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2分的“开春神剧”大结局,你真的看懂了吗

“所以暂时将你眼睛闭了起来,黑暗之中漂浮我的期待…...”,相信最近不少人都被这首伍佰的《last dance》洗脑,甚至成为了自己的单曲循环。
这都要从刚刚完结的大火的台剧《想见你》说起,豆瓣评分高达9.2分,被评为“开春神剧”。
图片
继倒数第三四集播出后,网上出现了有关陈韵如的一片骂声。
“陈韵如这个坏女人,气死我了!”
“把陈韵如和谢芝奇锁死!”
“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
真的是这样吗?结局又是如何的呢?
图片
这一切都是源于陈韵如在回归自己的世界后,选择假扮黄雨萱生活。然而黄雨萱与陈韵如的性格简直就是天差地别。陈韵如很没有天分的扮演着开朗勇敢的黄雨萱,小心翼翼的享受着暂时的快乐,却还是漏洞百出。
图片
谢芝奇一眼就认出她是陈韵如,莫俊杰只看到她走路的姿势和背影就知道她是陈韵如,李子维也从笔迹和种种破绽发现她不是黄雨萱。于是她承认她不是黄雨萱,她骗李子维说“从来都没有黄雨萱这个人”。
图片
她又开始做真实的自己,可是这时所有人都在问她到底怎么了。
图片
弟弟对她说:“怎么这阵子你又变成以前的样子了?”
陈韵如问:“以前的样子不好吗?”
弟弟回答她:“当然不好啊,好不容易才开始喜欢你,拜托不要变成以前讨人厌的样子好不好?”
图片
同学对她说:“我拜托你,你不要再变回以前的陈韵如了,以前的你,超级讨厌的!”
她也是只回应:“我跟你们一样,我也不喜欢以前的自己。”
图片
她自己对黄雨萱说:“真正的陈韵如,谁都不需要,谁都不在乎。”在她心中,早已不知道闪过多少次,消失在这个世界上的念头。她走向谢芝奇,让谢芝奇杀了她,但是在最后一刻谢芝奇回到原本的时空被警察抓住,莫俊杰随后找到了她,她求莫俊杰杀了自己。
图片
“我明明已经这么努力了,为什么你们每个人,都还要我再努力一点,要我再更好,跟我说你要开心,你要快乐,你不要再变回像以前一样的陈韵如,就因为我不是你们期望中的样子吗?”
她从那高处往下跳,选择了自杀。
原来杀死她的不是别人,是她自己。
原来杀死陈韵如的凶手不止一个人。
图片
黄雨萱回到本来的世界,却发现随身听坏掉了,她无法改变一切,无法救回李子维了。极度思念李子维的黄雨萱坐在那台二手车上,闭上眼睛又听起了那首《last dance》。
“只有你想见我的时候,我们的见面才有意义。”
图片
黄雨萱穿越到快要从高处落下的陈韵如的身体里,过去被改变了。陈韵如这一次没有死,莫俊杰帮忙销毁了录音带,未来的黄雨萱和谢芝奇都不会再穿越回来,莫俊杰不会因为没有阻止陈韵如的死而自责选择自杀,李子维不会以王诠胜的身份出现在黄雨萱面前......
陈韵如醒来后,觉得自己只是在昏迷时做了一个梦,她觉得这个世界好像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糟。李子维又遇到了小黄雨萱,他们约定一定不会忘记彼此。
图片
早在访谈中编剧就有说过:“这既是关于穿越和轮回的爱情故事,也是一个阴暗少女找回自己灵魂和身体的故事。”在编剧简奇峯和林欣慧早已坦言这个悬疑、穿越、爱情等多种元素的包装下,其实真正想要表达的是有关青少年自我认同的命题讨论。
图片
在剧中饰演黄雨萱/陈韵如的柯佳嬿也曾表示,在看完剧本后大哭了一场,在她的心里陈韵如与曾经的自己很有共鸣:“我看韵如,我就觉得她是一个很想要得到幸福的人,但是她没有,她发现大家都好喜欢黄雨萱噢,可是没有人喜欢她,连李子维都不喜欢她,连李子维都喜欢黄雨萱,这阵子因为雨萱认识了朋友,没有人是喜欢她。”
图片
我们总是以上帝视角去看问题,大家都喜欢活泼开朗的黄雨萱,渴望李子维和黄雨萱那样甜甜的爱情。然而在陈韵如的影子里,其实藏着不少人曾经或是现在的影子,自卑、懦弱、内向、偏执等等,外面的声音总是告诉我们要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好像自己要成为别人眼中期望的样子才是对的。
图片
但是我要大声的告诉你,并不是这个样子!
陈韵如就是陈韵如,她是独一无二的,她值得被爱并且能够爱人,就算是世界上最暗淡的星,也在发着光。
你,也是一样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