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人民法院:“云端”解纷争

“喂,是汇川区人民法院吗?我有个案子想立案……”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您的身体健康着想,建议首选网上立案,网上提交立案申请后,我们会及时查看提交材料是否齐全,并给您做出回复。同时,您也可以在网上实时跟踪查看立案情况。”
2月19日,笔者走进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专门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采访。现场不见一名办事群众,只有4名工作人员正熟练操作电脑、接听电话,解答群众咨询及业务办理。
“我们依托‘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微信小程序‘贵州移动微法院’‘遵义微法院’等网络应用平台,既依法保障案件当事人诉讼权益,又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梁娟告诉笔者,目前,区人民法院已受理网上诉讼立案申请13件,审查通过11件;受理执行立案申请3件,审查通过2件;诉调流转案件3件,通过电话解答各类咨询150余次。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汇川区人民法院立即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强化技术保障、责任分工和宣传引导,以“云端”办案方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笔者从区人民法院松林巡回审判点工作人员田园处了解到,其所在部门最近就通过电话、微信联系方式调解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市民冉某某在汇川区某汽车修理厂修理车辆后,双方就修车金额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发生纠纷。
特殊时期,如何既保障当事人合法权利,又避免“近距离接触”风险?对此,巡回审判点安排调解员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双方当事人,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后,2月18日,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随后,区人民法院对该调解协议进行依法审查并作出裁定,确认该协议有效,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指挥中心,执行干警李璟向笔者演示了在执行办案系统办理执行案件的过程。
“通过执行系统,我们可以对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账户、微信、支付宝等财产情况进行查询,并根据查询结果采取冻结、扣划等措施。”
李璟告诉笔者,疫情防控期间,区人民法院按照线上执行为主、线下执行为辅的原则,将“执行办案平台”作为执行工作的主要工具,优先选择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执行事项的接待和处理,依法推进案件执行工作。
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执行案件管理系统共进行网上查询、冻结、扣划措施128次;对案涉财产进行网络评估、拍卖6件,有效执行完毕案件执行案48件,执行到位金额5300余万元,保全完毕案件14件,涉及金额182万元。(雷家豪 刘浩)
图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