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被导弹打中还能活命?中国坦克能幸存,俄式坦克变火炬!

由于坦克内装有弹药、燃油等大量易燃易爆的材料,所以如果没有抑爆装置,坦克就是个一点就着的火炬和大炮仗。破甲弹击穿坦克的装甲时,破甲弹的金属射流往往会引燃坦克内的油气,引起油气爆燃/弹药爆炸。
图片
如果有灭火抑爆系统的介入,那么可以降低坦克被命中后的损坏程度,抑制油气爆燃/弹药爆炸的发生。装备有灭火抑爆系统的坦克将拥有更高的乘员幸存率。当坦克被反坦克导弹击中后,坦克不一定会马上起火或是殉爆,坦克乘员还是拥有逃生机会的。 以德国豹2主战坦克为例,它装备有先进完善的灭火抑爆系统,是英国格莱维诺(Graviner)乘员舱灭火抑爆装置。灭火抑爆系统的光学探测器对油气爆燃的反应时间小于5毫秒,灭火抑爆系统的灭火瓶可在80~120毫秒内扑灭火灾。当然,灭火瓶的容量是有限的,无法连续多次扑灭火灾。
图片
为了防止弹药二次爆炸,中国坦克对于自动灭火抑爆系统的研制非常早,早在1984年就在79式主战坦克上安装了自动灭火抑爆装置,可以自动探测坦克,自动灭火抑爆装置,能在百毫秒时间内抑制住由二次效应所造成的车内油气混合气爆炸,并将超压和热辐射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使乘员不受永久性损伤和身体裸露部位的二度烧伤。目前96A/B和99A等主战坦克都装备世界最先进的自动灭火抑爆系统。而俄罗斯直到90年代末也没搞定先进的自动灭火抑爆技术,所以俄罗斯对外出售的坦克,很少使用此类设备,造成战场上坦克被击中以后大量的殉爆飞炮塔现象。
图片
海湾战争以后,人们发现俄国坦克非常脆弱,战斗力不像是宣传上那么强大,包括装甲薄弱,结构不合理,消防和抑爆系统非常原始,车内弹药防护差,被反坦克弹药命中以后,会被轻易击穿,瞬间引起弹药的殉爆,炮塔经常上天,车体变成火炬。坦克手们走的很安详,没有痛苦。以至于有人认为,幸亏冷战没打起来,不然欧洲大地会遍布T系列火炬。
图片
于是有军事专家提出了俄罗斯“猴版”低配坦克的概念。“猴版”和正常配置的坦克就类似于猴子和人的区别,猴子看起来很像人,不少人的动作它也能模仿出来,甚至是有模有样。但是,猴子和人还是存在本质区别——人可比猴子高级多了。 降低配置的坦克和正常配置的坦克看起来也差不多,基本都是一个样。可是实际上它们性能的差距和人猴差距是一样大的,所以这些低配坦克也被称为“猴版”坦克——看起来挺像样的,打起来时却是一堆渣渣。
“猴版”坦克属于苏联的杰作,当时苏联为自己陆军装备的坦克是正常配置的,而买给非华约国家的坦克出于降低成本、避免泄密等原因,则会去掉一些先进设备,制造出一款简化版的坦克。
图片
在这方面,伊拉克是最大的受害者,当初伊拉克陆军从苏联进口了大量T-72M主战坦克,这款坦克的装备令伊拉克的“百万雄师”拥有更锋利的爪牙,伊拉克也因此变得极度膨胀,最终决定入侵科威特。结果在后来多国部队发起的“沙漠军刀”地面进攻行动中,伊拉克引以为豪的地面部队在100个小时内就被击溃,T-72M主战坦克被英美等国的主战坦克各种蹂躏暴打。
原来伊拉克购买的T-72M主战坦克虽然挂在T-72系列坦克的名下,但是性能却全方位不如苏军自己装备的T-72,甚至不及T-72最初的基本型。仅仅以炮塔防护能力作为例子,别看T-72M和苏联自用的T-72B炮塔尺寸、外形基本一致,两者的“本质”却大有不同,T-72B炮塔的防穿等效RHA厚度多出上百毫米,防破更是多出几百毫米,两款坦克的防护能力完全就是天差地别。
图片
此外两款坦克的火力弹药、火控系统、自动化程度均存在不小差距,所以T-72M被西方联军打爆就一点都不奇怪了。这里顺便提一句的是,因为T-72M属于典型的“猴版”坦克,所以它的遭遇完全不能照搬照抄到苏/俄自己的T-72坦克上,一些人因为T-72M而对苏联坦克部队嗤之以鼻是完全不正确的。
有趣的是,如今俄罗斯在出口坦克时,基本没有刻意低配这种习惯了,甚至还要根据客户需求改装先进设备,否则有可能拿不下订单。而苏/俄的死对头美国,倒是悄悄继承起这个小伎俩,目前美国对外出口的M1A1/A2系列坦克,都无一例外地进行过减配。
图片
例如所有出口的M1A1/A2系列坦克都没有配备贫铀装甲,贫铀装甲被防护能力低一个等级的碳化钨合金装甲替代;M1A1/A2系列坦克使用的M829系列贫铀弹芯穿甲弹更是不允许出口,取而代之的是专门开发的钨合金弹芯的KE-W系列穿甲弹,性能差距自然不用多说。此外,美国还会在这些坦克的火控系统、观瞄系统、通信系统等方面动些小手脚。这些出口版的M1A1/A2系列坦克,说不定会成为下一个T-72M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