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只有朱元璋完成了以南统北的历史奇迹?

文/王凯迪

自华夏帝国肇始之日起,从北方统一南方的历史规律几乎无时不刻不在应验。从秦汉沿至宋元,统一的中华帝国在1500多年的历史中无一例外都是从北方拉动统一的引擎,此后的清朝直至近现代,统一全国的发动机依旧在北方。在这两个时代的中间环节,来自南方的大明王朝确是十足的奇迹,它面对的是统一的北方蒙古帝国,却从南京起步一路打到北京,又横扫蒙古高原,完成了以南统北的伟业。是什么给了朱重八创造奇迹的力量?

图/朱元璋

01.坚定的全局意识

首先,从宋金对峙时期开始,我国的经济中心就基本完成了向南方的转移,北方地区在长时间的战火洗礼之后经济社会逐渐停滞甚至出现了小范围的倒退,因而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其在南北对峙局面中的优势。公元14世纪中期,朱元璋在红巾军起义之时趁势而起,并没有马上与元政府进行直接对抗,而是选择“高筑城广积粮”的低调发育模式,他选择利用当时红巾军的“大宋旗号”,隐藏企图逐渐巩固自身根据地,韬光养晦为图后举。

图/混乱的元末局势

在当时的局面下,南方大量的汉族地主割据政权各为其政,北方的元政权虽然因为天灾战祸而暂时无法南顾,但是军事硬实力依旧不可小视。因此,朱元璋纵览全局,明确选择了稳固根据地以待天下之变的举措,以红巾军之年号为军队之号令,从而防止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局面,为其择良机而动提供了契机。

图/红巾军北伐

02.天命与时机

当朱元璋于公元1361年与公元1367年相继消灭陈友谅与张士诚政权之后,朱家的地盘已经扩张到整个长江中下游区域,掌握了苏浙,江西,安徽与湖广等地,甚至掌握了淮河以北的部分河南地区。虽说此时朱元璋已经掌握了南方大部,但是福建、两广与西南之地仍然没有归附,他相对于历史上其他的南方政权依旧不如,随时可能遭到北方政权的碾压式攻击。然而,此时北方的元帝国却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尴尬局面。

北方的蒙古扩廓帖木儿(王保保)在平定中原的红巾军以后,非但没有利用朱元璋、陈友谅等人在江南大战的时机麾兵南指,将南方的起义军扑杀于摇篮之中,反而开始不遗余力地参与元朝内部党争。

当时元朝所依靠的军事力量主要是两支北方武装,分别是察罕帖木儿、扩廓帖木儿父子与答失八都鲁、孛罗帖木儿父子。这两支部分汉化的蒙古武装在国家危机面前继承了汉人内斗且养寇自重的优良传统,自至正二十、二十一年(1360、1361年)以来就互相攻伐于山西一带,抢夺地盘,完全放任朱元璋在南方的疯狂发展。

图/王保保的势力范围

03.旷世北伐

公元1367年九月,朱元璋发兵北伐,其具体战略部署是:先取山东,撤其屏蔽;旋师河南。断其羽翼,拔潼关以守之,据其户槛;天下形势为我掌握。这一由西向东的战略与当年刘裕北上之计如出一辙。当年刘裕北上便是气吞万里如虎,如今朱元璋掌握了大运河的南北运粮便利,仅用三个月便平定山东,接着西行攻占汴梁宋都,随后又克潼关,不到半年就尽收河南与陕西腹地。

从淮河到黄河,明朝军队不到一年就完成了战略推进,从而让元朝毫无反应之力。紧接着,朱元璋作为帝国领导人亲临前线汴梁督战,选择了擒贼先擒王的闪击战术,从当年五月开始令诸军会师德州,沿大运河北上直捣大都,最终于当年八月初二顺利进入今天的北京城中,完成了对蒙古人的反向北伐。

在朱元璋的帝国建立过程中,他本人与麾下军政集团的才能和元帝国的内部纷乱导致了双方力量的对比的逆转。更为重要的是,朱元璋军事集团的强大军事战略与迅速的机动性依靠大运河的水运得到了无限力量加持,再加上刘伯温““驱逐胡虏,恢复中华,立纲陈纪,救济斯民”的强烈民族感情渲染,朱元璋所率领的团队最终完成了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一次从南向北的统一。

参考文献:1.明史

2.元史

3.徐渭滨:《论朱元璋灭元建明的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