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日先锋对战,朗逸轩逸,谁能“逸”往无前

10万级紧凑型轿车,一直是各个主机厂必争之地,可谓一片红海。近日,乘联会公布2020年1月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大众朗逸夺得冠军,销量为43038辆,紧随其后的是日产轩逸,销量为39987辆,二者组成第一梯队。作为德系和日系的代表车型,朗逸和轩逸到底有何魅力共同获得8万客户用人民币做出的投票呢?
外观:豪华大气PK时尚运动
图片
朗逸长宽高尺寸为4670*1806*1474mm,轴距为2688mm。整体通过多线条的搭配,显得更饱满有力。前中网由四条明暗相间的镀铬饰板组成,更有层次感。全系标配透镜式LED大灯,科技感十足。侧面为立体双腰线设计,并连接前后大灯。箭头型车身侧标,有很强的识别度。不规则几何造型17英寸铝合金轮毂。
图片
朗逸长宽高尺寸为4641*1815*1450mm,轴距为2712mm,车长比朗逸短些,轴距则长一些。轩逸外形有一种小天籁的感觉,整体设计偏向于年轻化。由前机盖两侧分别两条隆起的线条延伸到前中网两侧的镀铬饰板,形成一个“V”字造型。回旋镖式LED前大灯。三维立体造型的保险杠包围着雾灯。侧面C柱中间用一条黑色横向装饰板把车顶和车身分开,营造一种悬浮造型。腰线为双峰式连接前后大灯。17英寸5幅切削轮毂。
图片
朗逸尾部采用家族式立体造型,多线条的变化,展现出丰富的张力。分体式熏黑全LED尾灯。隐藏式排气布局,并有双边单出镀铬饰条营造高档感。
图片
轩逸尾部延续前脸宽体造型,整体饱满有力。回旋镖式尾灯,和前大灯遥相呼应,增加辨识度。排气管同样为隐藏式,但并没有镀铬装饰。
内饰:新式大众PK轻奢动感
图片
内饰虽为大众全新布局设计,但还是依然很容易让人猜到这是一台大众。横向贯通式中控台,视觉上更平顺。三辐平底多功能运动方向盘。大众传统机械仪表盘。中控中央为8英寸彩色触控屏,并支持CarLife和CarPlay。手套箱上边为亮黑拉丝渐变饰板。
图片
轩逸内饰更给人眼前一亮,中控台上方被软性材质包裹,有一种轻奢感。三辐平底多功能运动方向盘。仪表盘同样为机械式。中控中央为立式8英寸彩色触控屏,但不支持CarLife和CarPlay。三炮筒式空调出风口,增加高级感。
动力:德系发威
图片
朗逸采用代号同为EA211的两款排量发动机,一款为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大扭矩为150N.m,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或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另一款则为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为250N.m,与之匹配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零百加速仅用8.3秒。悬架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复合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
图片
轩逸采用代号为HR16直列四缸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2kW,最大扭矩为169N.m,与之匹配的是5速手动或CVT无级变速箱。悬架系统为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
最后总结
朗逸官方指导价为11.29—15.89万元,轩逸则为9.98—14.30万元,价格基本重合。外形方面,朗逸稳重大气,轩逸时尚动感;内饰方面,朗逸依旧大众,轩逸轻奢豪华;动力方面,朗逸高配完胜。整体上,朗逸更追求德系大气的外观和充沛的动力,而朗逸更追求日系近年来年轻时尚的设计和舒适的乘车环境。相信两款车的目标客户也是互有差异,如果你有10万预算,你会选择哪一款呢?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小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