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网:立功受奖很神圣,评选不能乱方寸

半月谈评论员张丽娜

面对危险的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普通群众,不畏生死,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持续奋斗在防疫一线,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担当、勇于战斗、勇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先进典型。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火线入党、火线提拔、火线表彰的做法在各地越来越多。战时状态下,这些模范起到了很强的正向示范、引领、激励的作用。疫情如火,必须坚持“罚要杀一儆百,奖要激扬斗志”,真正以奖罚分明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使受罚者心服口服、知错就改,使获奖者斗志昂扬、当好表率。

白衣天使火线入党

这个时候的表彰,不但应该,而且必须!要从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待遇激励、精神激励等方面,拿出硬核举措,既能让这些流血流汗甚至勇于献出生命的人,感到组织的温暖和百姓的拥戴,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追有方向,最终群起效仿、比学赶超、形成氛围。

值得注意的是,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地方唯恐“落后”,乱用了“火线”,出现了跟风表彰、应景表彰、突击表彰甚至是“大锅饭式”表彰现象,使得表彰效果大打折扣,为群众所诟病。

在一个不是疫区的小县城,有的部门竟表彰20多位先进个人;在一个全市只有不足10个病例的城市,仅一个行业就奖励了几十人;在一个跟防疫不紧密的行业,也硬往抗“疫”上靠,开始填写事迹表了,琢磨提拔干部了;更有地方把名额平分给了各家,并要求“明天马上报”……

从市县的奖励名单看,既无明确奖励标准,也未附个人事迹说明,甚至连推荐、公示的必要程序都省了。这样的表彰结果,难以服众,也引发了负面议论:武汉那么严重,才火线记功多少人啊?非主要疫区,你评奖的范围是不是大了些?

烈火识真金,立功受奖是件很神圣的事情,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一个英雄可以影响感召千万人,可以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但如果心思不正,把关不严,甚至刮起了歪风,便会使英雄模范称号贬值,使示范激励作用缩水,产生不良影响。怎么选,才能真正发挥评选的激励作用?

一要选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前提是选准了。选什么人?为什么选?必须弄清楚,否则就会事与愿违,南辕北辙。选树疫情防控典型,要从排查、隔离、值守的一线选,从防控、救治、指挥的前沿找。选树的典型一定要让人心服口服,真心学习效仿,才能起到立起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要把典型树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地方。如果一个非疫区,仅仅是防控期间工作人员多加几个班、多值几个勤的就算作“立功”,英雄模范的引领带头作用就难以体现了。

二要求精。无论是选集体还是树个人,求精而不是求多、求准而不能芜杂,不能搞“韩信将兵多多益善”,不能搞照顾平衡式的“排座座分果果”。有的行业不突出就不要平分名额了,有的行业最吃劲,名额就要“打破惯例”倾向他们。有的行业可能没有组织部门推送,但也不能忽略它的典型性,比如那位感动国人的武汉快递小哥汪勇。典型要有鲜明的导向、生动的事例、示范的意义。疫情防控的典型,一定是敢于奉献、勇于担当、乐于尽责的人,是依法防控、科学救治、精准施治的事,少而精、精而准,才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三要从严。典型要能够立得住。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从严从实。切不可为了选树典型而选树典型,不顾程序规则,不深入了解情况,不征求相关意见,分个名额、拉个名单、发个文件草草行事,萝卜快了不洗泥,就会忙中出错、欲速则不达。典型选树一旦有瑕疵,在自媒体时代,其负面效应会无限放大,典型的负面效应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坏影响。建议基层单位在公布所评选的人员名单后面,附上简要的个人事迹。再就是,表彰激励行为本身就要从严控制,真的是抗“疫”需要才表彰,决不能为了表彰而表彰,更不能为了作秀去表彰。

火线激励和战后奖励是两个概念,战后可以通过嘉奖以及补助等多种方式让有功劳有苦劳的人都受到肯定。而且,我们不仅今天要记住他们感谢他们,这份感恩要伴随生命的每一天,整个社会都不要忘记他们在危急关头所做的牺牲,让他们得到精神、物质等方面切实的关怀。

战“疫”仍在胶着对垒,我们期盼各个行业都敢于、善于用好“火线”奖励,毫不吝啬地把功勋章戴给勇挑重担、冲锋陷阵的英雄们。让每一个英雄树起来,都能在无数人心中产生化学反应、连锁反应,使更多人产生英雄情怀和英雄行为,一往无前,群策群力,尽快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监制:孙爱东

主编:王新亚

责编:张婉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