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武汉,直面病毒,这位军嫂“hin硬核”

作为一名军嫂,我感到光荣和自豪。

——防疫一线的军嫂

除夕之夜,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紧急集结,迅即奔赴武汉,参加抗疫战斗!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

让我们共同聆听,军嫂们的“战疫”心声!

“请叫我硬核军嫂”

吴婷婷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主管护师

作为一名在医院工作的军队文职人员、一位军嫂,在此时接到命令,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激动,担忧,害怕……但更多的是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儿子小金哭着对我说:“妈妈,你不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了吗?你去武汉那么危险,我害怕!但是我知道你必须要去!”那一刻,我的眼泪哗哗地就流了下来。

吴婷婷

第一次去病区工作,按照培训的内容,严格依照程序穿洗手衣、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口罩、手套……整套穿好后,防护服的沉重感,深处防护罩内的憋闷感。我迅速调整状态,仔细回想培训中的内容,不断鼓励自己,很快就适应了过来。迅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即使这样,在这样的环境中连续工作四小时,已经是人体极限!

吴婷婷在工作中

脱下防护服和摘下口罩的那一刹那,我整个人真的快虚脱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脸和鼻子上都是防护服留下的深深压痕,鼻梁和额头隐隐作痛。但想到我照护的患者,这些疲累和伤痛简直就不值一提了!

“待到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聚”

今年春节,何畅的老公本打算从部队探亲回家过年,夫妻二人早早便开始筹划春节要怎么过,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安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何畅始终战斗在社区防疫最前沿。连续工作十几日,细致摸排、认真登记,确保不漏一人,认真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点对点、人对人”的严格管控,有效地开展排查防控工作。

何畅和爱人约好了:待到疫情击退,春暖花开,祖国大街小巷恢复往日繁荣时,他们再相聚。

“团圆日也把家丢给了他”

除夕的下午,江芝芳与许久未见的老公一边准备着年夜饭、一边聊着这一年的收获,这是丈夫特意从部队休假回来的第一个春节。

“疫情防控等不得,今晚我们就要开始入户摸排,4点大家在社区碰个头。”净湖社区的工作群里弹出这样的消息,江芝芳洗了洗手,边解围裙边跟丈夫说,“今天的饭你来吧,晚上我估计不回来吃了,记得晚上给孩子讲睡前故事。”一边交代着家里的事情,一边在工作群里回复。

大年初一开始,江芝芳每天早上8点和晚上8点都会清点一遍防疫物资,给进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每个人喷洒消毒水,随时准备接听居家隔离人员的电话,每天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按照路线进行归类。她说,从除夕起,就没见着孩子了,一心扑在防疫工作上,根本顾不上。

“我必须得赶回去”

3个月前,施夏与丈夫在部队碰面时,夫妻俩就约定好,春节一定要回趟老家,此时距离两人上一次回老家已有2年时间。今年春节,施夏刚和丈夫到达宜兴老家时,正值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

“施姐姐,只要人手足够,我们顶着,你好好陪陪丈夫。”这是防控工作中最暖心的同事情谊。1天、2天,防疫工作的严峻形势,让大家不得不召唤她。“社区人手实在不足……”没等对方说完,施夏就立马回应,“我马上赶回去,到了跟你们联系。”

她跟丈夫匆匆话别,独自踏上了防疫一线。人员摸排、社区宣传、物资配送、清点核算……她甚至再也没来得及跟老公打上一个话家常的电话。她说,“这没什么,社区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得上。”

“两天排查3985人”

对于闫巍来说,这个春节,不仅是一场战“疫”,更是一场战役。

闫巍是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军嫂。

大年初二,闫巍接到了防疫的通知,她毅然决然踏上了防疫的征程。

社区是做好这次防疫工作的基层单位,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社区的工作量也在与日俱增。宣传工作、人员排查、小区封控、消毒杀菌等等工作多头并进。

闫巍所在的社区共有居民楼75栋,除了完成排查工作还要做好隔离人员的监控及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控的宣传工作、小区居民的稳控工作等。

正月初四,闫巍接到通知,需要2天内地毯式排查辖区2363户3985位居民中去武汉湖北的及返连来连情况。闫巍和工作人员对照小区住户名单,一家一家敲门,有的时候遇到业主不理解,闫巍就耐心劝解。

排查期间,闫巍每天忙到晚上九点多,忘记吃中午和晚餐那是家常便饭,在闫巍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及时完成了排查任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哪有什么百毒不侵

只是他们给自己穿上了信念的外衣。

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

军人保家卫国是天职,

而新时代的军嫂也走在前列、勇挑重担。

向所有奋斗在抗议一线的英雄

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