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红企业家”到“陈两块” 陈欧怎么了?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
相信2012年聚美优品发布这则广告,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梦想""年轻""拼搏"光是这些字眼,就足以让80、90后热血沸腾。
图片
彼时,29岁的CEO陈欧多金且帅气,系列广告不仅给给聚美带来流量,陈欧也成为万千女性心中的"钻石王老五"、梦想导师。陈欧算得上是最具带货能力的"网红企业家",也是聚美的流量锦鲤。即使当前火爆的李佳琦、薇娅等带货网红与之相比,也只能自愧不如。
回看陈欧过往,履历光鲜,属于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少年时代的陈欧小学拿过不少奥数的奖,小学毕业直接跳级读初二。
2001年,陈欧拿到当年德阳的全额奖学金留学项目,年仅16岁的陈欧考取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并拿到全额奖学金 。2006年还在新加坡读大四的陈欧,仅靠一台笔记本,创办了在线游戏对战平台GGgame,短时间内吸引了数量庞大的游戏玩家,成为中国之外最大的游戏对战平台之一。
图片
2009年在GGgame发展得不错时,陈欧卖掉公司去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MBA,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
陈欧26岁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MBA学位,2009年回国创业,迅速成为中国80后青年的创业榜样。
2010年创立聚美优品,一度炙手可热。2012年成为80、90后的偶像企业家。
同时,在2012年、2013年两次荣登福布斯中文版评出的"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并荣获"2014年中国互联网十大风云人物"称号。
2014年带领聚美优品上市,在胡润IT富豪榜中陈欧排第16。2015年,陈欧以11亿美元获得亚洲十大年轻富豪第六。
陈欧后来的行事作风与年少成名是分不开的,不论是出国深造,还是创业,只要是他想做的都实现了,一路走来可以说是顺风顺水,被认为是"天之骄子"的陈欧有"高调"的资本。
2010年,陈欧发现中国的广大女性消费者对于线上购买化妆品的信心不足,线上化妆品行业没有领头羊企业存在,化妆品就是新大陆。
他总结出了三个"可行条件"。首先,电子商务在中国正在高速发展是不争的事实;其次,化妆品需求很大,但市场上还没有一个可信的化妆品网站;最后,做这个别的男人不好意思做的行业反倒给了自己机会。
2010年,聚美优品(前身团美网)作为中国首家专业女性团购网站上线,以正品平价形象口碑相传,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同年销售额达到2000万元。
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见状立即追加200万投资,到了2011年,聚美优品销售额已突破1.5亿元,还拿到红杉资本的千万投资。
从成立开始,聚美优品一路走来,都刻上了"陈欧"的烙印,陈欧无疑是聚美优品最大IP。
2011年3月,陈欧在当时全国排名前三的职场互动真人秀《非你莫属》担当嘉宾,也就在陈欧持续"吸粉"期间,他背后的公司聚美优品也在女性心中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陈欧在《快乐女声》《天天向上》等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中亮相,聚美的热度不断升温。
2012年,大众对聚美的关注达到沸点。在聚美股东的力邀下,陈欧为聚美拍摄的第2期广告宣传片"我为自己代言",代言播出后全网爆火。
在微博大V并不多见的年代,陈欧的粉丝当月上涨54万。"为自己代言"成了
流量的标签,被众多网友称之为"陈欧体"。
而聚美也在这一波流量红利中赚得盆满钵满。APP每日独立访客IP由100万提升至近400万,每日客单上涨至20多万,假设每个订单的客单价为100元,聚美优品每天至少坐收2000万销售额,年增长率将达到200%-300%。
此后陈欧的微博除了分享生活日常,也承担了公司的官宣任务,微博抽奖、发放代金券、活动预热等等,因为是陈欧发的,所以不少粉丝愿意去为他们的偶像买单。
此时的聚美像一艘巨轮,仍在大海中平稳航行。2014年对于聚美来说更是转折之年,喜忧参半。
2014年5月,聚美优品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开盘报价为27.25美元,收盘价为24.18美元,较22美元的发行价上涨近10%,市值超过35亿美元。陈欧成为纽交所220余年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 ,其所持股份市值超过11亿美元 。
图片
一直以来,假货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电商平台,聚美优品也不例外。
2014年7月,聚美被曝出假货事件,经查系第三方平台手表售假。聚美自创立就一直采用自营+平台模式,从第三方平台业务的成交额中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由于集中曝出的售假行为集中在第三方平台业务。为了断臂求生,陈欧宣布砍掉所有第三方平台的化妆品业务,只做对供应链把控更深的自营。
因为做不好对第三方公司的把控,就砍掉业务线,这也使聚美业绩遭到沉重打击,这一决断似乎太过于草率。
2014年年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聚美优品股价从20美元跌到12美元左右,跌幅超过40%,同时遭遇美国律所集体诉讼。
祸不单行,2015年1月初,自称聚美优品"前员工"的网友在爆料称,聚美采购海外不明来源化妆品被珠海海关查获,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叶飞已经"跑路"。
面对假货风波陈欧做了什么?在微博逐条反击爆料,称这是"黑公关"所为,"如果你在聚美上买到假货,我给你赔一百万。"此外,叶飞也在微博发声,亮出和另一位副总裁的合影。
而聚美优品曾一度宣布与众多国际大牌合作,但却遭到打脸,娇兰、DHC、兰蔻等回应并未与其合作过。
假消息听得多了也就变得真了,但其实消费者也并不真正在意消息真实与否,除了聚美优品,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也并未停滞脚步,购物选择仍有很多,但"假货"这一标签始终伴随着聚美。
除了假货问题,经营能力的欠缺在2013年就初露端倪。三周年大促时,平台服务器持续崩溃并发生严重缺货,几十万用户半个月都收不到货。如此薄弱的服务体系,让聚美陷入严重信任危机,品牌形象大打折扣。
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4季度》显示,聚美优品的市场份额仅为0.1%。聚美在电商市场已几近销声匿迹。
2016年2月,陈欧提出对聚美优品进行私有化,但每股7美元的价格还不及发行价的三分之一,这个方案显然不会被聚美的股东接受,由此陈欧也被戏称为"陈七块"。2017年11月,陈欧撤回了私有化要约。
时隔两年多,2020年1月11日,聚美优品最新公告称,收到董事长陈欧提出的私有化要约,拟以每ADS(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的价格收购公司剩余股份。
表面上似乎很公道,但私有化前聚美优品已调整了ADS与A股数量的比率,换算成A类普通股,这次私有化要约价相当于每股2美元。
图片
从"陈七块"到"陈两块",交易一旦完成,公司将从纽交所退市,而聚美优品将成为陈欧所有的私有公司。这一次股东们会答应吗?
如今,陈欧新浪微博粉丝数量达4200万以上,甚至远高于一些一二线明星。但陈欧已是非常低调,也很少再发微博。可能也是明确的知道,仅靠一己之力带货也救不了聚美吧。
新年伊始,陈欧发了一条微博:"新年快乐!新的10年肯定会更好的,对吧?"
这句话更像是问自己,过去十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十年,陈欧带领着聚美吃到了互联网流量红利,经历了高光时刻。
如今除了"猫狗"等电商巨头外,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吃尽下沉市场的红利。巨头垄断的电商市场,烧钱外,中小企业想脱颖而出已是难上加难,"为自己代言"的陈欧还能带领聚美等到下一个十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