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医家庭”在抗疫中冲锋向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这是汉代苏武《留别妻》中的诗句,也是对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医生王珂、李然伟夫妇的现实写照。妻子驰援武汉,丈夫曾援新疆,这个“双医家庭”在祖国需要之时,从未退缩。

这是一次充满温情以互勉为主题的送行。

2020年2月2日,王珂带领的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将踏上征程,丈夫李然伟来送行,“你要保护好自己,照顾好队员,完成好工作,你是咱家的骄傲!”说完,他给妻子一个拥抱。

“平时工作忙,难得我俩同时休息,原计划这个春节外出旅行的”,李然伟说,“当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时,我们取消了出行计划,时刻准备奔赴一线。她要去武汉,我非常理解,就像她当初支持我去新疆一样,我会成为她强大的后盾,把家里照顾好,免除她的后顾之忧。”

“这次走得急,丈夫怕我惦念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和80多岁的爸爸,还没等我开口,他就主动说,一切有他呢。我们平时都忙,但内心是非常有默契的。”王珂说。

作为“双医”夫妻,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厮杀,几乎成了他们工作和生活的全部。“身为医务工作者,我热爱自己的职业。医者仁心,医者良术,我们穿上这身白衣,就要奋勇向前,冲杀在一线,治病救人,这是责任、是义务,也是荣誉。”王珂说。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王珂的日记去感受医者的内心世界吧。

强大后援:前方的路我们并肩战斗

2月13日

“放心去吧,这辈子总该为国家做点有价值的事。”这是丈夫去新疆时我的嘱托;“你是党员,又是领导,还是专家,你该报名。”这是我来武汉时丈夫的叮咛。

丈夫带队援助新疆时,他把新技术运用到临床,使患者得到很好的救治……那一年,他劳累但快乐,身体瘦了,可精神充实,他成了同行的榜样。

“不同的战场,我们心在一起。”刚下飞机,我就收到了丈夫的留言,“双医家庭”要在救死扶伤的战斗中冲锋在前!这是我们的誓言。

有记者问他,妻子不在家,有困难吗?会做饭吗?他说,没困难,会做饭,会下方便面,还会炒鸡蛋,孩子不挑,还说“挺好吃”。

以前不操心任何事情的他,当起了照顾老人、算计茶米油盐的大总管。志同道合的爱是最坚定的,不需过多言语,牵手,前方的路我们并肩战斗。

白衣小天使:如需要,我必到!

2月14日

今天我休息,不用开会、不用会诊、不用查房,来到武汉的十多天里,第一次小有放松。站在窗前,望向武汉的街头,虽还没到阳春三月,但外面已经有了点点微红和簇簇白雪般的花蕾,只待春风袭来,便竞相绽放。

想起几年前来武汉开会,微风吹袭,“满树樱花如雨下,落英缤纷满园春”的景致如仙境一般。如今的街道,虽然人少车稀,但樱花树上的花蕾,仍透着勃勃生机。

我每天忙碌得无暇去想太多,但欣慰的是,在危难之时,国家救援、党的决断、人民互助,鼓舞人心。“90后”“80后”的白衣小天使,在这场战斗中展现出无畏、坚定、国家利益至上的情怀,让我动容。她们也是孩子,也爱美,也恐惧死亡,但身在一线,她们抛却杂念,携手创下了无数个让人感动的“第一”:为了防止污染,她们第一次将长发剃成锅盖头;为了节约时间、节省防护服,她们第一次穿上成人尿不湿;连续超负荷工作,她们第一次开发了坐着入睡的新技能……也许她们不够强壮,但谁也无法质疑她们的力量!挡在患者面前,和死神对抗的她们,如钢铁般坚强。这些曾遭受怀疑的年轻人,在国家最紧迫之时,没有华丽的语言,而是用行动喊出铮铮誓言:如需要,我必到!

生日愿望:愿早日击退疫情,所有人拥爱回家

2月15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以前也有独自在外过生日的经历,却从未想过52岁的生日是在这里度过。

各种祝福使我应接不暇。感恩、感动、更感怀!

老妈居然发起微信语音聊天,我知道一定是老爸在帮她拿着电话,电话中传来老妈的声音:“王珂……王珂……珂……”我知道老妈想说什么,但她说不出来,她努力表达着她的祝福,我忍不住大哭。我不是钢铁战士,也不是英雄儿女,我是她们的女儿,儿的生日娘的苦日,我忽然好想家,好想给老妈读读报纸、给老爸泡杯热茶......

但我不能,我知道,曾经拼搏商海的老妈是不会让我在困难面前低头的。我平复下心情,翻着家人的照片,一股暖意慢慢涌来。感谢老爸老妈,让我学会了尊重、自立和爱!让我在医者的道路上走得无怨无悔。

我清晰地记得,在我走进武汉病区的那天,老妈用了一分钟时间,费力地说了四个字:为你自豪!

武汉降温了。看着相册,想着远方的家,心里有些落寞。忽然队友敲门,送来蛋糕,还有一幅漫画,一张写满祝福的生日卡,我在惊喜中感动,幸福感油然而生。没有家人陪伴,但有亲如家人的队友祝福,我默默许下生日愿望:愿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愿天下所有父母幸福康健,愿疫情早日被击退,所有人拥爱回家。

王珂,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该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领队。

李然伟,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2018年,在该医院援建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医疗队中,担任领队。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王珂

编辑:范恬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