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为家乡湖北写歌 邀黄渤赵薇等好友献声

封面新闻记者 陈颖

2月21日晚20:10,《歌手·当打之年》将在湖南卫视播出第三期节目。经过前两场竞演角逐,华晨宇以两连冠的佳绩位居榜首。实力超强的他不仅唱作俱佳,而且发挥也一如既往地稳健,拿到这个成绩可谓是实至名归。

从首场竞演的《寒鸦少年》,到上期节目的《斗牛》,华晨宇每一次都用个人特色鲜明的原创作品给观众带去惊喜。第三期竞演,华晨宇再次带来了自己的作品《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这首歌是他有感于最近的疫情而作的新曲目,作为湖北人的他感触颇深,因而他渴望创作出这样一首歌,并以此为观众带去力量和希望。

据华晨宇介绍,在这段特殊时期,他也一直呆在家里防疫,宅得十分有生活气息,偶尔煎煎牛排、榨榨果汁。

写这首歌之前他灵感爆棚,十分通畅就完成了这首歌的作曲,进展特别顺利,很难想象这竟是华晨宇第一次尝试这种风格的歌曲。然而,当他试图将自己最想说的话用歌词表达出来时,却陷入了难题。

华晨宇表示自己想用一句简单的话语去传递世界的美好,但无论他如何苦思冥想,都始终找不到那句最适合的话。为了想出这句最想说的话,华晨宇每天绞尽脑汁,终于在思索了一星期之后从睡梦里找到了答案。

对此,华晨宇欣喜万分:“我在梦里面太开心了,开心到睁眼,我一睁开眼睛,立马坐起来,然后就立刻起床去写。”

据了解,这首歌有许多方言独白,为独白更为生动,一向低调内敛的华晨宇还特意邀请了袁弘、张歆艺、何炅、黄渤、沈腾、赵薇、杨紫、张一山、宋丹丹等十位圈中好友帮忙录音作为歌曲素材,让他们用最具特色、最朴实的方言表达心声。

在录制过程中,华晨宇不但与好友们一起商讨优化独白台词,还悉心与对方沟通情绪的把控,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杨紫的独白录制:“杨紫那句录了很久,那个情绪是最难酝酿的,因为是最后一句,一定要有哭的声音,她说她酝酿了两天才找到感觉。”

华晨宇还表示,参与这次独白录制的每一个人其实都花了很长的时间去酝酿情绪,通过大家一起努力,这段独白才有了最完美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