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之日或在下赛季,亚特兰大“五小鹰”觊觎联盟新势力

图片
全明星周末后首战,老鹰末节逆转热火,雷迪什在最后时刻抢断德拉季奇,反击单臂劈扣,也在赛后博得了主帅皮尔斯盛赞:“这是我们真正缺失的,也是我们热切期盼的!”
图片
全场雷迪什12中6得到16分4个篮板,抢断和盖帽各2次,如此表现着实令老鹰欣喜。带着“杜克三杰”光环来到老鹰,雷迪什季初的发展却令人失望,甚至未能入选全明星新秀赛。截至全明星周末,雷迪什的命中率不足四成,真实命中率仅为46.7%,直至跌出先发。
但雷迪什的进步也在悄然到来。日历翻到2020年后,他场均得分从年前的8.1分提升到11.4分,真实命中率超过五成,三分也投得更准了(命中率40.3%),而3D球员正是老鹰季初对他的定位。
在2017-18赛季蛰伏后,尽管上赛季老鹰战绩仍未有起色,却确立起了特雷-杨、科林斯和赫尔特的未来三人组,甚至有人打趣称,“东区勇士”正在亚特兰大崛起。
业界拿老鹰阵容和2015年的勇士一一类比,认为差距较大的是赫尔特和克莱-汤普森。菜鸟赛季,赫尔特交出38.5%的三分命中率,本季提升到39.2%,这还是在他季初手感起伏不定,并连续伤停11场的情况下取得的。进入2月,赫尔特趋于稳定,目前仍在朝着老鹰为其设定的第二持球点和侧翼第一火力点方向迈进。
2019年NCAA冠军队成员德安德烈-亨特是作为托里恩-普林斯的替代品中选的。赛季迄今,亨特展现出扎实的基本功、出色的防守意识和团队精神,但他的三分欠稳定,终结手段单一,横移速度不佳,篮板平平,是一名下限不低、上限也不高的球员。
图片
当然,上述3名侧翼多是辅助,老鹰内外双核仍是杨和科林斯,其中后者本季经历尤为曲折。季初科林斯因禁药问题被禁赛25场,直接造成老鹰在11月战绩滑坡。复出后,科林斯又被内线乏人的老鹰强顶上五号位,导致他本季出战中锋的时间占比达到生涯新高46%。尽管科林斯奋力打出生涯最高效率值(22.7),但老鹰也明白此非长久之计。
为此,老鹰在交易截止日前后引进卡佩拉,戴德蒙也“回巢”,提升了五号位攻防之余,也为内线找到了未来的托付。卡佩拉迄今尚未迎来老鹰首秀,但考虑到老鹰进攻立足于挡拆,而顺下接球攻框正是“饼皇”长项,他在老鹰的未来也被看好。科林斯的技术特点和卡佩拉类似,又能因季中补强而重归四号位。未来仅是接杨“喂饼”,老鹰内线都能“吃个肚儿圆”。
当然,和今天的比赛一样,哪怕主帅皮尔斯将雷迪什或其他球员吹上天,老鹰最仰仗的仍是杨。顶着“小库里”的光环进入NBA,杨的命运在和东契奇互换时发生骤变。菜鸟赛季他一度活在东契奇阴影下,但后半季他强势崛起,自此和东契奇并驾齐驱。本季,东契奇跃升为MVP候选人和一阵成员,杨也被选为全明星先发。今天轰下50分后,杨本季场均得分也突破30分大关。虽仅为二年级,却已来头不小。
季初,业界就预测杨、赫尔特、亨特、雷迪什和科林斯会是老鹰最理想的阵容。截至全明星周末前,“五小鹰”共出战123分钟,也的确位居全队之首。放眼全联盟,这样的青年军阵容也是令多队眼馋的。
当今NBA不乏囤积年轻球员的球队,既有卓有成效如独行侠、灰熊的,也有成长速度不符预期如马刺、公牛的,更有森林狼这样被迫改弦更张的。“五小鹰”会否成为联盟新势力尚未可知,但老鹰确定了核心,构造起“五小鹰”这样内外双核+侧翼三将的阵容,并能及时补充老将和裁汰冗员(贾巴里-帕克、特纳和帕森斯),且已在攻防一端跻身联盟前列(进攻效率联盟前10),的确具备了成为联盟未来新势力的条件和基础。
或许,“五小鹰”腾飞就在下赛季。(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