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河南省各类学校将分期分批开学

多知网2月20日消息,广州市、河南省针对学生开学发布了最新通知。

广州市各类学校将分批、分期开学

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相关消息显示,广州各学校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在2月底前,在穗各级各类学校不开学,各类培训机构停止线下服务,各类考试延期举行,各类实习(见习)活动暂停。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研判后确定,提前向社会发布。广州各学校将分批、分期开学。

广州市教育局要求,各大专院校要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具体的开学时间由各大专院校自行确定,但不得早于中小学的开学时间。其他学校(中职学校、技工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托幼机构)分三批开学:第一批,高三年级;第二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毕业年级,高一、二年级,初中及小学;第三批,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其他年级,幼儿园、托幼机构。各类培训机构开展线下服务时间,不得早于学校的开学时间。

广州市要求各级教研部门要科学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和学科教学课程表,组织网络教研和集体备课,统筹名优师资资源,录制优质课程供学校选用,加强对学校教学的指导,确保教学工作有序推进。各学校因延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可通过周末(周六或周日)1天时间调课、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弥补。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局将按照市的统一部署,深入一线检查疫情防控情况,了解学校的需求,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安全检查、日常巡查、飞行检查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不完善不开学、疫情防控物资力量准备不充分不开学、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检查不合格不开学”。

河南省各类学校3月1号后有序开学,初高三可先开学、返校

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到,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在3月1日之后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情况,认真谋划本地具体开学时间,提出开学时间建议,按行政隶属关系,逐级上报至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批准后施行。

在延迟开学期间,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网络教学工作,做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要动用各种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开发或利用各种优质教育教学平台,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同时,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身体健康状况。要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安全”为目标,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依据《关于全面排查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17号)精神,对本单位的所有人员(教师、学生、职工)进行全面排查,逐人建立健康台帐、健康档案,精准掌握来自、到过疫情高发地区,与疫情高发地区人群有过密切接触,曾经确诊或留置观察的教职员工、学生假期行踪和身体状况;精准掌握餐厅、宿舍、超市等各类后勤工作人员、服务人员的行踪和身体状况,做到全面摸排,不留死角。学校、院系、班级要层层建立排查工作组织,配备足够力量,充分发挥教师、学生骨干作用,采取“网格化”“单元化”“人盯人”的办法,落实责任,跟踪到底。假期期间有实习、实训任务的学校,要全面掌握本校学生实习实训的地点、时间安排、工作生活环境、疫情防控措施等具体情况,做好参加实习实训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留校生的学校,要按照要求,做好留校生的日常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要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区(室),发现师生健康情况异常,及时进行隔离观察,并报告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妥善予以处置。有条件的学校,特别是高校,要设置相对独立且具备生活必须条件、基本医疗条件、活动条件的隔离观察区,对来自疫情高发地区或有感染风险的师生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观察。要做好隔离观察场所的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另外,河南省要求细化开学工作方案。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疫情形势,在疫情安全可控的情况下,采取“一校一策”的办法,精准安排,制订和完善具体的开学方案,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高三、初三学生可先开学、返校;幼儿园可延后开学。要按照《河南省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流程图》的要求,结合学校地域、办学特点等因素,进一步细化开学后学校教学、师生生活中的防控措施,特别是要做好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监测工作,全员填报健康卡,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不得上班、上学。要加强与地方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就近医疗机构的沟通协调,取得专业技术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