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新冠疫情下的美国亚裔:一声咳嗽就让周围人恐慌

《纽约时报》中文网2月20日发表题为《新冠疫情下,亚裔美国人经历了什么?》的文章,几位亚裔受访者介绍了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受到的“特殊待遇”:仅仅一声咳嗽或一个喷嚏就能把周围的人吓跑。
文章称,新冠肺炎在中国和世界多国蔓延,美国只有15例确诊病例,尚未受到太大影响,大多数美国人照常过着自己的生活。但许多在美国的亚裔人士感受到了令人不安的公众审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大三学生、20岁的艾瑞莎·邓(Aretha Deng)说,当她咳嗽一声或打一个喷嚏时,“他们的反应不是说‘保佑你’或‘你没事吧’,而是马上进入恐慌状态。”
图片
在旧金山一家非营利组织从事环境研究的谢一豪(音)1月30日早上从老家兰州飞回了美国。虽然兰州离疫情中心武汉很远,但他在美国的同事们认为,他最好14天内不要来上班。他说,他去超市时,能感觉到陌生人打量他的眼光。“我不认为他们有恶意或敌意,但他们像是在问,‘你为什么戴口罩——你生病了吗?’”
旧金山居民罗伯特·李(Robert Li)上周在一家计算机店里看手机时,无意中听到一名员工与一名顾客谈论疫情:“如果你生吃蝙蝠,当然会感染冠状病毒。”他说:“他们其实是在取笑亚洲人,说中国人什么都吃,这是种族主义的长久偏见。”
图片
加州圣贝纳迪诺的汽车修理工杰弗瑞·何(Jeffrey Ho)上周乘坐美国国务院安排的飞机从妻子的老家湖北回到了美国,目前正和同机逾170名乘客在旧金山的特拉维斯空军基地接受隔离检疫。何先生说,一方面,他并不责怪人们害怕感染病毒,另一方面,对新冠病毒的恐惧在美国带有种族歧视的色彩。“我觉得我也许会成为潜在的目标。”
纽约商务顾问艾琳·黄(Eileen Wong)上周和一名同事从费城乘坐一趟拥挤的火车回家,坐在附近的一名女子看到站在过道上的她,倒吸了一口凉气,马上用外套把自己遮盖起来,开始在手机上搜索:“冠状病毒有多致命?”黄女士说:“我在这里长大,我没有口音,我也是美国人,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这件事让我开了眼界,我们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他们只根据长相就做出判断。”
图片
美国各地的卫生官员最近几周都在小心翼翼地发出警告,在试图保护公众的同时,不要引起仇外情绪和不必要的恐慌。
上周宣布威斯康辛州首府麦迪逊的一名居民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该州卫生官员珍妮·艾尔斯(Jeanne Ayers)说:“族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没有影响,有影响的是旅行史和与患者的直接密切接触。”
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华裔权益组织“Chinese for Affirmative Action”联合执行主任文森特·潘(Vincent Pan)说:“如果你已经习惯了对中国或中国人感到担心,那么疫情爆发又给了你一个(担心的)理由。疾病是使一群人与另一群人反目的强有力方法。”该组织呼吁加州政府部门设立热线,收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欺凌或歧视事件信息。
(编辑:Y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