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鹿常规赛净胜分历史第一,对季后赛会有用吗?

“它是开放的。”

这是有关于今年NBA总冠军的普遍论断。当小卡放弃猛龙的总冠军阵容投入自由市场时,当金州王朝轰然倒塌时,大家都在说:冠军争夺战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放了。

对此我们需要抱有疑问:果真如此吗?

或许去年才是真正开放的一年:詹姆斯离开了克利夫兰,把争夺东部冠军的机会留给了大家;强大到几乎不可战胜的勇士失去了两名超级明星;而密尔沃基雄鹿,联盟最佳战绩拥有者被证明还没有为迎接字母哥的时代到来做好准备。

在没有超级球队一家独大的情况下,多伦多猛龙从乱局中杀出一条血路,连续淘汰三个具备争夺总冠军纸面实力的球队,最终成功登顶。

有人说本赛季将会是上赛季的延续,而有人则表示:除非发生意外,那么本赛季的NBA总冠军十有八九会被密尔沃基人拿走。

在后者看来,“开放”一词与雄鹿队创历史记录的场均净胜分差不相匹配,同时这还是在他们的超级明星字母哥场均登场只有30分钟的情况下做到的。

抛开雄鹿队冠绝全联盟的46胜8负不谈,他们在胜利中所展现出的统治力也不可忽视。当他们的MVP不在场时,球队以+12.8分的净胜分取得了5胜1负的战绩。当MVP在场时,他们不但赢得多,并且赢得异常轻松。轻松到字母哥的平均出场时间只有30.9分钟,而其它四个首发更是只有20多分钟。

雄鹿队在本赛季度过了太过于漫长的垃圾时间,以至于球队的专职解说吉姆·帕施克和马克·杰克逊今年多了一项工作——准备好各种各样的备选话题,以便在对手一次次的溃败中聊点什么,争取让观众们不要因为太无聊而换台。

雄鹿不只是虐菜很厉害,他们面对潜在的总冠军竞争者同样不虚。比如两次击败快船,其中一场快船是在小卡、泡椒、黑贝以及哼哈二将全员出战的情况下91-119遭遇溃败。快船的同城对手湖人也未能幸免,面队雄鹿詹眉组合同时出战,结果湖人半场就落后19分。最终雄鹿兵不血刃地拿下胜利,字母哥只打了32分钟,米德尔顿也只打了29分钟。

就是这么恐怖的雄鹿,在交易截止日前又获得了补强。他们得到马文·威廉姆斯,进一步扩充了锋线厚度。这或许是除了马库斯·莫里斯之外,所有争冠球队在交易截止日前的最大收获。

雄鹿进攻排名第四,防守排名第一。他们迫使你错失很多投篮(对手命中率联盟最低),然后抢下几乎每一个防守篮板(防守篮板率高达81.3%)。他们的场上阵容里总有超过7尺的内线球员,却打出了联盟最快的比赛节奏。

他们的优点实在太多,如果篇幅允许,我可以一直说下去。

既然雄鹿这么优秀,为什么总有人不看好他们呢?在吹了雄鹿队半天之后,我们也需要谈谈他们所面对的不利于

确实,雄鹿已经半个世纪没有赢过总冠军了,而且他们始终都不是大市场球队。除此以外,雄鹿需要面对的问题的核心是——常规赛战绩跟季后赛表现到底有没有关系?如果答案是有,那么到底有多大关系?

雄鹿不仅是当今联盟中常规赛表现最好的球队,他们甚至是有史以来在常规赛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他们比去年更上一层楼,当时雄鹿就是常规赛最好的球队,拥有着最佳的60场胜利,最好的防守和第四好的进攻以及场均8.8分的净胜分(8.8已经不低了,不过跟本赛季一比显得还是少了一些)。

可常规赛表现再好,依然不能掩盖他们在东决连输四场被猛龙和莱昂纳德淘汰的事实,这似乎也说明了雄鹿队确实一到了季后赛就会让人失望。

那么今年情况是否会有所转变?我们或许可以去历史数据中寻找答案。

让我们再次回到前面提到过的,雄鹿队创历史纪录净胜分差——+12.4。我们需要注意到的是:单纯计算净胜分差是不公平的。显然,在场均得分90分的年代要想场均净胜对手12分要比现在难得多。所以为了更加公平,我们引入净胜分率的概念,即结合当时联盟的场均得分水平来计算净胜分的高低水平。

