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综艺”看热闹好过打分数

本报特约记者 罗晓汀

最新一期《歌手·当打之年》(以下简称《歌手》)中,身在上海、正自我隔离的周深,在没有专业场地的情况下,独自测试调整镜头灯光并完成录制,这正是疫情下应运而生的“云综艺”标准录制方式。湖南卫视推出的《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两档“居家云综艺”取得不错效果后,不少综艺选择跟进,但也遭遇技术和可看性等多方面挑战,《歌手》等“声音竞演”节目更是遭遇“公平性”质疑。当疫情过去,云综艺是“昙花一现”,还是会继续火下去?

“云录制”水平不一

已经上线的几档“居家云综艺”颇受好评,但这一形式迎来的最大挑战来自本周上线的《歌手》和《声临其境》。《歌手》前两期均录制于春节前,若不进行后续录制将面临“空窗期”,《声临其境》也面临同样问题,疫情下的“云录制”其实是无奈之举。

从录制方式看,《歌手》从第三期节目开始线上录制。其中,国内歌手大多在录音棚或家中录制,日本歌手MISIA在东京录音棚完成录制。主打“配音秀”的《声临其境》同样采用了“录音+网络连线”模式。包括主持人周涛、杜海涛在内,胡军、何冰等“声音大咖”也悉数开启“云录制”模式。

除了录制方式,《声临其境》还调整了节目模式,采用全民“云配音”模式,实现与观众的“云互动”。除了固定阵容之外,国内著名配音团体淮秀帮也参与其中,还有大批民间配音达人在节目中献上他们的配音作品。

与其他云综艺相比,以高规格为看点的综艺采取“云录制”后,原本的优势所剩无几,例如《歌手》。该节目之所以能成为延续8季的长寿综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节目拥有专业舞台和音效等一流音综现场制作水平,而如今节目“云端化”后在设备、技术方面都面临不小挑战。

嘉宾在录音棚或家中录制时,不同嘉宾的硬件条件相差较大,无法像现场录制一样统一客观条件。没有了高规格,节目效果自然大打折扣,对节目的竞争公平性也有影响。

“云打分”引发质疑

《歌手》节目分别在北京、上海、东京、台北、长沙五座城市连线录制,500位大众听审团线上投票,通过“云打分”产生比赛结果。需要把分散在不同城市的主持人、歌手统一在节目流程中,要确保多地录制不同竞演歌曲的呈现效果,还要保证评分公平,追求多方面协调难度较大。另外,500位不同年龄段的大众评审将采取线上观看、线上投票,但如何保证所有评审不录屏、不录音,相关音视频不提前泄露则是节目组所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一旦出现泄露,不仅会对节目组造成很大的损失,也牵涉到节目组和歌手的版权。

另外,目前已经有网民质疑,“大众评审的视听设备不同,歌曲呈现方面也会有差距,节目如何保证公平性”。第二期节目中,此前被看好的歌手毛不易被黄霄云奇袭成功后遭淘汰,这在网上引发“评审团不专业”等吐槽。节目采取线上打分后,这种质疑声可能被进一步放大。也有观众称,云录制也有可能削弱节目的现场魅力,例如看不到观众被歌曲感动得泪流满面、手舞足蹈的“名场面”了。

为综艺发展提供新思路

《声临其境》同样带有比赛性质,作为一档“配音秀”栏目,对硬件设备和现场环境的要求更高。相比之下,注重“生活分享”类云综艺没有引起太多争议,普遍受到好评。例如《嘿!你在干嘛呢?》中,主持人和嘉宾以VLOG(视频博客)形式分享宅在家中时的生活。虽然录制环境粗糙,但内容和节目效果都保持了较高“综艺感”。还有些节目另辟蹊径,例如文化综艺《见字如面》推出了抗疫特别制作版,挑选与抗疫战斗有关的感人至深的书信,邀请明星在家朗读并完成录制。

有网民称,“云综艺”既能给自己带去陪伴感,也能舒缓抗疫时期的焦虑,从早到晚被云综艺安排得明明白白“云综艺”为综艺发展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关于做饭、健身等类型的云综艺今后可能在春节等特殊节日持续推出。有娱评人称,“云综艺”不只是简单地从录影棚内转移到线上,更需要结合节目风格和大环境,推出更有价值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