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援鄂护士李玲:凌晨三点下班,终能好好看一眼松滋,像是故乡

图片
南都讯 记者王卫“你见过凌晨三点的松滋吗?来了这么多天,都还没有好好的看一看它。发现松滋的街道竟然跟我们凯里(注:李玲家乡在贵州凯里)的街道感觉很像。”2月21日凌晨三点,中山援鄂护士李玲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坐在返回酒店的车上,李玲把她支援的松滋市当成了故乡凯里。
图片
李玲,中山市博爱医院外科主管护师,作为中山市第二批医疗队员驰援疫情重点地区湖北荆州。从踏上松滋的土地开始,李玲仿佛就爱上了它。凌晨的街道、纷飞的大雪、可爱的患者都成为了李玲日记中的美好。李玲说:“老公是湖北人,这里也就是我的家。”
图片
李玲战疫日记(节选)
你好,明天。(小标)
2月15日,星期六,雨夹雪。
今天松滋下了好大的雨夹雪,就算是雨夹雪,但我这个贵州女孩儿也都忍不住兴奋得很,因为到了广东以后,我也10多年没见过雪了。好怀念高中那一年贵州的那场大雪…一个课间,好多人的衣服都湿了,上课的时候就期盼着下课铃响的那一刻,所有人都疯了…如果那一年的雪是青春,那这一年的雪就是“你好,明天”。
图片
2月16日,星期天,晴。
第一天上班,就收到中山市第三批援鄂队员们给我们捎来的礼物,愿我们平平安安。
今天每个人都是既激动又紧张,所以即便室外气温只有0度,我们在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的环境下穿着单薄的短袖手术衣也觉得热血沸腾。
进入入室缓冲间,要开始准备穿防弹衣啦,也代表着我们即将成为“密切接触者”,大家表面上都很勇敢、坚强,但每个人内心深处也都在为自己涅汗加油。
图片
马上要实战了,穿防护服可是千万要仔细的,不仅要把自己密闭好、遮挡好,还要注意不能影响操作。我们的上班时长是6小时,这就说明起码在6小时之内你都是不能随意去调整装备的,所以必须要用最快的速度寻找到合适自己的最佳位置。
穿上防护服,没办法识别谁是谁,所以我们互相在对方的衣服上写下名字,并加油助威。在人群中我们虽然很渺小,但在病毒面前我们却很强大。
12:30,第一个病人转上来了,我是管床护士。电梯门一打开,我就和主管医生一起把患者接了出来,张阿姨的名字很好记,因为她和我护理过的一位患者的名字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还有点亲切感。张阿姨是一位临床诊断病例患者,告病重,给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在问诊过程中,她反复强调自己没有发烧了,没有症状了,她好了……然后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出院?后来了解到她住院已经10多天了,我能体会到她那种被疾病折磨得想立刻解脱的心情。我一边帮她接上心电监护,一边对她说:“阿姨,您放心,现在没有什么症状了就说明已经在往好的趋势发展了,您再等等,我们多观察几天,真的完全没事了就会出院的,到时您也安心了?”望着她充满期望的眼神,我冲她点点头,她安心的说了句“好”。
图片
病人的信任和肯定是最大的动力
2月17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上班的第二天,我负责护理两位病重患者。
8:30:1床意识清醒,气喘,呼吸促,血氧低,持续面罩吸氧10L/分。3床用着高流量吸氧机,生命体征平稳。我迅速知道了今天护理的重点,你们呢?
9:30:1床意识模糊,血氧持续下降,呼吸促,痛苦面容,立即使用高流量吸氧机。
10:15:昏迷,呼吸、血氧未见改善,改上无创呼吸机。
10:30:昏迷,呼吸30次/分,血氧97%,所有人吐了一口气。
图片
简单的几句描述,可能你们只会看到病情的变化,但是在病情变化的后面,还有医护人员一大串的抢救:放置cvc、抽血、血气分析、补液、胃管、尿管、测cvp……等等,最主要还有我们寸步不离的病情观察和一颗悬着的心。
11:30:1床生命体征平稳,3床在一旁看着他的手机,然后在抖音上刷到一首韩红唱给医务人员的歌,他把我叫过去,带着面罩、竖起大拇指,指着手机吃力的对我说:“唱给你们的,多亏了你们,你们都是广东来的志愿者吧?谢谢你们啦!”“没事,这是我们应该的。”其实即便痛苦的躺在床上,我们所做的,病人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病人的信任和肯定才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图片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松滋吗?
2月21日,星期五凌晨,小雨。
你见过凌晨三点的松滋吗?来了这么多天,都还没有好好的看一看它。刚才下班在回酒店的路上,透过车窗,发现松滋的街道竟然跟我们凯里的街道感觉很像,瞬间亲切感倍增。我问师傅:“这条街是不是有很多好吃的?”师傅说:“这是一条老街,有很多好吃的,平时这条街基本每天都会堵车。”想象着每走几步就是一家招牌老店,满街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马路上因为堵车发出滴滴叭叭的喇叭声……如今却空无一人。心里瞬间感觉有几丝凄凉。
图片
我特别想把胡阿姨记录在我的手记里,所以今天征求了她的同意,拍了照片。听到我说想记录她,胡阿姨可开心了,她说自己也特别希望可以留在我的记忆里,于是,拿起梳子梳起了20多天都没有好好整理过的头发。
看着胡阿姨戴着高流量吸氧机,透过眼神可以看到她的笑容。但是,你能想象得到20多天前她经历了什么吗?
胡阿姨的儿子是一名医生,在武汉市人民医院进修。新冠爆发的初期,他的儿子一直在一线工作,从接班到凌晨四点最多的一次一共看了97个病人。不幸的是,年前他的儿子被感染了,相继胡阿姨和他的爱人也都被感染。叔叔的病情相对较轻,但胡阿姨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她跟我说,自己最严重的时候昏迷了,医院下病危通知书的时候,做了10多年医生的儿子吓得尿了裤子,因为就算生老病死在医生的眼里是司空见惯的,但他仍然害怕他的妈妈离开……阿姨说:“那个时候我真的快死了,我只有一个办法能让自己支撑下去,那就是我的意志力!我不停的对病毒说,你这个该死的,要死的应该是你,而不是我,有本事你就来,来一个我打一个,我就不信打不死你。”这句话让我很震撼。我们在护理措施里经常说到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但这一次不是我教会了患者,而是患者教会了我。只要有信念、只要有信心,告别新冠指日可待。
胡阿姨说:“虽然我看不见你们的脸,但是我能认出你们的眼睛听出你们的声音,你们每一个人的眼神和名字全部都刻在阿姨的心里了,我非常感谢你们这帮勇敢有爱的孩子,你们都是好孩子,阿姨只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平安健康,千万不要在这里生病了。”阿姨哽咽了,我眼眶湿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