮忙。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起草一份决议,请求托莱多市、我们的医疗机构和其他机构的市民加入募捐,努力实现每个城市1万美元的目标,以便我们能够帮助我们的姐妹城市走出困境。”

另外,江门市的友好城市——加利福尼亚州的里弗赛德市(Riverside),以及与邯郸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艾奥瓦州的迪比克市(Dubuque)也正通过不同的渠道采购捐赠医用物资,希望帮助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非盈利组织美国国际姐妹城市协会(Sister Cities International)曾在1月31日发布的一个声明中表示:其正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的事态发展,并鼓励成员为正在抗击疫情的国际伙伴提供支持与协助。

据悉,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的数量不断增加,总数现已达到277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