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控股拟裁员3.5万人 欧洲73亿美元商誉减损业绩降33%

作者:郑正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图片
近日,汇丰控股(HSBC.NYSE/00005.HK)公布业绩称,2019财年实现营业收入561亿美元,同比增长4%;实现税前利润133亿美元,同比下滑33%。
汇丰控股成立于1991年,是汇丰集团的控股公司,而汇丰集团是由汇丰银行多年扩展而成。
为应对集团利润率下降的问题,汇丰控股制定了一项在2022年前改善集团回报的最新计划,包括大幅重整集团内表现欠佳的业务、大幅压缩成本并计划裁员3.5万人、精简复杂的集团架构。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如此规模庞大的裁员计划在汇丰控股其实并非罕见,早在2011年汇丰全球裁员5000人,2013年底前,再裁员2.5万人。
汇丰控股本身所处的市场环境正越发复杂并严峻,客户的信任度有所下降。业务上,汇丰控股近年来接连曝出丑闻,2012年被指涉嫌洗黑钱遭美国司法部调查,以及2014年涉嫌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而遭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起诉等,都对其企业商誉造成不良影响。
而此次,汇丰方面解释称,税前利润下降是由于欧洲的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部门的73亿美元“商誉减损”导致,并强调这是基于“长期经济增长率放缓”的假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