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平安归来!云南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76人抵达武汉

有趣的一天,从早fun开始!感谢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今天是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历史上的今天
2月21日是“国际母语日”。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般性大会宣布:从2000年起,每年的2月21日为“国际母语日”,旨在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以及多语种化。
我们一起来侃侃今天的新闻:
图片
2月20日,云报全媒体记者陈飞、熊强踏上征程,奔赴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湖北武汉,这是他们第一天的vlog。
聚焦云南
云南已向湖北捐赠1162吨优质农产品
从2月12日开始截至2月19日,云南省已经从公路、铁路两大运输路线向湖北省捐赠了1162吨优质农产品,其中包含蔬菜、猪肉、鸡蛋、白条鸡、苹果等农产品,还有象征着战胜疫情、寄语美好希望的22万支鲜切花。详情
1000名受疫情影响家庭困难青少年获资助
2月20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云南10个县(市)紧急下拨5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1000名受疫情影响的以建档立卡户为主的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缓解疫情给他们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据悉,10个县(市)分别为镇雄县、会泽县、腾冲市、昌宁县、武定县、广南县、宁蒗县、福贡县、泸水市、兰坪县。详情
云南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批供餐服务名单出炉
2月19日,云南省商务厅向社会发布城市花园、飞阳铁板烧、麦当劳等535家(门店)疫情防控期间第二批供餐服务名单。第二批供餐名单覆盖云南13个州市,涵盖中餐、西餐、小吃等类型。供餐方式:不提供堂食,无接触式服务。单位派人自取、餐企送餐上门(或到指定地点)和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详情
昆明已开通67家“特殊慢性病”定点药店
2月20日,记者从昆明市医保局获悉,截至2月19日,昆明已开通67家“特殊慢性病”定点药店,市民可通过昆明市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药店的详细信息并选择就近就便购药。“特殊慢性病”参保患者到定点药店购药,最长可一次购买3 个月的慢性病用药量。详情
云南警方破获涉“疫”诈骗案件224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少数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犯罪。云南省公安厅迅速成立工作专班,部署开展打击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专项行动,破获了一批涉疫情类诈骗犯罪案件。截至2月18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抓获涉疫情类诈骗犯罪嫌疑人50人,破获案件224起,涉案资金350余万元。详情
昭通一民警处置事故途中被滚石砸中不幸遇难
2月19日19时30分许,正在疫情防控点值守的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毛勇接到大队指令,带领两名辅警赶赴一起交通事故现场开展处置工作,途中所驾车辆被山上滚石砸中,毛勇受重伤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了39岁。详情
丽江市旅游行业全面恢复营业
图片
2月20日,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通告称,全市旅游行业即日起,面向云南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开放,全市旅游行业全面恢复营业。丽江将按照国家、省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实施精准防控、重点防控,为广大来丽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详情
保山市中心城区恢复部分公交线路
2月20日起,保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恢复部分运营公交线路。恢复线路:保山中心城区1 路、2 路、3 路、4 路、9 路、11路;首末班时间:首班7:00,末班19:00。上车乘客须全程佩戴口罩乘车。乘客上下车请主动扫描“云南抗疫情”出入二维码,车内乘客要保持距离、分散就坐。
彩云网评
孙小果,再也不见!
20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20日对罪犯孙小果执行死刑。法律铁槌敲定的这个执行事实,打破了不少人的观望与疑虑。在孙小果最终被执行死刑之前,伴随着各种猜测或疑虑情有可原。如今法律裁定以最严厉的死刑,来终结孙小果的罪行,表明在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也无论上面有谁,都没有逍遥法外的特权,都不得抱着躲避制裁的幻想,违犯了国家法律,最终只有认罪伏法。详情
战“疫”未到松劲歇脚时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大战,赢得战“疫”最终胜利,不仅需要有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更需要有一锤子接着一锤子敲、不获全胜不松劲的坚持和韧性。只有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把问题想得再细致一些,把工作做得再扎实一些,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就能早一点到来。详情
国内国际
企业可申请在6月30日前缓缴公积金
2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缴存,支付房租有压力的缴存职工可合理提高住房房租的提取额度,并灵活安排提取时间;对疫情比较严重地区的企业,在与职工充分协商前提下,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决定自愿缴存公积金。
因疫情影响缓缴医保费不影响医保待遇
20日,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还是异地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等部分医保经办业务,实行非紧急事项延期办,明确参保单位和个人,可以延期缓缴纳医保费,缓缴期间不影响享受医保待遇。
全国超1000家景区对医护人员实施免费
据携程全球玩乐平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实施医护人员免票的景区至少达到1067个,覆盖全国30个省市,195个城市,其中5A和4A景区达到了479家,占比超过了40%。对医护人员免费景区最多的十大省份是安徽、江苏、广西、浙江、山东、四川、广东、天津、云南和陕西。
重庆一男子客厅绕圈10小时跑100公里
图片
重庆48岁的长跑爱好者谢兴物在疫情期间跑坏了家里的跑步机,不过这并没能让他停下来。闲不住的他绕客厅跑了起来,手机软件显示,他在家中10小时跑了100公里。谢兴物家客厅到阳台约17米,折返一次大约34米,如此算下来,这100公里,大概是2800多个折返。据报道,谢兴物平常热爱健身和跑步,常参加马拉松比赛和越野100公里赛事。
新版20英镑钞票开始发行
当地时间20日,印有英国19世纪艺术家特纳自画像的新版20英镑钞票开始进入发行。与2016年和2017年推出新版5英镑和10英镑纸钞一样,新发行的20英镑钞票也是由一种耐用聚合物材料制成。英国央行表示,预计两周后,英国将有一半的自动提款机会提供新版钞票。
哪里生活成本最高?瑞士居榜首
《CEOWORLD》杂志的一份报告显示,瑞士成为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地方。挪威排名第二,其次是冰岛,日本,丹麦,巴哈马,卢森堡,以色列,新加坡以及韩国。这项研究的评估基于一系列生活成本数据,比如住宿、服装、出租费用、公共事业、互联网、交通、外出就餐和购买力等。
文体播报
悬疑剧《重生》阵容曝光
图片
19日,由张译领衔主演的追凶悬疑剧《重生》发布了弹道迷踪版海报和15张角色剧照。《重生》是编剧指纹继《白夜追凶》后的又一力作。和《白夜追凶》的故事结构一样,《重生》也将围绕一个主线案件“714枪案”展开,同时辅以多个独立分案。
C罗:为中国祈祷期待再次造访
北京时间20日凌晨,葡萄牙球星C罗在直播中谈到了中国和武磊,他表示,武磊是他的朋友,而他本人则为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国祈祷。直播中,C罗说:“我希望今年或者明年能够回到中国,中国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国家。”
生活百科
外出回家后不需专门洗头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20日表示,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后不需专门洗头或消毒。目前研究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对于一些外环境,如紫外线和热都是敏感的,外出到室外或一般的公共场所,头发沾到高浓度并且同时具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非常低,所以保持头发的日常清洁即可。
香菇有助降低胆固醇
研究显示,香菇中维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香菇中含有的一种名叫“麦角硫因”的物质,具有抗氧化和抗炎的双重作用,可帮助预防老年痴呆。此外,香菇富含烟酸,有辅助调节血脂的作用。相关研究表明,每天食用90克香菇,即5朵香菇,连吃一周,胆固醇就会明显下降。
每日诗词
相思
唐·王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