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古陶瓷教育家、青花王子张浦生逝世,享年87岁

南都记者获悉,著名古陶器教育家、青花瓷王子张浦生先生因罹患胆管疾病,在与病魔抗争数月后,终于2月21日凌晨1时34分在上海徐汇区中心医院潸然离世,享年87岁。

张浦生1934年3月生于上海,祖籍安徽省歙县。汉族,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1957年9月上海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现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秘书长。自1990年起,曾任江苏省第六、七届政协委员,南京市玄武区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

著名古陶瓷教育家、青花王子张浦生

张浦生先生一生精研青花瓷器,有“青花王子”、“瓷片教父”的美誉。张浦生的弟子、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文博专业的石建邦在一篇文章中回忆了张浦生的“青花瓷鉴赏课”。“张老师上课最吸引我们眼球的,就是带来了好几箱瓷片,放在一个托盘里,讲到哪里就把托盘里的瓷片顺次让学生们传观查看。这样,各个时期胎、釉、彩的特点就很直观地让人分辨出来。什么苏勃泥青,什么国产青料、什么元青花铁锈斑,什么光绪青花的‘圆珠笔印子’等,都可以在你的手上仔细端详,大大弥补了学生实物上手少的缺憾。”

张浦生先生早年在南京博物院做瓷器保管员工作,师从扬州古玩大家王志敏学习瓷器知识。那时候,他就常随老师到南京城郊外和各个窑口捡瓷片。

他曾说:“学陶瓷除了读书,更要读物,因为陶瓷鉴定乃是陶瓷研究的第一步。抓紧时间丰富自己的视野和业务能力,学生物的需要做标本,采矿的需要采样本,学瓷的,当然就需要捡瓷片。”

张浦生在课堂上

他的斋名也叫“片瓷山房”。在大学教书时,他还发明出独特的“瓷片教学法”。每次上课,都从家中背来沉重的瓷片,乐此不疲。

2019年,张浦生将一生庋藏的几千片珍贵的瓷片标本和数十箱图书捐赠给了家乡歙县博物馆。

他的一生嗜瓷如命,曾说“离开瓷就像掉了魂”。他常年躬耕于高校课堂,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著作等身。由他独立撰著或与人合著的作品有《青花瓷画鉴赏》《青花瓷器鉴定》《青花瓷器收藏与鉴定》《清华瓷器鉴赏与收藏》《宜兴紫砂鉴定与鉴赏》等等。2014年,《张浦生文集:践行中国古陶瓷之梦》由广陵书社出版。2019年,其学生刘晓华根据张浦生从事文物鉴定经历撰写的人物传记作品《古陶瓷鉴定家、教育专家张浦生传》也由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