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趋势如何?康复后有后遗症吗?最新回应来了!

图片
今天上午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
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片
焦点问题解答!
国家卫健委:关于疫情拐点,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趋势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趋势,可以用“4个下降、1个增加、部分省份零报告”概括。“4个下降”是新增确诊病例数在下降、全国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湖北除武汉以外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武汉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1个增加”是新增出院病例2月18日起全国连续三天超过确诊病例数。
图片
国家卫健委:湖北三分之二新冠肺炎病人得到中医药诊治
针对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效果,国家卫健委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在此次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其中,在湖北中医药参与救治比例超过三分之二,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得到中医药诊治。
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冠肺炎一般不会造成后遗症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自限性疾病临床症状一般一周消失,具体到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临床上占比80%以上。轻症患者如果身体基础条件比较好,休息好,保持良好心情,饮食得当,发病以后,人体免疫整体上占有优势,就有可能逐渐康复。即使是比较重的病人,如果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适当用些药物,必要时吸氧,就能维持一个好的人体免疫状态,缩短发病期,较快地进入到康复期。一般也不会造成后遗症,因此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科技部:疫苗最快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在疫苗研发方面,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研发,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实验。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在动物模型方面,完成了小鼠、猴等感染新冠病毒动物模型的构建,为药物的筛选、疫苗的研发以及病毒传播机制的研究提供了科技支撑。
图片
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冠病毒不能通过皮肤侵入人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表示,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如果保持正确的洗手的习惯和勤洗手的习惯,是可以避免这些传播途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