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在拍剧:厂工有企业包专列去抢,而我们只能等

2020年2月21日刊|总第2058期
编者按:
湖北省外每日确诊人数,降至两位数,湖北省内每日确诊人数,降至三位数。
虽然部分地区存在防控效果反复的情况,虽然我们有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风险,但总体来说,疫情防控局面整体向好,全行业复工复产也开始提上日程。
这两日,浙江、广州地区包高铁专列去人口输出大省“抢人”的新闻开始刷屏。国家经济对一线产业齿轮转动的需求,足见迫切。同样的迫切,也出现在受疫情影响中断拍摄的剧组中……
文/铁皮小鼓
“厂工有企业包专列去抢,而我们还在等。”一位留守横店的剧组工作人员胡安看到新闻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他所在的剧组拍摄的是一部民国戏,虽然横店发出复工通知已经一周有余,但他们还隔离在宾馆,没有准确的复工消息。
同样在等待中的还有刘家成导演,他执导的现实主义都市剧《向阳而生》,还差20天就能杀青。但是因为所剩戏份涉及大量群演和社会场景,同时还要从杭州转场丽水,难度太大,不得不暂停了拍摄。
图片
刘家成在《向阳而生》拍摄现场
更特殊的,还有因拍戏滞留在湖北宜昌一个偏远的土家族自治县的演员郭秋成。他担任男主角的扶贫题材电影《山路十八弯》,1月9日在故事原型所工作的村镇开机。电影虽然克服困难拍完了,但包括郭秋成在内的一部分剧组成员,却滞留在了拍摄地。
图片
郭秋成在《山路十八弯》拍摄现场
当2月初,以横店为代表的影视基地宣布停工时,剧组的资金压力、影视基地的防控措施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半个多月过去了,资金压力真的把制片方压垮了吗?留守在剧组的一线影视从业者们近况如何?报道中的影视基地复工,推进怎样?在基地外取景拍摄的剧组又是如何应对难关的?
今天的“疫情下的影视人”策划,影视独舌邀请受疫情最直接影响的在拍剧工作者,跟大家讲讲亲身经历和复工近况。
资金有压力,还好没么凶险
停工的资金压力真的把制片方压垮了吗?情况似乎没有我们最初担心的那么糟糕。补救措施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一来是影视基地在摄影棚租金、宾馆食宿费用上的减免。
“在影棚这一块儿,横店有政策。”高星是目前滞留在横店的一个古装情感剧剧组的摄影师,剧组规模大约在400人。“之前我们搭的景,占了好几个棚,如果没有减免,费用是挺高的。” 他所说的情况,与1月31日横店影视城发布的公告相吻合。
图片
公告中,横店影城承诺在剧组停拍期间,下属所有拍摄基地、摄影棚费用全免,剧组在横店影视城旗下各酒店的费用减半。目前看来落地效果不错。
二来是一线剧组工作人员的包容和风险共担。
据高星透露,就他所在剧组的情况来看,从停机的那一天起,所有的工作人员就全部停薪了,整个剧组被隔离在宾馆里。
根据横店当地的防疫政策,所有人都不能出宾馆。有的酒店,甚至连房间门都不允许随便出入。“每天就是按时按点去领盒饭,然后带回房间吃。宾馆里面有一个小卖部,盒饭吃得实在受不了,就去那里买点青菜、面,回来煮着吃。”
高星这次是带着团队过来的,整个摄影组有二十来个人,让他高兴的是目前大家情绪都挺稳定。“剧组目前计划按天,给每个剧组成员补个最低保障。这样资方压力会小一点,现在大家都是共度难关,相互理解。”
还有一些剧组,得到了来自上游资方的支持。
《清落》制片人陈益韬,是最早发出“15天保守估计要亏850万”声音的人。但是从2月12日他所发的微博来看,焦虑显然是缓解了。优酷平台提前批了中期款,给了资金上的最大支持,复工申请也已经做了报备。
图片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时候,他表示因为剧组成员均愿意接受暂时停薪,编剧和IP作者也先退还了相关费用,再加上横店的减免,以及节约下来的加开B组的费用,损失能控制在100万左右。
这也是疫情期间在拍剧组的一个缩影。资金压力猛如虎,但好在这个老虎被大家协力关在了笼子里。
影视基地复工有望,基地外剧组变数更多
“复工很难,有各种令!”在微信采访中,高星特意加了一个感叹号。
虽然根据横店发布的相关指导意见,剧组原则上2月12日就可以复工,但这个复工是分阶段、分批次的。现阶段,只有剧组员工春节期间均留守横店,并且未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过,以及防控措施到位的重点企业,才能优先复工。
“口罩不够,也不能复工。就算复工之后,有群众演员的戏,短期之内,也还是拍不了。”胡安的工作涉及到复工报备的准备,他也谈到了情况的复杂。
