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火商同场演示3种高速直升机,美国陆军部长表示难以取舍

据美国“军事”(military.com)网站报道,2月20日,由西科斯基公司和波音公司合作研制的SB-1“无畏”高速直升机原型机,为美国陆军的高级文职官员举行了一次技术演示,并在演示期间飞出了140节(约260千米/时)的巡航速度。

报道称,这款直升机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五角大楼“未来垂直起降”(FVL)项目下,美国陆军采用的下一代侦察和突击旋翼机。

SB-1进行了一系列的空中演示飞行,以展示其独特的X2技术,该技术主要是在直升机的尾部配备了同轴转子叶片系统和大型螺旋桨,以提供向前推进的辅助动力。此外,此次技术演示工作也旨在探索新概念,并将在很大程度上为陆军开发“未来远程突击飞机”(FLRAA)取代“黑鹰”的努力提供参考。

作为“联合多用途技术演示机项目”(JMRT-D)的一部分,在美国陆军于2014年授予洛·马、西科斯基公司和波音公司的团队一笔合同后,该团队就迅速制出了SB-1原型机。此外,美国陆军还与贝尔直升机德事隆的团队签订了合同,该团队创造出了V-280“勇士”,这是一款倾转旋翼机,于2017年12月完成了其首次试飞。

西科斯基和波音联合研制的S-97“侵袭者”也在20日的演示活动上进行了飞行。S-97比SB-1更小更精简,但它是第一架采用X2同轴旋翼和后螺旋桨推力技术建造的直升机。S-97自2018年开始飞行测试,最大巡航速度超过200节。西科斯基-波音公司的官员说,S-97目前正被放大成“突袭者X”,机体将扩大20%,该设计旨在竞标美国陆军的“未来攻击侦察机”(FARA)竞争,它也是“未来垂直起降”(FVL)项目的一部分。

据悉,SB-1和S-97的设计最大飞行速度均超过200节,但在演示过程中它们都以略低的速度飞行。其中SB-1的飞出了140节的巡航速度,而S-97则飞出了180节的巡航速度。相比之下,战斗状态的“黑鹰”直升机平均速度为14节。两款直升机在演示期间都表演了空中盘旋、倒飞等。

此次演示活动还进行了西科斯基自主研制的自主飞行研究飞行器(SARA)的试飞,该飞机用于研究如何通过自主飞行来减少极端战斗条件下飞行员的工作量。

活动上美国陆军部长莱恩·麦卡锡是首次观看这些机型的飞行演示。麦卡锡在演示活动期间说:“对于陆军将这些新平台带入编队来说,这是非常关键的时刻,以便我们可以在未来几年内保持这一技术优势。”

曾在伊拉克被击落的前美国陆军UH-60直升机飞行员、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塔米·达克沃思也参加了此次演示活动。达克沃思对记者说,她致力于“对陆军FVL项目的严格监督”。她说:“作为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成员,我也主张对其进行改进。” “我认为这项尖端技术对我们国家未来的作战能力至关重要。”这位前陆军国民警卫队军官在2004年被伊拉克的敌人火力击落后失去了双腿,以对陆军未来的现代化目标提出棘手的问题而闻名。但是达克沃思在看到SB-1的飞行后说,作为一名前黑鹰飞行员,自己“在看台上垂涎三尺”。

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中,美国陆军需要做出许多艰难的决定,以使FARA和FLRAA成为现实。麦卡锡说,陆军官员计划在下个月选择两家供应商来制造FARA的最终原型。他承认,在看到了演示中有希望的技术之后,这将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陆军还计划开始FLRAA的竞争性演示和降低风险的阶段,该阶段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并计划在当年选择一个供应商来制造“黑鹰”直升机的替代品。

西科斯基-波音公司官员对X2旋翼技术将成为陆军FVL项目的一部分充满信心。西科斯基FVL项目业务发展总监杰伊·麦克林说:“这确实是技术上的飞跃;我们没有选择改装一款直升机来适配X2。这是一项新技术,西科斯基和波音一直非常努力地推动这一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