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部调查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外国资金来源

科技战略

美国教育部调查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外国资金来源

据Insight higher网站2月20日消息,美国教育部正在对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进行调查。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大学必须报告所有来自国外的超过25万美元的礼物和合同,教育机构还需每两年一次披露校内的外国所有权和管控权等相关情况。美国教育部现要求哈佛大学披露该校来自中国、卡塔尔、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等国的捐赠或合约记录,以及涉及华为、中兴、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等机构的资金记录;要求耶鲁大学提供从2013年8月1日起至今受外国资助的真实合同和捐助者协议的副本,提供有关研究计划或活动的人员清单(包括伊斯兰法律计划、孔子学院的人员,由外国公司实质性资助的研究科学家、外国研究生、研究员等),列出所有捐赠给该大学特定实体(例如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和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的礼物和合同。

美国太空司令部发布战场安全通信战略文件

据网电空间站2月21日消息,美国太空司令部司令签署“企业卫星通信愿景(SATCOM)”战略文件,这份文件旨在建立无缝的军事和商业卫星通信网络,使得军队、车辆、轮船和飞机可通过地面终端和移动接收器访问该网络,并在敌方冲突和干扰下保证连通性。该文件的主要内容包括全球态势感知和通用作战图像、指挥与控制管理系统、SATCOM终端、SATCOM治理以及采购与供应。太空部队将开发一种灵活的调制解调器接口(FMI)标准,以支持国防部用户漫游,并制定一项战略来取代当前的宽带全球卫星通信系统(WGS)功能。

信息

美海军启用进攻性网络武器开发中心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2月21日消息,美海军网络战发展小组已启用一个名为“网络制造厂”的进攻性网络武器开发中心。该中心拥有经验丰富的研发人员、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实验环境,旨在为美国海军舰队网络司令部的联合作战与海上作战优先事项研发网络武器、并为联合作战与海上作战网络武器开发提供安全的协作环境。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2030年全球5G投资额将高达9000亿美元

据TechWeb网2月21日消息,美国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2030年全球5G网络建设投资额将高达7000至9000亿美元。麦肯锡称,5G信号在初始阶段只能覆盖25%的世界人口(约20亿人),覆盖范围将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和欧洲的富裕和发达地区。到2030年,中低频段5G网络将覆盖全球80%的人口(约70亿人),但网络质量和建设水平将有所不同。

瑞典央行已开始测试数字货币

据cnBeta网2月21日消息,瑞典央行已开始测试数字货币“电子克朗”。瑞典央行表示,如果电子克朗最终进入市场,将被用于模拟日常银行业务,如通过数字钱包进行的付款、存款和取款业务,其使用步骤将会“像发短信一样容易”。瑞典是全球现金依赖程度最低的国家,2018年瑞典国内生产总值中仅1%来自于现金,这使得瑞典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

生物

美国科学家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成功筛选出一种新型抗生素分子

据news-medical 2月20日消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利用机器学习算法成功筛选出一种新型抗生素化合物。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机器学习算法,并利用该算法从6000多个分子中筛选出一种名为“halicin”的分子。halicin能有效杀灭实验室培养基中和小鼠体内的致病细菌,如艰难梭菌,鲍曼不动杆菌和结核分枝杆菌等。研究人员发现halicin通过改变细菌细胞膜上的电化学梯度来起作用,该杀伤机制或可防止细菌产生抗药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期刊。

法国科学家成功施行全球首个靠冷冻的体外成熟卵子生育的案例

据the-scientist 2月20日消息,法国安托万•贝克莱尔大学科学家首次使一名女子靠冷冻的体外成熟卵子成功生育后代。该法国女子因接受癌症化疗丧失自然怀孕能力。医生在女子接受化疗前,从她体内取出尚不成熟的卵子,待卵子在实验室被培养成熟后冷冻卵子,五年后解冻并使其受精,之后将受精卵植入已康复的女子体内。该女子于2019年7月诞下一名男婴。另有两名癌症妇女在医院接受了相同的手术,现在已经怀孕。该研究成果推进了体外受精技术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肿瘤学年鉴》期刊。

法国季节性流感已致44人死亡,重症病例一周增加数十例

据环球网2月21日消息,法国公共卫生局表示,法国本土仍处于季节性流感“流行阶段”,自2019年11月4日至2020年2月16日,流感已致44人死亡。法国公共卫生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10日至16日这一周内,重症病例增加79起,较前一周多20起。法国本次流行的是甲型H1N1流感和乙型流感。

能源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将成立100亿美元的地球基金,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据澎湃新闻2月18日消息,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其Instagram上宣布,将启动一个100亿美元的基金来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贝索斯在Instagram上写道,新成立的基金名为“贝索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将和各方面一起努力,一边加强已知的方法,一边探索新的方式,共同对抗气候变化对我们这个星球造成的影响。” 据悉,该基金将会从今年夏天起资助科学家、积极分子、非盈利组织和其他为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而奋斗的团体。

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俄罗斯石油公司一下属企业

据第1财经2月19日消息,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宣布对俄罗斯最大石油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下属的一家石油贸易公司实施制裁。此次被制裁的公司为Rosneft Trading S.A.。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在瑞士注册,负责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海外项目,包括运输、销售等。声明称该公司帮助委内瑞拉运输及销售原油。同时受到制裁的还有该石油贸易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迪迪埃•卡西米罗。根据美国相关规定,受制裁对象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沙特拦截数枚来自也门的弹道导弹,导弹目标或为石油设施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2月21日消息,沙特空军拦截并摧毁了来自也门首都萨那的数枚弹道导弹。据悉,弹道导弹是向红海沿岸的延布市发射的。沙特阿美国家石油公司的国有炼油厂就位于延布市,不过尚不清楚导弹是否有预定目标。在沙特成功拦截也门弹道导弹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当地时间19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与沙特领导人协商两国对伊朗问题的政策,并大谈美国武器的威力。

