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君:欧文赛季报销 一步错步步错

欧弟治疗右肩方案出炉,篮网官方宣布,他将接受手术,这意味着欧弟本赛季就此报销。其实并非如其来,而是由来已久,毕竟赛季之初,欧弟就曾因右肩伤势,缺了整整26场。

同时伴随着篮网今儿惨遭费城加时反杀,把欧弟赛季报销凸显的更加悲催。就目前而言,篮网25胜29负,好歹还能守住东部第七。考虑到奇才黄蜂公牛活塞个个咸鱼,只要自身别太拉胯,赚个季后赛名额好歹问题不大。

只是这一切与欧弟都已不再相关了,毕竟接下去的征程将交托给他的队友。以丁威迪,哈里斯为首的这群草根们,将在同时失去两位顶薪的修罗模式下继续战斗。

把日历翻回四年前,那时的欧弟可谓意气风发。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16年总决赛刺出那惊艳一枪后,欧弟自认为翅膀已然长硬,有这想法并不意外,毕竟欧弟视角里,强如阿King还不得仰仗小爷发挥,才能兑现对家乡的诺言?正所谓23岁便有勇冠三军,于勇士阵中七进七出的表现,换个球队当大哥铁定起飞。

一旦想法成型,便会付诸实施。2017年夏天,欧弟主动申请离队。是骑士先动手试图用他交易乔治,抑或欧弟一门心思想走人不再赘述,但无论如何主动申请离队,都绕不开“欧弟不想在与阿King并肩作战”。毕竟阿King天生自带大哥气场,且任何与想当大哥的球员但凡与阿King联手便会降格为老二。欧弟不想再当老二,因而必须与阿King分道扬镳,去开拓属于自己的道路。

为此他选了凯尔特人,一支聚集青年精英,当年被公认实力仅次于骑士的球队。安吉见猎心喜,迅速堆出筹码并告诉骑管强扭的瓜不甜。一阵尔虞我诈过后,欧弟满意,骑士满意,凯尔特人满意,唯一不满意的就只有那个1米75的家伙。

可谁又在意他的想法呢?

改换门庭后的欧弟几乎爽到颅内高潮,不信瞅瞅给安吉为他预备的配置吧:海公与球盲鉴定器任左右护法,双探花+罗齐尔+斯玛特组成才俊集团。新英格兰的空气如此芳香,熏得欧弟差点振臂高呼“我是天生的凯尔特人”。绿衫元年,欧弟与队友间相处还挺融洽,个人数据也不差,奈何正当摩拳擦掌预备季后赛大杀四方时,伤了……

这一伤还伤出了奇特的剧情,少了海公与欧弟的凯尔特人靠着才俊们的集体演出披荆斩棘过关斩将,一路畅通到东决。东决战骑士,还生生逼出120%功率的阿King,以至抢七战罢,身强体健如阿King几近瘫软,累到连话都说不出口。球队能有这般表现,欧弟且喜且忧。喜的是身旁队友属实能打,忧的是没了我居然这么能打,压力无形之中被放大了。

舆论开始造势,于18-19赛季开启前将凯尔特人标注为东部最强。加减法很好做,欧弟+东决班底,当然等同于东方不败。可球场建设并非简单加减法,当欧弟复出急于树立威信与年轻人快速成长产生碰撞时,矛盾不可避免的产生了。

在绿衫军年轻人看来,这个匪号德鲁大叔,花里胡哨的小子有啥了不起?也得亏年轻人里没个炸刺的,不然格林公式便能活灵活现套在欧弟身上————你来之前我们就已经打进过东决了。更要命的是,欧弟不仅给年轻人甩臭脸,还给远在洛杉矶的阿King打电话诉苦。媒体当然乐坏了,这简直是再好不过的体育素材,可你让年轻队友怎么去想?

只好一拍两散。

一拍两散并无妨,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海誓山盟,既然过不下去也甭凑合。理论上欧弟+杜兰特的组合足以让他口碑翻身,可偏偏杜兰特血性一涌,铸成悲剧。搞的篮网看起来很美的阵容成了断臂的维纳斯,残缺品尔。毕竟杜兰特打不了,欧弟换成拉塞尔,究竟能把篮网带到何等高度?

疑问很快就有了答案,赛季前11战,4胜7跪,然后欧弟开启养伤模式。伤愈归来又零零碎碎打了9场,4胜5负。在他代表篮网出战的一连串比赛里,固然不乏单场狂砍45分或54分的超级个人秀,却并非常态。而一旦他的手感或状态不足以支撑砍下高分时,球队又如何是好呢?

顺带插一句,欧弟缺席的那些场次,篮网的战绩刚好17胜17负,胜率5成,仍将排名东部第七。这层面来讲,有或没有欧弟,就战绩上而言,差不离。

一方面带队胜率明明白白摆在眼前,哪怕披挂出场不过4成胜率,牛什么牛?另一方面又与队友自厝同异,兴许会有人指责这是带节奏。可场上推搡乔-哈里斯,场下嚷嚷着“不符合我的要求就别待在更衣室里”总是事实。但凡把这俩黏合起来,一位业务能力泛泛却空有脾气的大牌形象跃然纸上。

欧弟已经不是孩子了,1992年出生的他再过一个月就将年满28周岁了。4年前的惊艳一枪已是过去式,4年后的他依旧在失意的轮回里不断蹉跎。无论凯尔特人还是篮网,欧弟独自领军所缴出的成绩单如何,人尽皆知。

因此最后的救命稻草莫过于修复好右肩,等待与杜兰特一起满血归来。理论上这会是篮网的最强形态,可问题在于若是欧弟+杜兰特也无法发挥出想象中的威力,这又该如何是好?

不客气地讲,这便是一把好牌打到稀烂的真实写照。2016年总决赛模式的欧弟,被一度抬高到“只要他一拿球,勇士便难免瑟瑟发抖”,有夸大的成分,但足以证明其威力所在;如今2020年,欧弟已然快要沦为鸡肋般的存在。站在文密角度,当然可以猛灌鸡汤努力说服自己“有朝一日的德鲁大叔定会归来打脸”,可竞技赛场与偶像舞台的唯一区别在于,竞技赛场得靠实力说话,当你实力不济反复拉稀时,又该如何为你说话呢?

偶尔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时,不知欧弟是否会回想起14年到16年的那段岁月,那时的他站在大哥身旁,背锅锅福负责,输球大哥挨喷,过的既舒心又愉快。只是太过惬意的生活让他产生了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

如若当初便能预知未来,欧弟一定不会选择单飞。其实人生就是这样,一步对,步步对,一步错,步步错。

许多人对欧弟的美妙印象仍停留在当年,只是如今的他,再也回不去了。