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于5G领域,三星披露RISC-V芯片开发路线图

摘要:经过2年多的测试验证,三星最近决定采用开源RISC-V指令集,来打造自己的5G基带专用芯片,并将装在今年即将发表的旗舰5G新手机里来贩售。这一个大胆决定,不只是要迎战5G、AI应用时代带来的运算架构新挑战,更是三星瞄准未来50年营运成长的关键。

经过2年多的测试验证,三星最近决定采用开源RISC-V指令集,来打造自己的5G基带专用芯片,并将装在今年即将发表的旗舰5G新手机里来贩售。这一个大胆决定,不只是要迎战5G、AI应用时代带来的运算架构新挑战,更是三星瞄准未来50年营运成长的关键。

目前全球5G手机市场的主流供应商是三星,单是去年就卖出超过700万只,这些手机还是采用Arm架构,但是,三星决定,在未来的5G手机基带芯片将改用开源RISC-V的自制处理器。这势必会让RISC-V在全球5G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早在3年前,三星就开始对这项新技术展开研究,先用于RF射频通讯芯片的测试与验证,它也是发展5G通讯关键技术之一,隔年,更先后推出两款RF射频芯片,同样都采用RISC-V架构做研发,除了自行开发出第一代RF芯片,三星还在另一款通讯芯片推出时,整合多频与相位阵列天线系统功能,2019年时,这款RF芯片更推出第2代产品,并且已能够交付生产。

2年多反覆测试验证,三星今年更决定扩大采用,并实际运用在自家产品。首款即将推出的RISC-V产品,就是用于三星Galaxy新手机搭载的毫米波5G通讯芯片。

负责这项5G芯片技术研发,就是三星System LSI半导体研究部门,三星所有下一代的行动、车用以及消费型装置芯片,都是由该部门研发,该研究部门副总许俊昊,在最近一场RISC- V技术会议上也揭露更多细节。

许俊昊指出,新一代5G基带芯片,将针对相位阵列天线与毫米波射频RF FR 2芯片的功能,使用这个RISC-V架构设计客制CPU,以达到能够动态地调整频率偏移,以及RF射频校正等功能。

不过,他也坦言,要将新架构导入自家产品并不容易,一开始决定要采用RISC-V处理器当作新一代运算架构时,也曾遭遇内部很大反弹,质疑它是开源,除错不易,软体生态系发展也不够成熟。但他还是坚持采用,后来,更用它实作出首个5G基带芯片系统。

之所以使用RISC-V来设计芯片,许俊昊点出关键,在于要因应未来高速5G和AI时代的多变需求,就需要有一个开放而且弹性的CPU设计能力,RISC-V就很适合,甚至他强调:「为了撑起未来50年营运成长,企业更要有属于自己指令集CPU的研发实力。」

除了5G通讯芯片,三星也开始把RISC-V运用在更多产品,来改善处理效能与节省功耗。尤其是在Edge AI产品方面,他也以影像感测器为例,现在也逐步采用RISC-V处理器来取代,并整合到SoC芯片,来优化影像处理,与提高侦测精准度,他们还采用了硬件新创SiFive提供的RISC-V核心,来打造自己的智能相机影像感测器,可以提供即时脸部侦测、辨识和更快自动对焦。

连在车用方面,三星之后都要导入客制RISC-V芯片,包括Exynos Auto影音娱乐系统、 ADAS等系统。许俊昊也考虑用它打造专用AI芯片、资安与安全管理芯片系统。

来源:IT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