海洋

俄媒报道称俄罗斯正在制定新北极战略

据《俄罗斯报》网2月20日,俄罗斯安全理事会近日讨论了制定俄罗斯2035年北极地区战略发展草案的问题。安全理事会专家指出,俄罗斯2035年北极战略应积极应对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和威胁。新战略应包括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建立有效的环境保护体系、生态适应体系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的生存系统。此外,新战略还应包括加快北极地区的经济发展、改善土著居民的生活质量等措施。

国际海事组织呼吁各国合作应对疫情引发的海事公约履约挑战

据国际船舶网2月20日消息,国际海事组织(IMO)印发了关于疫情与海事公约规则实施的通函(Cir.4204/Add.1)。通函指出,当前疫情影响到国际航运和造船业的各个环节,将对《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1973年国际船舶防污染公约》《2004年国际船舶压载水与沉积物管控公约》等公约相关条款的实施和执行产生重要影响。IMO秘书长在通函中呼吁各成员国要加强理解、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执行法规要求的挑战。

美国海岸警卫队发布《技术革命路线图》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2月21日消息,美国海岸警卫队20日发布《技术革命路线图》,旨在彻底改革其数据管理系统,提升网络攻击与防守能力,以保护美国免受对手的侵害。海岸警卫队行政长官舒尔茨表示,海岸警卫队目前使用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硬件和软件,有发生重大故障的风险。该路线图的中长期目标包括实现下一代商业卫星通信、加强网络安全和现代化网络防御。

中法海洋卫星观测数据已可供研究使用

据中国海洋网2月21日消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发布新闻公告称,由中国和法国合作研制的中法海洋卫星目前可向科学界提供观测数据,用于研究地球上的海洋动力环境。根据公告,中法双方达成一致,同意开放共享中法海洋卫星的观测数据。来自法国、中国以及美国、俄罗斯等其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科研团队已经提议将该卫星观测结果用于科研项目或开发天气预报方面。

航空

DARPA计划在2021年开展多种新型武器概念研究

据国防科技要闻2月21日消息,美国防部计划在2021财年为DARPA提供35.7亿美元资金,用于开展多种新型武器概念研究,包括多目标空对空武器、近距离支援导弹,以及对抗环境中的通信、攻击信号和反激光武器项目等。其中,DARPA计划为“反高能激光武器”(C-HEL)项目投资1510万美元,以开发能够在高能激光武器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之前,对其进行探测、定位和破坏的系统。

俄罗斯立法授权强力机构直接进行反无人机行动决策

据国防科技要闻2月21日消息,俄罗斯联邦警卫局近日拟定一项命令草案,提出了该机构为保障国家警卫设施和受保护设施安全,对空中无人机威胁做出反制行动决策的基本程序。根据命令草案,联邦警卫局被授权人员一旦发现或获得空域中出现无人机的信息,应立即向负责执行设施保卫措施的人员报告。同时,被授权人员应立即分析无人机可能存在的安全威胁,并选择遏制方式。

航天

美军举行“全球闪电2020”年度演习,扩大商业航天合作

据国防科技要闻2月21日消息,美战略司令部牵头完成年度指挥控制与作战人员演习“全球闪电2020”(GL20)。演习期间,商业一体化小组(CIC)中七家商业公司的非军事人员通过快速研判和解决在轨需求,为演习提供了支持,使GL20成为该系列演习迄今为止商业参与度最高的一次演习。此次演习显著扩大了军事和商业通信合作,让商业伙伴更加了解美国防部在发生危机和突发事件期间的特殊作战需求。

澳大利亚成立国家航天局,力争占据更多的全球太空市场份额

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2月20日消息,澳大利亚航天局于2月19日正式成立。澳政府希望借此实现本国航天产业2030年增长两倍的目标,争取全球“太空经济”市场更大份额。澳航天局局长梅甘•克拉克表示,目前澳航天局仅有20名员工,未来将面向全球招纳人才,并将与NASA和欧洲航天局商谈合作事宜。

先进制造

NASA联合澳大利亚开发太空机器人新技术

据环球网2月21日消息,NASA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达成一项新合作,双方将共建名为AROSE的创新研发中心,聚焦太空机器人的硬件制造和控制技术。该中心预计可在5年后投入运行,届时将雇佣约1500名员工,重点为部署到太空的机器人系统开发控制技术,为绕月轨道飞行器、甚至月面和火星上的设备提供支撑。

西班牙研究人员开发新型3D打印技术,可实现亚微米级高速打印

据中国3D打印网2月20日消息,西班牙罗维拉维尔吉利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名为“静电射流偏转”的3D打印技术,能够喷射出亚微米级的射流,喷射速度可达1m/s。研究人员在喷嘴周围加上电场,通过控制电极电压,使射流产生静电偏转。通过高达2000Hz的电场频率,控制纳米丝材按照规律层层堆叠实现3D打印。这项新技术的平面打印速度高达0.5m/s,垂直方向的打印速度可以达到0.4mm/s,超越了所有已知能够提供亚微米分辨率的增材制造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

-END-

由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整编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