不过,虽然胡安、高星所在的剧组还没有准确的复工消息,但从一些演员的最新动向来看,横店有些戏应该有了开工的动向。
根据《清落》女主角王梓薇的微博信息,她在2月11日返回了横店,开始进组隔离。同样返回横店的,还有参演《步云衢》的张亮,他在2月19日晒出了自己在酒店房间健身的视频,并说明是自己进组隔离的第1天。
图片
图片
主要演员到位,剧组复工就是大概率事件。基本可以推算出,二月底到三月初,就会有一些剧组恢复运转。
跟滞留在横店的剧组相比,在基地外拍摄的剧组,处境其实更为复杂。
根据《滚蛋吧!肿瘤君》的原型熊顿的抗癌故事改编的《向阳而生》,是今年刘家成导演的重头戏。他从2019年三月接拍,做了7个月剧本,10月份开拍。
本来,这部戏完全可以在2月前结束拍摄,但是为了跟主角的真实经历相贴近,剧组选择了在上海、杭州、丽水三个地方取景,拉长了拍摄周期。
“选择上海是季节问题,主要拍的是外景,南方的冬天还有一些绿色。杭州是内景,我们在杭州搭建了女主角患病后接受治疗的肿瘤医院,非常大,科室、病房、会议室,甚至楼道都跟真实的医院很接近。丽水是熊顿的老家,那里山美水美,我们想揉入一些她家乡的场景,增加真实感。”
图片
《向阳而生》医院拍摄场景
在杀青前20天,疫情突袭。“我们先让大家在剧组待了14天,然后就暂时解散了。”解散的原因,一来是尊重大家意见;二来酒店、餐饮也已经不接待了。这样,要在丽水拍摄的戏根本无法展开。
“我预计得等疫情完全控制,全面复工后,剧组拍摄才有可能。”
忧虑归忧虑,还要保存艺术活力
行业暂停、资本承压,负担多少都会转嫁一些到一线工作者身上。
高星的团队今年很有可能工作负荷不满。2019年,他的团队拍摄了两部现代剧,一部院线电影,2018年则拍摄了三部大古装剧。今年除了现在的在拍剧,还没有其他的工作邀请。
考虑到受疫情影响,很多剧集拉长了筹备期,甚至无限延迟。今年对高星和团队来说,是一次考验。
不过,对更多一线影视工种来说,更有危机感的恐怕是那些现在宅在家里的人。
“有个航拍团队的兄弟来找我,问我有没有戏开。养孩子、房贷,还有团队5个人的开支,实在快撑不下去了。我说再等等吧。实在不行我先给你拿点,度过难关。”史卫强导演虽然没有在拍剧,但是他计划在2月底开机的一部院线电影,受到了严重影响。
图片
史卫强
“不是推迟一两个月的事。这个故事需要去东北的雪山上拍,没有雪山就不成立。现在因为疫情的问题,只能推到年底了。因为等疫情过后,雪也都化了。”
着急也不是办法。宅在河南鹤壁老家的史卫强,每天主要干三件事:云办公、看书、看片。
“后面紧接着要做的是一部抗战剧,每天都要线上讨论剧本。现在有时间了,正好能安安静静地把分镜头剧本给做了。”
动作导演出身的他,做事总是粗中有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能亲自上手比划的他,在片场调教演员自有一套。但他并不满足,在宅家期间,还看了不少导演的专业书籍,给自己“补养”。
图片
史卫强镜头下的老家
另外,他还把自己最近的一部网剧作品《心灵法医》拿过来重看了一遍。“观众有不喜欢的地方,我就要看,找原因。在拍下部戏的时候改正。”
同样在对手头作品进行琢磨的还有刘家成。
“《向阳而生》这部剧就是在探讨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它有很多表达跟我们现在经历的疫情是相关的。这部剧的大部分场景,都是在我们搭的医院场景里。复拍我会多一些感受和思考。”
在所有受访者中,现状最为特殊的郭秋成反而是最为乐观的一个。
“其实也有过害怕。我们电影拍摄的时间,是湖北宜昌最冷的时候,拍摄地又在山上。再加上为了杀青,我们没日没夜地赶进度,所以很多人都感冒了。紧接着就听说新冠病毒这个病,不害怕是假的。”
随着隔离的日子越长,心情也就慢慢平静下来了。“这是国家号召,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时候。”郭秋成隔离的地方,是一个跟学校一体的宾馆。每天除了日常防疫,他最重要的例行工作,就是到住处前面的操场跑步、锻炼。
郭秋成创作的MV《妈妈的歌谣》
趁着有时间,他还把自己酝酿了很久的一首写给妈妈的歌创作完了。配上自己隔离阶段的日常画面,做了一版MV上传到了网络,反响颇多。
“我现在最大的情绪是想家,我想很多人跟我也一样。五峰山土家族村子里,那么多在外打工不能回来的老乡,还有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
近来,疫情下行的趋势明显。郭秋成发了条朋友圈,只有两个字:期待。这应当是复工倒计时前,所有在拍剧组工作者的共同心声。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胡安、高星为化名。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