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基金会被举报:以权威调查回应公众信任

摘要

中青评论

不管韩红基金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对其存在的问题必须及时核查和纠正。

2月20日,针对微博用户“司马3忌”对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下文简称“韩红基金会”)的举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情况通报,认为韩红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总体上运作比较规范,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做了大量工作,应予以支持和肯定。但也发现部分投资事项公开不及时,在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前有公开募捐行为。

2月21日,韩红基金会回应,表示全面认同北京市民政局的意见,将在民政局指导下继续依法、合规开展各项工作。

武汉的疫情发生早期,在各方面力量尚未充分动员,各类防疫物资面临紧缺的情况下,韩红基金会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很多网友认为,韩红基金会信息透明度高、执行能力强、运转效率高,当时把救援物资直接送到防疫一线的做法,受到公众的广泛肯定。后来,韩红因为过于劳累而病倒,韩红基金会也宣布暂停接受捐款,又让不少关心该基金会的人们感到惋惜。

因此,对于韩红基金会遭受网络举报,很多人是不理解的。有人认为举报人无端污蔑,也有人认为举报的动机不纯,“别有用心”。然而,既然韩红基金会被实名举报,主管慈善工作的民政部门就必须进行调查,回应举报的内容。不管韩红基金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对其存在的问题必须及时核查和纠正。唯有如此,才能规范慈善组织的发展,捍卫慈善法律的尊严。

对于北京市民政局对举报的处理结果,更多理性观察者愿意用“得体”二字来形容。整体上来说,民政部门既严格按照慈善法的规定,指明了韩红基金会的问题,督促其限期改正,依法规范运作;也对其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和支持。

调查证明,韩红基金会的运作确实存在一定问题。2016年9月,慈善法开始实施,明确要求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取得公开募捐资格。韩红基金会于2019年8月8日才取得公募资格,这意味着其在此之前的公开募捐行为是非法的。另外,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2月16日,韩红基金会共发生25笔投资,未及时按照规定公布,违背了《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慈善组织重大投资情况应当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的规定。

不过,虽然韩红基金会过去的行为存在一定违法违规之处,但根据民政部门目前公布的调查结果,并不存在人们所担心的违规挪用资金的问题。因此,很多人还是愿意保持对韩红基金会的信任,期待它在纠正这些问题的同时,继续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每一次重大灾难都是对慈善事业的动员和检验。在疫情防控一线,不仅有像韩红基金会一样由民间发起的慈善组织,也有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具有特殊地位的社会团体,它们都在为防疫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也都可能暴露出在效率、能力、规范性等方面的问题。不久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工作组就要求湖北省红十字会深刻汲取捐赠款物管理失职失责的惨痛教训,迅速开展自查自纠,采取切实管用措施,坚决彻底整改到位。

追责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面对各类举报,与其迫不及待地抛出阴谋论,不如先克制情绪,监督有关部门更快更好地开展调查。当然,非常时期,追责也要分轻重缓急。对于当下对防疫做出实际贡献的慈善组织,如果其不明显违背捐赠人意愿和公众利益,不妨允许它们先把手头的事做好,避免让慈善工作陷于停顿。只有这样,才能振奋人心,鼓励更多人献出自己的爱心。

疫情再次提醒人们:我国的慈善事业在很多方面还不够成熟,依然有许多可以提高的空间。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慈善组织,亦或是对公益慈善葆有热情的公众,不妨对慈善的发展保持一分耐心,也坚守一分初心,避免不必要的“杂音”干扰慈善事业的前进。

撰文/王钟的

编辑/任冠青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