这样一来,雄鹿就不是史上净胜分最高的球队了。这一头衔属于1995-96赛季的芝加哥公牛,这也符合更多人的期待与认识。不过即便如此,雄鹿依然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有着超过10%的净胜分率的球队。

从中我们也能看出,在除今年的雄鹿队之外的其余7支球队里,有6支都拿到了当年的总冠军。

这是否意味着雄鹿的总冠军手拿把攥了呢?且慢!现在下这个结论还为时尚早。

因为榜单上的球队有四支来自于上个世纪,而进入到21世纪之后,情况有所不同,常规赛与季后赛的表现之间的关联性越发得弱。比如2007-08赛季的波士顿凯尔特人,虽然他们也拿到了总冠军,但季后赛前两轮都跟对手打到了抢七,而他们的对手分别是仅有37胜和45胜的球队。

而15-16赛季的马刺更是在2016年颗粒无收,他们甚至在季后赛第二轮就输给了雷霆。

如果我们扩展上面那张图表的下半部分,就会发现与上表截然不同的结果。

进入到21世纪一来,球队要想在季后赛复制常规赛的成功变得越来越难。这份名单上有两支15-16赛季的球队,他们最终都没有获得总冠军。14-15、16-17年的勇士做到了,可除此以外,08-09年的骑士、12-13年的雷霆甚至连分区决赛都没有进。

那么如果我们只看21世纪以后的数据呢?

由此可见,在本世纪的19个赛季里有19支场均净胜分率高于8%的球队(一个赛季可能有不只一支),其中只有7支赢得了总冠军。其余的球队均没能成功将常规赛的统治力转化为季后赛的成功。

另一方面,就像我们在前面说的那样。在那些成功登顶的球队里,有一些也遭遇了重大的阻力,有一些甚至是凭借一部分运气因素惊险过关。比如除了前面提到的08年的凯尔特人,还有2000年湖人在西决抢七面对开拓者时创造的15分惊天逆转,13年热火依靠雷阿伦的绝命三分惊险求生,以及07年马刺面对太阳时,对手关键球员的停赛……

究竟发生了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转变?为什么到了21世纪,常规赛战绩就不能像以前那样,直接同季后赛的表现挂钩了呢?

转折点或许出现在2000-01赛季,从那一年起,球星们开始意识到,他们可以在常规赛阶段保存实力,然后到了季后赛的时候再打开那个“开关”。

那一年马刺绝对是常规赛里最好的球队,他们在西部赢得了58场比赛,同时还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比分优势。而反观湖人则在大部分时间里表现得乱七八糟,凭借超强的天赋“勉强”赢得56场胜利。

然而到了季后赛,剧本出现了惊天大反转。当湖人开启季后赛模式,OK组合横扫了一切。他们赢下了16场比赛中15场。西决面对常规赛战绩第一的马刺,他们4:0血洗对手,四场比赛的分差分别是14、7、39和29分。

实际上去年的情形也类似,猛龙队选择在常规赛里保护了他们最好的球员。在面对雄鹿队的时候,生龙活虎的莱昂纳德彻底在攻防两端压制了字母哥,最终直接引发了雄鹿队的溃败。

综上所述,历史向我们表明:进入到21世纪,常规赛的统治力将不会像以前那样提供季后赛表现的保证。最好的球队可以隐藏起他们的锋芒,直到四月才会展露其真正的实力。

或许到这儿你也就明白了为什么大家还不完全相信雄鹿。这个团队没有赢得总冠军的经验,甚至只有科沃尔、乔治·希尔这样的老球员打过总决赛。同样值得怀疑的还有雄鹿队以字母哥为中心的战术,一旦他在面对强队时被限制(就像去年东决那样),雄鹿队是否还能延续此前的表现尚不得而知。

但是,请允许我们以一个设想结束。当您仔细查看字母哥和米德尔顿的比赛时间,以及字母哥缺席了6场比赛的事实。那么请务必考虑一下某个可怕的状况:如果雄鹿队正是那支隐藏了实力的球队,那么当他们开启季后赛模式的时候,其它对手又该作何打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