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变骑手 只为一个都不少

图片
最近,江西省万载县高村镇新竹村新竹小学校长罗长石得了个新外号:“骑手校长”,因为他每天像快递骑手一样,骑着摩托车,往返20多公里山路,把课件送到尹家岭村组的几个孩子家中。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都推迟了开学时间。为了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江西从2月10日起实行线上教学。开始“云上课”这天,罗长石从一位老师那里了解到,有个学生一直没上线。罗长石赶紧给学生家长打电话,结果直到第二天下午两点都没联系上。无奈之下,罗长石把电话打到了这位学生邻居家里,这才得知,原来是村里手机信号不好,为了在线上课,这个学生跑到山上搭了个棚子。
听完后,罗长石心里很不好受。尹家岭是新竹村最为偏远的一个村组,距县城上百里路,这里手机信号一直不是很好。罗长石赶紧把情况反映到了村里和镇上。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地教育部门安排人员连夜赶到村里,送来了几台电脑。
有了电脑,没网还是不行。于是,罗长石主动承担起了每天为孩子们递送课件的任务。“别的老师都住在县城里,不方便,正好我在老家,就多跑跑。”
从2月12日开始,罗长石每天一大早赶到学校,把当天的在线课程边播边录,然后拷到U盘里,骑上摩托车,沿着山路把当天的课程送到5位学生家中。拷完课件后,罗长石经常会顺便问问学生的学习情况,辅导一下功课。
一圈下来,罗长石一般要花费两个多钟头,回到学校时经常已经下午一点多了,午饭就随便应付一下。问他觉不觉得累,罗长石笑笑说,“这有啥的,学生们上课重要。不让一个学生落下一堂课,这是我的责任。”
令人欣慰的是,在当地政府的努力下,2月18日,这几个学生家里通了网,罗长石再也不用每天骑着摩托去送课件了。不过他说,自己隔三差五还是要去转转,看看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如何,有啥需要帮助的没。
罗长石还高兴地说,政府正协调在村里建基站,届时手机信号不好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婷婷 文字 王婵 设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新版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