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1月业绩分化:16家营收同比下滑,5家净利超5亿

随着西南证券在2月20日晚间发布1月业绩,36家A股上市券商的1月份营收及盈利数据悉数出炉。

据wind统计,在36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5家在2020年1月实现了超过10亿元的单月营业收入,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这5家券商同样是仅有的1月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的上市券商。

从环比变动情况来看,2020年1月份的券商业绩普遍比2019年12月要差,仅有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红塔证券4家营业收入环比增加。

而从同比变化情况看,相对于2019年1月份,券商行业则出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分化局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快的是东方证券,增幅达到92.58%,但同时也有16家上市券商出现收入缩水。

中信仍是领头羊,净利润超太平洋177倍

从绝对数值来看,中信证券1月份营业收入19.04亿元,净利润8.6亿元,霸占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行榜的第一位,再次成为“双料冠军”。

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以13.21亿元的营业收入并列第二位。海通证券净利润规模略胜一筹,为6.28亿元,中信建投则为5.9亿元。

此外,有3家券商的月度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分别是中原证券0.92亿元,华林证券0.87亿元,太平洋证券0.74亿元。

太平洋也是所有A股上市券商中,唯一一家1月份净利润不足1000万元的券商,仅为482.3万元。

由此来看,券商行业的马太效应依然明显,中信证券的净利润规模是太平洋证券的整整178倍。

而从业绩增幅来看,太平洋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太平洋的1月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4.59%,净利润则同比下滑87.22%,两项数据都为上市券商之最。环比降幅同样显著,1月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2019年12月下降了60.76%和95.14%。

纵览所有上市券商的环比变动情况,环比业绩出现缩水的占据了绝大多数,营业收入环比平均降幅达到37.36%。

不过,这显然也跟1月份进入春节假期的因素有较大关联。

券商股前景:业绩受疫情影响较小,行业利好不少

天风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券商1月业绩环比下滑,主要是有三方面因素所导致。

第一,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1月股指高开低走。

第二,春节效应导致投行项目后移。

第三,2019年12月上市券商年底业绩兑现,导致高基数。

值得一提的是,2月份开市以来,A股市场牛气十足,在经历了开市首日的暴跌之后持续上攻,上证综指更是在2月20日重回三千点大关之上。与此同时,资金还在持续入市,2月19日、2月20日连续两天两市成交总额超过1万亿元。

券商板块作为市场转暖的直接受益方,在近日也受到了市场的关注。2月20日,多只券商股爆发涨停,券商板块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107.54亿元。

总体来看,天风证券也认为,券商行业的利好消息其实不少,疫情对券商行业的影响好于预期,同时政策利好也有加码。

一方面,证券行业是较早复工的行业之一,经纪、自营、资管和信用等主要业务线上化程度较高,疫情对于这些业务的开展影响有限,整体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好于预期。另一方面,下一阶段的后续宏观调控有望逆周期加码,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不变,后续衍生品业务、投行业务预计仍将有利好政策落地,

无风险利率下移、政策利好加码,加上股权融资大年,以及券商行业正处于估值低位,券商行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可以说是亮点多多。天风证券分析,未来券商的商业模式将转向“资本化投行”,即投行+PE模式,研究投行投资均强且可协同的政策券商才可提升ROE(净资产收益率),基于以上逻辑,重点推荐华泰证券、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