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搬砖”轻松很多:那个发明“复制粘贴”的人走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计算机科学家拉里·特斯勒(Larry Tesler)于本周一在旧金山去世。他最为人熟知的成就是引入的“剪切、复制和粘贴”指令,职业生涯致力于用户界面设计,让计算机变得更容易使用。

他的前东家施乐(Xerox)公司发Twitter悼念称:“剪切/复制、粘贴、查找和替换等功能的发明者是前施乐研究员拉里·特斯勒。多亏了他的革命性思想,你的工作日变得更轻松了。”

特斯勒于1945年出生于纽约的布朗克斯,后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并加入施乐公司的帕罗奥图研究中心。

虽然如今的施乐在大众认知中仅仅是复印机厂商,但在四五十年前的全盛时期,这家公司开发了许多用于个人电脑的技术、比如在屏幕上显示超过一行文本的图形用户界面,还有经过改良的鼠标。

与研究中心的同事一起,特斯勒设计了简便直接的“剪切和粘贴”指令。另据CNN介绍,他在施乐工作期间还创造了“友好的用户界面”和“浏览器”这两个术语。

当年轻的乔布斯在1979年访问施乐研究中心时,他见到了特斯勒。“你坐在一座金矿上!”特斯勒后来回忆起乔布斯这样对他说。“你为什么不用这些技术做点什么呢?你可以改变世界!”

1980年,特斯勒离开施乐加盟苹果公司,之后晋升为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剪切和粘贴”指令起初于1983年整合在苹果公司的Lisa电脑上,次年出现在最早的Macintosh电脑上。

“我被误认为是‘Macintosh图形用户界面之父’,”特斯勒在他的网站上写道。“我不是。但亲子鉴定可能会显示我是它众多祖父母中的一员。”

在苹果公司工作到1997年后,特勒勒又在2001年加入亚马逊,2005年去了雅虎,担任用户体验和设计副总裁。直到去世以前,特斯勒还一直担任西联汇款和笔记应用Evernote的顾问,指导他们改善桌面和移动设备的用户体验。

在2012年接受BBC采访时,特斯勒谈到硅谷的文化说:“当你赚了一些钱后,你不会只是退休,你会把时间花在资助其他公司上”。“与下一代分享你所学到的东西,这会带来非常强烈的兴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