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光:奋战一线爽约 逆行痛失爱女

“桂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请立即返回单位”。1月24日,晚上9点多,连续值了几天班的吴桂光,刚回家准备休息,接到院长杨成龙的电话,简单和妻子交代几句,急匆匆地赶回卫生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卫生院,全体医护工作人员返回岗位。“卫生院24小时‘不打烊’,大家放弃休息休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我们的职责”。院长杨成龙一边安排工作,一边为大家鼓劲。“作为参与过非典防治的老党员,我有经验,我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去。”院里分工时,吴桂光主动请缨。

在院里值班,负责做好发热门诊、疫情防控宣传和日常医护工作。去监测点“守卡”,要做好体温检测、消毒,及时为群众就医提供服务。院里全体医务工作人员分成几个班组,由一名党员带队,轮流值班值守。一番讨论,分工定了下来。团结彝族乡是云龙县东大门,东靠洱源县西山乡,南与漾濞县富恒乡毗邻,西壤永平县北斗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进入县域的河东村、河南村、丰收村,分别设置了检查监测点。因跃龙二级公路穿境而过,河东村36公里检查监测点的任务尤为繁重。在监测点,立身寒风中为往来驾乘人员测体温,讲解防护知识,为车辆消毒;回到卫生院值班,准备物资,分发医护用品,协助同事接诊。连续几天,吴桂光监测点和医院两边跑。

“请你配合一下,我帮你测体温,36.5度,正常……”。1月31日,又一辆小汽车驶入河东村36公里检查监测点,顾不上歇口气,吴桂光立即走上前去,为驾乘人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正值春节期间,跃龙二级公路往来车辆明显增多,当天,吴桂光一直忙到下午7点多。叮铃铃,这时,一通急促的电话响起,话筒传来一阵杂乱的声音:“妻子和女儿回家途中遭遇交通事故,生死不明。”交接好工作后,吴桂光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当他赶到,一个晴天霹雳,击得他头晕目眩,妻子重伤,女儿没有了生命体征。作为医务工作者,心里很清楚女儿已经不在了,可他不愿放弃,一遍又一遍的心肺复苏,一遍又一遍的呼唤,女儿却再也没有睁开双眼。作为单职工家庭,吴桂光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宠爱妻子和女儿。2018年,女儿吴晓梅大学本科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云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女儿外出或回家,父亲必须接送,无一例外。”这是父女俩雷打不动的约定。尽力干好工作,为女儿树立榜样,尽心照顾好家庭,为女儿提供避风港,吴桂光乐此不疲。抱着女儿的遗体,撕心裂肺的道歉。1月31日那天,原本院里安排吴桂光轮休,但疫情防控工作急需人手,他主动放弃休息,去了监测点。坚守岗位,没有履行与女儿的约定。这一次爽约,代价是花信年华的女儿逝去。吴桂光后悔吗?心痛吗?村里有亲戚说:“桂光为什么不自私一点,请个假,守约去接女儿,也许就不会出车祸……”。可是没有如果,疫情防控工作那么忙,接女儿回家与坚守岗位起了冲突,作为一名党员,岂能搞特殊,在战场上当逃兵。现年48岁的吴桂光,1996年从35221部队退伍,成为云龙县团结彝族乡卫生院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干就是20多年。在单位,吴桂光是药房业务骨干,还担任院工会主席、出纳。在同事们的印象中,吴桂光少言少语但乐于助人,工作认真负责,凡是他经手的事,大家都放心。2003年抗击非典,吴桂光荣获“大理州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工作者”殊荣。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无论是在部队当卫生员,还是回到地方穿上白大褂,吴桂光从未忘却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初心。2月3日,一切从简办理丧事,女儿入土为安。匆忙赶到州医院凤仪分院,在告知书上签字,推妻子进手术台。一桩桩、一件件,大脑里回想起这些情景,吴桂光悄声哽咽。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谁是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2月5日,“消失”几天的吴桂光和往常一样,穿上医护服、带上口罩,蹲守在医院门口,为前来就医的群众接诊、测量体温。“他独女和妻子出车祸后,简单料理后事就回医院上班,看着他认真工作的样子,让人心疼……。”老院长字学军说起吴桂光,已是满眼泪花。“因为个子高,虽然戴了口罩,穿了防护服,但我一眼就认出是他。”同事小杨这样说道。当有人问他,为什么那么快就回来上班。他说:“我女儿不需要我了,妻子有亲戚照料,可我的工作岗位需要我。”

是的,吴桂光这次爽约,失去了女儿,心里有无尽的痛楚。“作为党员,特殊时期舍小家、顾大家,一生遗憾,愿对得起党员身份,一生苦楚,愿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号……”。吴桂光如是说。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冲锋在最前线的身影里,总能看到一名名共产党员。无论生死、不计报酬,关键时刻有我们的医务人员。他们,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扶危渡厄,医者仁心。如果真有“天使”,我想,那一定就是吴桂光这般模样。

图/文 潘成龙 罗银菊

来源:云龙先锋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