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事母至孝,为何丝毫不顾亲情,亲手将舅父杀死?

岳飞是名将,更是孝子!岳飞出身贫寒,自幼丧父,与母亲姚氏相依为命。在生活上,外祖父姚大翁一家没少帮助岳飞,还推荐岳飞向枪手陈广学习枪法。后来,岳飞成为南宋的一员战将,率领军队抵抗金兵南下。期间,岳飞做了一件让人震惊的事情,他居然亲手杀死自己的舅父,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情发生在绍兴元年,也就是1131年,当时岳飞正担任通泰镇守使,兼任泰州知州。从表面上,朝廷似乎很器重岳飞,毕竟让他独当一面,还出任地方官。其实不然,原来当时南宋朝廷实力孱弱,因此在江淮一带有许多游兵散勇,由于朝廷无力制服,所以只好承认现实,任命这些人做镇守使。
图片
岳飞效忠朝廷,没想到朝廷却把他当成“流寇”,所以他一度上书要求将自己的母亲、儿子作为人质,免去他镇守使的职务,让他上前线抗金。不过,朝廷并没有答应岳飞的请求。岳飞只好率领自己的军队前去泰州赴任。当时,各地镇守使的军队军纪败坏,无恶不作,而岳飞所部军纪严明。
不过,当时岳飞的军队中鱼龙混杂,也有不少败类。比如前军统制傅庆,他作战勇敢,深得岳飞的赏识。可是傅庆居功自傲,不把岳飞放在眼里。最后岳飞下令将傅庆斩首,以明军纪。时间到了绍兴十年正月初十,岳飞接到诏书,让他的军队转移。因此岳飞率军离开江阴,同时到宜兴县,把自己的老小送到徽州。
图片
当岳飞到宜兴县时,接到了当地百姓的控诉,原来在岳飞不在此地期间,他的舅舅姚某骚扰地方,激起了民愤。于是岳飞将舅舅召来,责备道:“舅所为如此,有累於飞。飞能容,恐军情与军法不能容。”不过当时岳母姚氏在旁边,在她的极力劝说下,事母至孝的岳飞没有按照军法从事。
过了几天,岳飞率领官兵押解马匹,他的舅舅也一同前往。突然间岳飞的舅舅姚某催马前往,跑到了岳飞的前面。接着,姚某张弓搭箭,回身射向岳飞,结果射中了马鞍,并没有射中岳飞。这下彻底激怒了岳飞,他立即拍马向前追赶,很快就将姚某擒住,然后押到营中。
图片
岳飞让副将张宪、王贵捉住舅父的双手,将其按住,“自取佩刀破其心,然后碎割之归”。接着,岳飞将杀舅这件事告诉了母亲,母亲非常惊讶,“我钟爱此弟,何遽如此?”岳飞解释道:“若一箭或上或下,则飞死矣。为舅所杀,母虽欲一日安,不可得也。所以中鞍鞒者,乃天相飞也。今日不杀舅,他日必为舅所害,故不如杀之。”
母亲这才没说什么,“母意亦解”。从这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岳飞所部军纪严明,即使自己的舅舅触犯军纪,也会被严惩。此外,岳飞非常注重自己在军中的权威,作为军中的主将,他必须以铁腕的手段治军,绝不能心慈手软。这也是岳飞后来成为名将的原因之一。
参考资料:1.《宋史》;2.《三朝北盟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