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监狱为何确诊230例?曾称大年初一已封管,并停止家属会见

据湖北日报消息,2月21日,记者从湖北省监狱管理局获悉,湖北省监狱系统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确诊41例,均为输入型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省监狱系统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全面彻底排查,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律隔离观察,对确诊患者一律送诊治疗,确保全部得到及时救治。目前,全省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事件。两所监狱新冠疫情发生后,司法部、省司法厅、省监狱局已派工作组对监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因防控工作不力,监狱长被免职;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一名干警因未如实报告生活轨迹,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目前,省监狱局将对监狱实施更加严格的全封闭管理,坚决堵住漏洞,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武汉女子监狱在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共有十二监区,是湖北省唯一一所省属女子监狱,隶属于湖北省监狱管理局。2017年11月,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1月25日湖北监狱启动封闭值班机制

服刑人员亲属会见暂时一律停止

据湖北省监狱管理局网站介绍,1月25日以来,湖北监狱全面落实一级响应各项要求和措施,启动战时机制,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保障民警职工与服刑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疫情期间,湖北监狱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启动封闭值班机制,服刑人员亲属会见也暂时一律停止。

同时该局制定了《监狱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工作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维护稳定、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物资保障、新闻宣传等八个应急工作组,明确了“30分钟内”报告等应急措施,并紧急协调5万个口罩、150箱84消毒液等消毒物资。

针对监狱内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场所封闭等特点,省监狱管理局要求,各监狱要每日收集疫情动态,切实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省监狱民警、职工在值班值勤和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对民警职工、外来人员进入监管区前一律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不得入内。

3300余民警自大年三十

进入监内实行封闭式管理

据介绍,该局14000余名民警全员进入值班备勤模式,3300余民警自农历大年三十进入监内,实行封闭式管理,将连续执勤14天。

为防控疫情,湖北监狱加强民警职工外出管理,落实外出备案制度和每日报平安制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实时掌握人员动态。同时发挥指挥中心视频调度作用,督导各监狱落实口罩佩戴、体温测量制度等158次,通报有关问题29条,接受上级视频调度6次,对全省监狱视频调度5次,有力确保了全省监狱整体安全稳定。

来源:湖北日报、湖北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