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狱警武汉探亲确诊后,34名罪犯感染,监狱政委、监狱长双丢官

浙江省通报2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较最近一周统计数据出现大幅反弹。值得关注的是这28例中的27例,并未计入该省任何一个市县,而是浙江省十里丰监狱。
据浙江省监狱管理局消息,加上此前已公布的7例确诊病例,省十里丰监狱共有罪犯确诊病例34例,为输入型病例。监狱政委和监狱长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对一名涉事干警立案调查。
一监狱民警武汉探亲上月底确诊
这一事件似乎和上月底曝出的“狱警探亲”事件有关。
1月30日,一份“关于责成省十里丰监狱立即启动战时问责追责程序的命令”的文件引发关注。其中写道,该监狱内民警罗某,于1月14日至19日会武汉探亲,返回单位后于1月25被属地疾控部门致电,要求配合检测。1月27日起核酸检测呈现阳性,1月28日复查。
新京报记者对比衢州市卫健委发布的1月29日衢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通报中,一名37岁男性患者与罗某资料高度吻合,其中称,该患者于1月19日从武汉回衢州,1月23日开始出现咳嗽咳痰,1月25日晚单位再次排查武汉返回人员后发现送至医院,体温正常,现在衢江区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对此,衢州市疾控中心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十里丰监狱的狱警罗某已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衢州市疾控中心值班室一名工作人员当时称,目前疫情的情况已经掌握,“我们对他(罗某)接触的所有人群摸底调查,罗某已经确诊,浙江省卫健委已经公示了他的复核结果。”
无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
据悉,省十里丰监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浙江省监狱系统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面彻底排查,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律隔离观察,对确诊患者一律送诊治疗,确保全部得到及时救治。目前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省司法厅已派出督导组进驻省十里丰监狱现场督查。监狱政委和监狱长已被免职,公安机关对一名涉事干警立案调查。省十里丰监狱已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坚决堵住漏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浙江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向缓和
浙江省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向缓和。温州、杭州、宁波和台州四个疫情相对较重的城市,20日总计新增确诊病例1例,其中宁波1例,温州已经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台州则连续5日“0增长”。截至2月20日,浙江省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03例,累计出院647例,治愈率为53.78%。省十里丰监狱昨日确诊的27例病例中,有一例为重症病例。
来源:浙江发布、环球网、新京报、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