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看吓坏你,现在看震撼你

80年代末期,国产电影在题材方面的突破有口皆碑,不论是什么样的类型,国内导演们都愿意去尝试,而那个时候的制度相对来说比较宽松。在开放后,不乏有导演敢于突破尝试一些之前没有人触碰的题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诞生出来了一大批今后被影迷朋友们奉为经典的影片,比如说惊悚片《黑楼孤魂》,科幻电影《错位》等等。

这其中的很多电影,几乎成了一部分人的童年噩梦。今天给大家推荐的电影就是其中之一。《毒吻》是一部1992年西影厂出品的科幻题材电影。说是科幻,其实不尽然,因为本片除了有一个设定属于科学系列之内,其余的所有元素都与大家公认的科幻不沾边。甚至于很多人在第一次观看的时候,第一印象是被其中的恐怖元素所吸引,这样一来,本片的地位就更加的特殊了。

《毒吻》讲的是一个在化工厂上班的新婚夫妇,妻子产下了一个男婴,兴奋之余的妻子吻了一下自己的孩子,然后马上毒发身亡了。之后伤心的丈夫独自带着孩子回家了,在给儿子喂奶之后,丈夫舔了一下奶瓶之后也毒发身亡了。这个无家可归的孩子最终被送到了研究所。

所里的研究院是一个年轻的女人,她因为对这个孩子可怜而决定将孩子接回到自己家里当自己儿子养着。它的父亲是市长,母亲在环保局工作,后来孩子在她家里生活一段时间后,家里接触过孩子奶瓶的小鸟以及猫咪都被毒死了。某一个风雨交加的夜里,孩子突然长大了一些。面对这个情况,这位母亲无奈只能将孩子送回到研究所。而回到研究所的孩子并没有因此风平浪静。只要是外面风雨交加,孩子就会一点点长大。

后来请来多国专家研究病情,原来孩子由于环境污染而使得自己的身体成为了一个巨大的毒源,只要接触过的人都会中毒身亡,起先是唾液,后来全身都带着剧毒,得知自己身体真相的孩子逃离了研究所,而这个时候全城出动要将孩子抓回来。这个孩子能不能死里逃生也成了迷。

《毒吻》之所以会给很多人留下童年阴影的原因在于片中阴森恐怖的气氛渲染,雷电交加,面目狰狞,水中冒泡等。这几个元素单个拎出来在很多人小时候都属于童年阴影的范畴。而本片将它们结合起来,因此对很多人来说,这部电影留给自己的阴影还是很深的。即使片中的孩子本身并没有什么过错,但是每每到了孩子“成长期”那种身体上的巨变以及对周遭环境的破坏上还是能给予大家视觉冲击,这样就成功的构筑了本片的恐怖气氛。

其实这些只不过属于博人眼球的做法,这种方式在80年代的很多电影中都有所涉及。如果我们抛开这个去看一看本片的核心内容的话,就会发现导演的理念以及对于题材的选择上还是很超前的。之前冯小宁导演有一部经典作品《大气层消失》讲的就是一个有关环保的故事。而本片在一开始就已经交代了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大自然的破坏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因此,这个毒孩子很大程度上是大自然对于人类的惩罚。

看看人物设定,首先这个毒孩子自不必说,他是大自然给于人类的启示,破坏环境的最终结果就是破坏自己的生命;环保局的女研究员属于有觉悟的人群,她知道环境的破坏给人来带来了什么样的后果,但是这种后果的修补上,她却显得无能为力,保护环境必然要以牺牲经济建设为代价,而这一点也是她的市长父亲不愿意批准环保局的母亲的很多项目的原因;市长父亲专注于经济发展,当水资源短缺的时候,率先想到的是开发新的没有被污染的水资源,而水污染治理因为耗时太久,而自己的任期是有限的,因此不在自己的考虑范围内。这才是本片的核心关注点。

正因为没有人关心如何治理现有的污染,而仅仅是将手中的力量集中在开发新的没有被污染的资源上,这个毒孩才因此应用而生。最终这个孩子的殒命并不是依靠着先进的治疗手段,而是给予他生命的环境重新收回了他而已。人类活动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这也是非常讽刺的一点。

起初看,这是一部承载着很多人童年阴影的作品,但是细细一看,原来其中包含着全程对于环保的宣传。早在八十年代,保护环境就已经刻不容缓。很无奈的是时至今日,依然没有人真的重视,这恐怕是最大的遗憾吧。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