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从武汉的撤侨行动,为何会在国内演变成了执政危机?

2月20日,乌克兰当局动用一架PQ7302客机从中国武汉撤侨73人,其中包括45名乌克兰本国公民,28名外国公民(有两人中途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下机)。

当天,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丹尼洛夫在其社交博客向专机上的同胞提前发出问候:迫不及待地等待你们返回祖国

“应该把他们安置到切尔诺贝利”

但是,让归人似箭的乌克兰侨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千里迢迢回到祖国,迎接他们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冷冰冰的壁垒和石块。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这批侨民回国之后,应被安置在某个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观察。乌克兰当局没有提前公布安置地点,但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各州都严阵以待,对归来的侨民避之唯恐不及。

在基辅州奥布霍夫斯基地区,当地议员提前向总统和政府喊话,称当地人口稠密,安置从疫区回来的人员,可能会导致疫情大面积扩散。

乌克兰人在路口构筑街垒,阻止从疫区撤离的侨民前来安置

捷尔诺波尔州的市长和议员们也公开反对在本州安置撤侨,他们的理由是:州里没钱为医护人员购置防护服,也没有正规的传染病医院。如果将潜在感染同胞安置在这里,这无异于“对乌克兰人民实施种族屠杀”。有人甚至建议说,应该将这批侨民安置到切尔诺贝利,那里荒无人烟,不会造成疫情扩散

利沃夫州文尼察市当天举行了一场军事演习,目的据说是检验当地军医院收治传染病人的能力。演习造成了大面积恐慌。很多民众自发组织起来,围堵军医院大门,反对在这里接受疫区撤侨。

安置现场发生警民冲突

据乌克兰媒体报道,20日当天,撤侨专机入境乌克兰之后,在哈尔科夫、波尔塔瓦、第聂伯这三个州中心上空盘旋了将近十圈,似乎无法确定最终降落地点。随后,专机降落于基辅鲍里斯波尔国际机场,但基辅并非其最终目的地。在基辅机场加油之后,专机重新升空,直飞哈尔科夫机场。

机上乘客在哈尔科夫机场接受了医务人员的初步检查,测量了体温,便搭乘乌克兰紧急状态局提供的大巴,前往波尔塔瓦州新桑扎雷村一所疗养院进行集中隔离。

数百名村民已经提前聚集在村口,他们用胎轮构筑街垒,试图阻挠拉运侨民的大巴车进村。

当局出动大批警方,展开道路封锁和清障工作。村民们则向警察和大巴车投掷石块,试图冲破警方的组成的包围圈,双方一度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但村民破坏行动最终宣告失败。这批侨民还是被强行安置到了村里的康复疗养院。

心有不甘的村民聚拢在疗养院附近,大声表达抗议。有人甚至威胁称,会在半夜放火烧了疗养院。

“丢人丢到了全世界”

当天,乌克兰总理昆恰鲁克和内务部长阿瓦科夫都飞赴新桑扎雷村,现场处理侨民安置事宜。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昆恰鲁克表示,政府之所以没有提前公布安置地点,是由于安全考虑,因为乌克兰目前处于战时状态,境内外很多势力都试图利用这次撤侨行动挑衅滋事。

乌总理贡恰鲁克乘专机前往新桑扎雷村

阿瓦科夫透露,在此次安置行动中,有超过10名警察被村民袭击,身负重伤。他对村民们的暴力对抗行为感到极大的愤怒和悲哀:

“这是我平生最失望的事件之一。我对人性感到失望。丢人丢到了全世界。(乌克兰侨民们)在路上颠簸了22个小时,却在这里受到了如此‘欢迎’。做人应该有社会公德心。我对此感到羞耻。可以这么说吧,当局不好,你们可以不相信当局,但至少最基本的人性不能泯灭。”

一直关注撤侨进程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当天也在社交博客上发文,对一些国民的表现痛心疾首:

“我们都是人,都是乌克兰公民,包括那些在疫情爆发时身处武汉的乌克兰人。围堵道路和医院,不欢迎乌克兰人回国的举动,的确太不光彩了。乌克兰不会抛弃自己人,这是我们的国策。”

撤侨凸显泽连斯基执政危机

乌克兰境内目前没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乌当局称,此次乘专机回国的侨民,经过了中方医生和乌方医生的双重检查,均无新冠肺炎症状。将他们集中隔离收治,只是为了保险起见,14天之后便可解除隔离。

也就是说,他们连疑似感染人群都算不上,只能说是不能百分百排除有被感染的风险。对其进行常规隔离,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为何会在乌克兰引发如此轩然大波?

笔者认为,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

1、当局疫情科普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导致部分民众视新冠肺炎如洪水猛兽,谈疫色变,避之唯恐不及。

2、经历了长期战乱之后,地方和民众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度已跌至冰点。他们不相信如果发生疫情,政府会有能力有效应对。他们只能自发组织起来,以粗暴的方式保卫自己的家园。

3、正如乌总理所言,乌政坛暗流涌动,的确有一些势力试图操纵疫情议题,向泽连斯基当局施压。乌克兰反对党“反对党平台——为了生活”领导人近日就公开声称,在此次疫情大考中,泽连斯基当局反应迟钝,应对不力,其本人和政府理应下台。

泽连斯基2月28日开会部署从武汉撤侨工作,被指反应迟钝。

事实上,重大疫情的确是对当局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但在疫情尚未波及本土的情况下,仅仅是个小小的撤侨行动,就已经让乌克兰举国上下不得安宁,暴露出中央指挥不动地方,民众暴力抗法等严重问题,也足以看出泽连斯基当局目前面临的深重执政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